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把銷售工作分出來

昨天寫了篇銷售伙伴的成績, 今天收到另一網友的留言, 希望了解多些.


以下是網友留言:


讀了數份你發表的網誌,發現你獨自努力開創自己公司發展方向,這是一條艱苦的路。

本人以前是銷售員 , 針對工廠為主。以前 , 拾萬八萬元一張訂單 , 非常普通。

習慣了售賣產品的智慧 , 讓客人明白產品確實是她所要的 ; 辦不到愚弄客戶賺取更高利益 , 過不了自己。

之前 , 我曾主動找一間自己編寫和售賣軟件的一人公司 , 查詢可否讓我推銷他的產品。他很老實地告訴我 , 難以解決如何讓銷售員養活自己, 並分享他的經驗給我 - 他的一位友人曾協助銷售工作 。 客戶致電公司時查詢有關技術上的問題和議價 , 並不會先聲明推銷員的名字 , 故最後他的朋友努力工作了 , 但一點收益都沒有 , 他感到非常不好意思。

由網誌得悉你擬把編程和銷售工作分出來 , 撥出時間來計劃發展。今天才得知你已有一位朋友負責推銷 , 想問一問你有沒有興趣多一名推銷員?再問一問你的朋友分配上會不會有難度?

太唐突了 , 我也思考了數天才電郵給你。若未能合作 , 亦希望大家可以介紹工作。


看了銷售伙伴的成績文章, 讀者也會了解這行很難養活自己, 我同意那人的說法, 對伙伴我亦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我當然歡迎任何銷售伙伴加入, 給予嘗試機會, 但你要清楚了解自己的方向, 是否有 '興趣' 在這行發展呢?  另外, 可以先下載MemDB系統試一試, 自己看看有沒有市場, 才決定是否加入吧.

長遠計劃, 我是想把銷售工作分出來, 自己專注在系統開發上. 我不想伙伴太多競爭, 又想伙伴可專注在不同的系統上 (現伙伴主攻零售美容系統), 所以如果讀者要加入, 最好選擇一些沒有伙伴推銷的系統, 例如會計, 髮廊支票列印系統, 那如果客戶需要上門, 我也可以交由不同伙伴去處理.

現在伙伴的工作是到客戶的店舖, 直接派傳單給目標客戶, 客戶有興趣就會要求上門示範, 另外, 客戶也會從各Search Engine找到MemDB的系統, 如果要求上門, 我也會交由伙伴去處理 (這類客戶成功銷售率比較高). 如果客戶需要更改某些功能, 我也會和伙伴合作, 替客戶度身編寫, 所以我們賣的, 不只是現成的系統, 也有服務. 以上是我和伙伴的分工.

2 則留言:

  1. hi Enoch!多日來不斷"追"看你的創業經歷,老實說我也很想創業但無資金無idea,想找份理想工作(我做programmer現在無業)又無人聘用(可能年紀大懂得的skill又out),真不知往後怎打算! 每每感到前路迷茫,沮喪失落時我都會"上"你這網誌"股勵"自己IT這行業還有出路,不應放棄。又,你現在的生活方式亦是我嚮往的,真羨慕你能一早看清自己的路... ... !

    回覆刪除
  2. HardFeel :
    hi Enoch!多日來不斷"追"看你的創業經歷,老實說我也很想創業但無資金無idea,想找份理想工作(我做programmer現在無業)又無人聘用(可能年紀大懂得的skill又out),真不知往後怎打算! 每每感到前路迷茫,沮喪失落時我都會"上"你這網誌"股勵"自己IT這行業還有出路,不應放棄。又,你現在的生活方式亦是我嚮往的,真羨慕你能一早看清自己的路... ... !

    努力!一面繼續搵工,一面再想想其他出路吧,也可以趁有時間update下自己,現在的programming發展非常有趣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