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給找暑期工的建議

又到暑假了, 學生們有何大計呢? 對於一些學生和找不到工作的人士, 我有些建議.


中學暑假我會在製衣工廠做包裝工作 (我的過去 (事業篇)), 賺些辛苦錢, 在我大學二年級, 經朋友介紹, 為診所度身編寫一套診所管理系統, 才開始接工程賺錢, 完成了我第一個能賺錢的系統.

可惜之後沒有繼續向這方面發展, 要等五年 (2001) 才開始, 否則我應該能發展得更快. 所以我建議一些喜歡編寫程式的人, 早些發展你的事業.

大學二年級, 為了診所管理系統工程, 我自己去找書自學Visual Basic 4.0 (當時學校沒有教任何GUI的Developement Tool), 一路學, 一路寫, 學到的東西, 比我在學校學到的更多, 更快.

對於學生, 暑假就給自己一個自學的目標吧, 例如學Turbo C++ (因為有免費License), 找些工程去寫, 我建議不彷免費幫某行業度身編寫, 去學習如何搜集客戶要求, 鍛鍊一下開發系統的能力. 要賺錢, 之後還有很多機會吧, 這段時間, 就提高一下自己的經驗值.

至於找不到工作的人, 如果真的喜歡程式編寫, 應該有開發系統的能力吧, 既然找不到工作, 為何不利用這段空閒時間, 為自己開發一套系統呢? 除了能為以後找工加分, 或許可由這系統打開創業之路吧.

5 則留言:

  1. Ooo這個需要電腦很好才行~~

    回覆刪除
  2. 無意中search 到你個網,
    文章很有共鳴..
    我的創業想法跟你很像.
    我也是個愛programming的人
    可以交個朋友嗎?

    回覆刪除
  3. Silver :
    無意中search 到你個網,文章很有共鳴..我的創業想法跟你很像.我也是個愛programming的人可以交個朋友嗎?
    好呀.

    回覆刪除
  4. 係暑假,你覺得學一門新既程式語言好d定係自己寫程式好?而家放暑假無野做。好早之前學了C,接著做project用了visual basic 2005.net,在學校裏學了java和sql。另外幫人寫網頁用了php。而家學d乜會好d?

    回覆刪除
  5. Rcx :
    係暑假,你覺得學一門新既程式語言好d定係自己寫程式好?而家放暑假無野做。好早之前學了C,接著做project用了visual basic 2005.net,在學校裏學了java和sql。另外幫人寫網頁用了php。而家學d乜會好d?
    這個希望本網誌文章可以給你些啟發, 你要自己想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