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外判編寫程式的問題

昨天去見一個客戶, 這個客戶之前找了間公司替他們開發一套CRM系統, 可惜完成後問題多多, 所以急於找其他供應商來解決問題.


客戶告訴我, 失敗最主要的原因, 是他找來的軟件公司把工作外判給大學生, 當問題發生了, 因為系統不是這公司開發的, 而且這班大學生又不能解決問題, 所以令到系統無法使用, 時常當機.

客戶經過上次的失敗的經驗, 看到我的簡歷,  和MemDB成功為這麼多公司開發系統, 才有些心信聯絡我. 約上門前他還問, "是我本人上來嗎?",  "系統是由我為他編寫嗎?" 這類問題, 大家也能了解他見鬼怕黑的心情吧.

上門看他那套 "不能完成" 的系統, 速度的確很慢, 而且時常不能連線. 因為我接觸過很多工程, 而且他要求的CRM系統, 是我很想開發的, 也曾經有客戶要求類似的CRM, 所以很快就能了解他們的需要, 和提出一些解決方案, 很快就獲得他的信任, 獲得此工程 (因為他們都很急需解決方案).

由一個人接觸客戶, 了解系統, 開發系統和支援, 或許是MemDB的優勢, 我可以藉此告訴客戶, 你找別家公司, 可能把你的系統外判再外判, 等到有問題, 你找Sales, Sales找支援, 支援找外判, 又因為系統可能分成不同模組, 由不同人負擔, 找來找去, 都未能為你解決問題, 這個就是客戶的體驗.

而找我的話, 因為系統由頭到尾都是我寫的, 比其他人更快可以找出問題, 更短時間可以給你答覆, 這就是MemDB的價值, 所以要加入MemDB的程式設計師, 都必須擁有這 '一腳踢' 的能力.

當然在短時間內一人不能接很多工程, 那就選擇一些願意支付的客戶和有價值的系統來開發.

相關文章:

寫軟件, 這麼貴!
談外判

9 則留言:

  1. 我諗'執手尾'的生意都幾大

    回覆刪除
  2. ken :
    我諗'執手尾'的生意都幾大
    不是'執手尾', 很少人喜歡執手尾, 是參考問題系統, 從新編寫.

    回覆刪除
  3. 在UNIX裡,用C++語言編寫一個戰爭網絡遊戲程式,吸引很多同學們同一時間玩耍。
    ↑ = = 太強了你
    真希望可以學懂寫這遊戲...一定很自豪

    回覆刪除
  4. 我們也接過不少類似的項目.有些軟件公司外判工程發生問題,也有幾百萬的項目因為軟件公司請不到好程式員而交不出能夠運作的系統.軟件公司的人手問題很嚴重.

    回覆刪除
  5. Shirlun :
    我們也接過不少類似的項目.有些軟件公司外判工程發生問題,也有幾百萬的項目因為軟件公司請不到好程式員而交不出能夠運作的系統.軟件公司的人手問題很嚴重.
    對, 人才難找, 難留.

    回覆刪除
  6. 幾乎每一個SME都試過貪平而中招最少一次 ^^
    為甚麼會這樣?最根本的問題是客戶由頭開始已覺得software不值錢,「請兩個人三個禮拜搞掂啦」,然後要求你用成本價(兩個人的人工)交貨。
    Software house為了接到生意,唯有應承,但做生意如何能夠不賺錢?最後只有平價out source出去。
    但做不慣out source,或找不到好的out source對像,最後就出事了。
    所以接生意我只能開對自己合理的價錢,若客戶嫌貴,那就悉隨專便了。

    回覆刪除
  7. 我懂php,但design不太好..朋友說我應用多點圖像..
    但係其實design d 圖同相 可以在那裡找?我見10個有9個網d圖同相都不是自己照or畫的..

    回覆刪除
  8. iblogger :
    我懂php,但design不太好..朋友說我應用多點圖像..
    但係其實design d 圖同相 可以在那裡找?我見10個有9個網d圖同相都不是自己照or畫的..
    你可以先搜尋一些風景圖片 , 存下來 , 另外去一些素材網找一些專業的圖片就存下來。要用時 , 按需要改改圖片去配合網站 , 大概就是這樣
    但你也要有點圖像設計的基本功哦

    回覆刪除
  9. Xylon :
    你可以先搜尋一些風景圖片 , 存下來 , 另外去一些素材網找一些專業的圖片就存下來。要用時 , 按需要改改圖片去配合網站 , 大概就是這樣
    但你也要有點圖像設計的基本功哦
    亦要小心版權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