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工程失敗, 我都虧損

前日會見一個經營診所聯盟的客戶, 他們的組織有多間專科診所, 希望我能替他們度身編寫一套網絡診所管理系統, 解決多項管理問題.




我通常會以日薪HKD1,000 (HKD1=NTD4.2) 報價, 估計工程要多久才能完成, 客戶是出錢開發, 然後銷售給他們的會員. 他很憺心工程無法完成,  說如果工程失敗了, 我也收了錢, 沒有任何虧損. 我是這樣解答.

工程失敗, 指的除了無法完成, 也包括完成後沒有價值 (接案的價值), 例如無法賣給另一客戶或再發展, 我都虧損. 以租借系統為例, 我總共 (包括所有升級和支援) 付出了80天 (HKD80,000), 但五年內賣出超過100套, 以平均8,000套, 就有超過$800,000.  這只是其中一個列子, 我開發很多系統, 包括會計, 零售地產, 它們能帶給我的回報比我付出的十倍以上. 診所是其中一個我想開發和看好的行業, 所以我才來了解, 如果工程失敗, 就算我收了日薪HKD1,000的成本費用, 我都虧損.

六年前創業, 或許我只是一個程式員, 經歷了這六年的創業生涯, 我不是一個只懂得寫程式賺錢的員工, 我還是一個價值投資者. 人只得一個, 時間有限, 我必須接些有價值的系統來開發.

4 則留言:

  1. 這種系統很少失敗,不過比較難確定完工日期.

    回覆刪除
  2. 通常requirement都會改了又改改了又改,因為設計系統時有很多細節客戶還未想到。

    回覆刪除
  3. 這種專案最麻煩的是使用者根本講不出來要什麼....

    回覆刪除
  4. 其實會不會是大大只擅長程序設計而不是商業營運?要不要找多一人來幫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