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6日 星期一

如何和客戶合作

之前發表了太多自己的理念, 今天用一個問題形式, 和大家討論如何和客戶合作, 達到雙贏.


創業五年, 客戶就快到達五百個了 (只計有付錢購買我系統的客戶), 他們來自不同國家 (遠自 Dubai 和 Saudi Arabia), 但大部份客戶和我只有一次的交易, 就是購買我的系統, 之後就沒有聯絡了. 我成日想, 我擁有所有客戶的聯絡方法 (電郵, 電話和地址), 如何 "利用" 這些 "資產" 來增加交易次數呢?

我和90%的客戶都未見個面, 他們只是自己下載軟件試用,然後付錢購買. 他們應該試用了很多其他系統, 比較過所有系統的功能和費用. 購買我的系統, 代表我的系統 (和費用) 是他們最好的選擇. 他們使用了系統幾年, 對系統的了解不少於我 (可能多過我, 因為很多系統我也放下幾年, 但他們每日都在使用). 這些是他們的資產, 我如何提供一個方案, 令他們可以從這些資產賺錢, 和我雙贏呢?

他們會介紹系統給朋友, 但只限於被動, 例如朋友問他們, 他們才會說. 他們是使用者, 過來人, 由他們去推銷, 成功率比我高很多, 有沒有辦法令他們主動去推銷呢? 然後和他們分利呢?

我構思了一個簡單的合作計劃, 但還未用力去推行, 因為這個只適合香港的合作伙伴 (實施了幾年, 現在己有成功例子), 其他地區, 如台灣, 就會有付款的問題需要解決. 例如他們把系統介紹給朋友, 這朋友購買時沒有提及他們, 那如何處理呢? 他們只是介紹, 不是代理, 所以購買的費用要先匯款給我, 我又如何匯款給他們呢? (例如佣金只是 NTD 500, 在香港匯款到台灣, 要支付銀行大約 NTD 1,000的手續費用). 其他地區 (主要是不支援Paypal的國家) 也要面對這個問題, 所以最好的解決方案是要先找地區代理商 (但當中也有很多問題, 有時間再討論).

6 則留言:

  1. 其實你這點有點似旅行時, 購物發生的情形. 通常導遊會預先給我們一張8折咭, 待我們出示給店舖. 其實是mark低是誰介紹來的. 再付回佣金給他.至於海外購物, 通常時用visa!

    回覆刪除
  2. 台湾应该可以用Paypal啊。马来西亚就比较麻烦。唉……

    回覆刪除
  3. 五年內只有一個台灣客戶 (我有超個200個是台灣客戶) 用過Paypal付費 (註, 用Paypal 其實平過用 NTD, 但他們都是用 NTD 匯款到我在台灣的銀行戶口.

    回覆刪除
  4. 也許你可以給予介紹人八折來upgrade或買你的其他產品或新產品。

    回覆刪除
  5. 我觉得顾客介绍顾客是bonus,毕竟像你说的他们是被动的,他们有他们自己的生意。你需要的是代理,代理则是主动的。代理你的产品就是他们的生意,那么他们就会积极去推销。

    回覆刪除
  6. 亞占 :
    也許你可以給予介紹人八折來upgrade或買你的其他產品或新產品。
    之前我是給他們免費upgrade, 但今年開始就要他們支付產品 10% 價格 upgrade 了 (遲些最談這個 upgrade).
    我都是不用客戶介紹客戶獎賞先, 因為這個在執行上有些問題, 都是做好自己的軟件, 吸引代理商加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