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9日 星期一

創業發展

今日再和大家分享創業心得.


很多人創業, 會由吸引投資者開始, 籌集足夠資金, 然後開始. 但如果你第一次創業, 我相信只有你的父母會願意成為你的投資者, 因為有80%的創業者, 第一次創業都會失敗.

當然有很多行業一開始要很大的資金才可以, 我對這些行業不了解, 所以不談, 都是跟大家談談IT這個行業.

IT這個行業, 創業資金需求不高, 一部可以上網的電腦就可以, 就算你沒有錢買軟件, 市面都有很多免費軟件給你選擇, 三萬元應該足夠了.  以我作為例子, 未創業時我家己有可以上網的電腦組合, OEM Window, 用 Open Office, 最多是要用大約一萬元購買軟件 (如 Borland C++ Builder), 就可以SOHO形式開工.

創業重點, 我建議由技術和產品開始, 然後慢慢吸引客戶購買和合作伙伴加入, 組成團隊, 建立自己品牌, 最後才是投資者.

我是讀寫軟件的, 畢業就有開發系統的技術, 就算我不自行開發MemDB, 也可以用MySQL或MSSQL開始開發產品了.

在香港搞技術, 是很難生存的, 就算你能搞出高技術, 但你只有一個人 (或細公司), 很難說服客戶使用, 所以重點都是產品. 可以為客戶解決問題或提高效率的產品.

我是由小企業為主的產品開始, 目標是先吸引超過一千個小企業客戶使用這產品, 然後才可以說服中企業和大企業. 如果連小企業也不會用我的產品, 那裡可以發展呢?

產品發展得好, 有Internet作為渠道, 不用付錢打廣告, 也會有客戶購買使用. 只要產品有客戶購買 (有錢途), 就可以吸引合作伙伴加入, 組成銷售團隊, 增加更多客戶. 越多客戶使用, 越多伙伴加入, 就越多其他客戶和伙伴, 是一個循環, 也是Exponential增加.

當你有產品和品牌, 有足夠的客戶和好的團隊, 公司有好的發展, 就自然會有投資者加入, 到時公司的也可以用Exponential成長了, 這是我的目標.

2 則留言:

  1. 分析得好,很實用,創業者要好好參考你所說的。

    回覆刪除
  2. 不過, 或許只適合IT創業了, 不過有些東西, 在其他行業應該有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