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 星期日

代理銷售

昨日收到與伙伴合作文章的留言, 有興趣在馬來西亞代理我的系統, 所以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這幾年內, 我在 "代理銷售" 的經驗.


創業至今, 其實都有很多人想代理我的系統, 有成功的, 也有失敗, 先分享失敗的經驗 (因為我喜歡從失敗學習).

印象最深的是2003, 一位台灣人, 己不記得寫了多少封電郵, 只記得浪費了很多時間, 討論了很多代理的問題. 他要求代理的是會計系統, 然後浪費了很多時間商討分帳問題, 付款問題, 客戶介紹問題. 接著他又怕客戶會主動找我買, 又要求OEM這個系統, 我樣樣也是免費接受了.

我們簽了一份代理合約 (都浪費很多時間寫), 最終一個銷售都沒有. 我覺得不是我套會計系統在台灣沒有市場, 因為到現在為止, 我己成功銷售這系統給超個五十個台灣客戶, 每個客戶都是未見過, 他們只是自行試用, 再多都是電郵和電話給我這個講普通話不流利的香港人, 然後付款購買 (應該是這系統平和好用).

另外也有一個馬來西亞人要求代理我的租借系統, 有Dubai 要求代理我的支票列印系統等等, 又是浪費了很多時間, 所以我構思了一個簡單的合作計劃. 這個合作好簡單, 不需要簽署任何合約, 只要你能銷售, 就可以賺佣金.

其實我是非常歡迎和希望合作伙伴加入, 組成一個銷售團隊, 只要合作是合法和雙贏, 任何建議我都可以接受. 但再重要的都是成功銷售, 如其浪費時間討價還價甚麼合作條件, 到最後沒有銷售 (利潤), 不如把時間放在銷售系統給客戶先, 只要你可以銷售, 我是樂意給你多些分帳, 甚至是某個地區的總代理.

現在我也有幾個合作伙伴幫我代理銷售系統, 其中一個做會計的, 他購買和用了我的會計系統, 覺得很好用, 然後把這系統介紹給他的朋友, 他己成功銷售了幾套了. 等這些合作伙伴銷售有成績, 能完全掌握系統的功能和銷售, 我就可以把地區的總代理交給他們, 到時我就有更多時間, 讓我能 "專注", 開發更多好用的產品給他們代理.

14 則留言:

  1. 好,那我就“开工”了。

    回覆刪除
  2. 在试了,我下了会计总帐版(英文版)来试。
    没有会计基础的我,看到一个字,“晕”。
    几个问题:
    在这里和你联络,没问题?
    怎么那个Chart Of Accounts,没得Close或Exit?
    怎么不直接full scene?看起来,有点乱。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漏了。
    英文版,没有Help?

    回覆刪除
  4. :
    不好意思,漏了。
    英文版,没有Help?对不起,有。看走眼。

    回覆刪除
  5. 其實你可以由繁體版先了解會計, 因為我用了很多時間寫很多解決, 例如 http://www.memdb.com/MemAcc/howto.htm 和 http://www.memdb.com/MemAcc/personal.htm .

    回覆刪除
  6. 遵命,哈哈……
    越看越佩服你。要是我,半年都不懂做出什么来。

    回覆刪除
  7. 大家互相學習啦, 對你, 我覺得付出時間學好會計都是好的, 就算不和我合作, 對你將來 (或許你自行開發) 也有幫助的.

    回覆刪除
  8. 嗯。不过我自己本身的开发会偏向网页。这是我自己的定位。

    回覆刪除
  9. 好呀, 我同意應該給自己定位的, 等你學好會計後, 你可以試埋 "MemDB 網上會計系統", 看看網上應用系統是否有市場.

    回覆刪除
  10. 请问会计总帐版(英文版)和会计总帐版(繁体版),不太一样?

    回覆刪除
  11. 是呀, English 是最初版的.

    回覆刪除
  12. 原来如此,我用的是英文版,参考繁体版资料,有点不一样。我想这里的公司应该会偏向用英文版,个人或合伙则可能用简体、繁体。

    回覆刪除
  13. 你可否先由繁體開始呢? 如果真有市場, 我最更改簡體和English版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