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9日 星期四

程式員創業第一步

自己是程式員, 也是過來人, 所以想花些時間把自己的創業體驗寫出來, 希望可以幫到作為程式員的你.




有很多喜歡寫程式的人 (我是其中一個) 問我, 要走我這條路, 最重要 (第一步) 是甚麼? 是要學很多程式語言? 要找到人一起創業? 像我要發展技術? 要投資很多錢租辦公室和做宣傳? 我的答案, 全部不是.

既然你喜歡寫程式, 你應該熟悉一種程式語言, 不論 VB, VC或BC, 專注一種己足夠.

我建議第一步都是自己創業, 如果太多人, 只會浪費更多時間開會, 多了意見不和, 甚麼都做不到, 做得不好.

自行發展技術其實是不需要的, 最簡單是用現有的技術 (例如MySQL) 就可以 (所以我不建議走我這條路, 要創新, 就要捱苦了).

另外, 開始時不要浪費錢在其他事項上. 第一步, 非常簡單, 找一個市場需要的系統來開發, 然後 "專注".

市場其實需要很多系統, 例如我做的會計, 零售, 髮廊, 美容, 補習班和租借等等, 你只要找一個 (一個好啦, 不要好似我這樣, 乜都做), 然後深入了解這個行業, 寫個系統來幫助這個行業解決問題, 提高效率. 只要你的系統可以幫到他們, 他們自然會跟你購買, 那你就己成功做到第一步.

之後呢? 如果有興趣, 給我多些留言, 我再續, hehe.

19 則留言:

  1. 一個人開發系統容易嗎?看來要是高手啊!

    回覆刪除
  2. 第一個可以難D, 之後就容易得多, 有經驗嘛!

    回覆刪除
  3. 主要問題是風險問題。一個程式可能要花數個月去建立,如果一開始就以 SOHO 型式,會沒有收入。

    回覆刪除
  4. 同意, 任何創業也要面對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5. 我現在正吸引多o的知識同發開下自己個市場觸角見,希望今年完成之後,2007年可以開始起步.

    回覆刪除
  6. 希望你能成功, 也希望日後我們可以合作.

    回覆刪除
  7. 你爲什麽選擇創業而不打工呢?
    打工有固定工資和各種福利(特別是醫療),不過現在打工好像越來越辛苦。
    創業的收入是不是不及打工呢?

    回覆刪除
  8. 創業與打工, 之前己有很多文章有講到, 這裡不提了.
    收入, 都有提及, 現在和打工差不多, 但工作時間就每日少個四小時 (不計寫Blog).

    回覆刪除
  9. 我打算做一些freelance的工作,和你有點相似。
    你要申請商業登記嗎?要給商業登記費嗎?好像每年3000元左右。

    回覆刪除
  10. 讓我告訴你, 首年的商業登記費是 ... 免費的.
    詳細可看 http://www.ird.gov.hk/chi/tax/bre_erp.htm .

    回覆刪除
  11. 我打算寫一些軟件給人試用一個月,如果滿意,我再發一個serial number給客戶啓動軟件。
    可以怎樣做?
    我不希望我的軟件給人翻版使用,也不希望我的軟件可以在多台PC上用同一個serial number。

    回覆刪除
  12. 這個很難答你, 因為我的軟件也有翻版.
    解決辦法只有令客戶更不方便 (例如鎖 Hard Disk), 但很多客戶都不喜歡被你鎖.

    回覆刪除
  13. 引用:
    "市場其實需要很多系統, 例如我做的會計, 零售, 髮廊, 美容, 補習班和租借等等, 你只要找一個 (一個好啦, 不要好似我這樣, 乜都做), 然後深入了解這個行業,"
    我發現許多的剛開始創業的SOHO族甚麼project都接來做,其實這裡可以看出當出收入來源還不穩定時的辛苦付出.
    年輕人創業一開始,當沒有收入時,就會大小project通殺了.有時實在是也沒法子的.又不可能說再去求職.只好破斧沉舟,反而能幹出好成績來.
    但能寫了那麼多系統還不停有在賣出,證明了你的作品是被客戶接受的.
    在這個收入較穩定時專注幾項project才比較可能.

    回覆刪除
  14. 同意, 開始是由客戶主道我的路線, 現在我希望我主道公司的路線, 因為我再不用為生活煩惱.

    回覆刪除
  15. 小弟覺得現在的中文輸入法不能滿足一些完全不懂的人, 一個網上中文輸入法會有前途嗎?
    在網上賣廣告o

    回覆刪除
  16. PC平台上主要有兩种C++ Compiler:Microsoft Visual C++和Borland C++ Builder。
    你好像是用Borland C++ Builder的。爲什麽你不用Microsoft Visual C++呢?
    你覺得那個比較好用呢?
    兩個Compiler有什麽分別呢?

    回覆刪除
  17. 兩個我都有用過, 不過個人喜好, 都是用Borland C++ Builder.

    回覆刪除
  18. "PC平台上主要有兩种C++ Compiler:Microsoft Visual C++和Borland C++ Builder。
    你好像是用Borland C++ Builder的。爲什麽你不用Microsoft Visual C++呢?"
    坦白講﹐Microsoft Visual C++和Borland C++ Builder兩個的確不錯。但是﹐Microsoft 的軟件有個問題﹐就是所有用Microsoft編寫的軟件都可以用Microsoft內部(microsoft.us)某個軟件重新變翻編程原來文件。
    個人創業經驗﹐創業事實不難但守業難﹐本人在多年前創過業﹐亦都賺過很多錢最後都倒閉(因為唔夠人地鬥)。
    MemDB的軟件非常好 (雖然之前有小試一個Account軟件)﹐好有潛能。但是如果有中文連英文版本會比較好。再接再勵﹐看好你!
    (以上只是個人經驗之談﹐多多包涵)

    回覆刪除
  19. 可以看程式語言的選擇一文, 有些系統(例如會計) 己有繁簡英版, 你可以到MemDB網站下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