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給兒子一堂課 - 睇新樓盤

昨晚我和太太帶了兩個仔去看一個新樓盤, 回家後我問大仔, 在這過程中, 他學了甚麼... 對於一個八歲半的小朋友, 他答我個新樓盤很大和豪華, 如果可以買下就好了, 對此, 我給了他一堂課, 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向兒子憶述看到的事, 可能和他不一樣.

在走到那新樓盤前, 途中不斷有經紀們問我們有沒有興趣睇新樓, 我們都搖頭拒絕了, 到了樓下, 我們在門口前停下, 還有很多經紀問我們有沒有興趣進入去看樓盤, 對嗎?

大仔想了想, 點了頭同意...

就在這霎那之間, 一個男經紀在人群裡走了出來, 大聲叫道, 這是我的客戶... 然後示意我們可以進入.

我對大仔說, 我們根本不認識那個經紀, 但機會就只留給這個勇敢的SALES. 我們停在新盤大門前, 不用問就知道我們在選擇那個SALES可以帶我們進入去吧. 那些等機會的經紀們還在問我們是否有興趣... 他們白白浪費了一個機會. 而那個SALES就不同, 能主動去爭取機會... 把競爭對手排除, 其他經紀們還誤以為我們是他的舊客戶!

在進入電梯前, 你有沒有留意那經紀做了甚麼?

大仔搖搖頭...

我留意到那個SALES用手提電話Whatsapp中, 不久就有一個高級的女經紀趕來, 這個就是團隊合作了, 那個低級的SALES在外搶魚, 成功後交給高級的經紀去銷售, 如成功賣出單位, 就按比例分佣了, 我努力讓兒子了解這個生意模式.

我向那高級經紀讚揚她夥伴剛才的行為, 亦向兒子解說適當的讚賞能給那SALES一份小小的回報, 我們不用付費, 就能給他一份很好的見面禮了.

途中看到桌上有本厚厚的售樓書, 你細老好奇地問能否取一本, 可能因為剛才我的讚賞, 那SALES也變得熱心起來, 主動去取了一本交給了你細老, 記得嗎?

大仔大聲答道, 我記得, 太厚太重了, 連細老都拿不住...

這時高級經紀就叫那SALES幫手拿住, 還告訴細老, 離開時還給他... 這就是體貼的服務了... 是銷售人員對客戶應有的態度.

好了, 到進了LIFT時, 你記得發生了甚麼事?

大仔想了想說, 部LIFT門好像有些問題, 那個負責LIFT的人很大力把門推埋才能關上, 試了幾次部LIFT才能動... 大仔答覆.

我笑著表示他答對了, 但告訴他只看了表面, 其實可以更深入去思考這事件.

現在是讓客戶去看新樓現盤, 賣的是成千萬的樓盤, 看到那揸LIFT人熟練的身手, 就了解部LIFT已壞了很久, 那裡有三部LIFT, 當時又不是很多人, 還讓我們看到部有問題的LIFT, 那個傻仔還會有信心購買那裡的樓呢? 這讓我懷疑裡面的樓盤質素, 覺得那裡的管理公司, 樓盤負責人和所有代理, 都不夠專業... 可能他們只顧著賣樓, 沒有看到細節, 或是就算留意到, 也沒有去深入思考問題, 和即時向主辨人反映... 這個是很失敗的示範... 你日後要細心去觀察呀!

上到看現盤, 那高級經紀不斷向我介紹樓盤, 我看到你媽媽走了入廚房, 就告知那高級經紀最終拍板人是在我前面的太太, 向她SALE就可以了. 然後就走去望那無敵大海景, 而你們兩個就走來走去...

大仔很高興說, 那裡真的好大...

那時高級經紀跟媽媽進入了廚房, 那低級的SALES就站在我旁邊一語不發, 其實你明白他浪費了一次的學習機會嗎? 他是一個SALES, 主動是他必須有的態度, 或是跟客戶談話是他應有的'習慣', 他就是缺乏了這個重要元素, 不知他要多久才能升呢了!

相反,你看看那位高級的經紀, 拿把尺跟你媽媽很認真的度來度去, 研究這裡可以放甚麼, 那裡可以放甚麼, 彷似已經購買了個單位找人裝修... 這個就是為何她是高級, 他是低級吧.

就在談得情緒高漲的時侯, 媽媽向我示意大仔明天要上課, 要去睡覺了... 事件就講到那裡了.

我向大仔做了個結論, 像今次的經歷, 很多人去看樓盤, 只看到表面的事物, 我今天跟他談的是要多些思考, 才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細節, 從中尋找到商機, 這個是做人應有的態度和習慣.

最後如果沒有和兒子分享這課堂, 兒子就白白浪費了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如果沒有把這堂課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就只能成為我和兒子的一堂課了, 寫了出來的價值有多少? 就要看大家能有多少體會, 和能否把這文享分享出去了.

3 則留言:

  1. 很厲害,不愧是生意人
    單是看樓已經可以看出這樣多的東西來,我也要好好學習,將來用來教囡做多角度分析 ^^

    回覆刪除
  2. 那個無出聲的sales應該係未考到牌,銷售過程唔出得聲,否則犯法。

    回覆刪除
  3. 可能不是那sale不出聲,而是不敢在上司sale客時出聲,這就是職場規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