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富爸爸要我思考我的價值2

富爸爸說我的價值不在開發軟件上, 然後問我一個問題: 如果你說你的價值在開發軟件上, 不如想想如何把開發軟件的效率提升一倍呢?




我: 把我現在的工作時間由五小時增加到十小時...

富爸爸: 很好, 那如何再把這能力提升一倍?

我: 由十小時增加到二十小時 ... (我剛剛想開口說, 就停了下來, 這個肯定不是富爸爸想要的答案)

富爸爸: 既然你同意你開發的軟件很容易被程式員抄襲, 為何不能請這些程式員替你編寫呢? 當你的能力是你現在的十倍, 你就不怕被人抄了.

我: 我何嘗不想呢? 但我做不到.

富爸爸: 我不喜歡聽到 '我做不到' 的說話, 其實你有能力能做到, 只是你不去做.

我: ...

富爸爸: 告訴你一個秘密, 有一樣東西是很難被複製, 就是你的經歷, 你自己.

我想了想, 開始了解富爸爸想教我甚麼: 你指我十多年的創業經驗, 和對開發軟件的熱情...  但這些有何價值呢? 又不能賣出賺錢的...

富爸爸有點不滿我的回應, 這是你沒有認真思考, 和看不到的價值, 其實你之前都提過人才的重要, 你也說過要努力尋找人才, 但你並沒有執行得好.

我: 我有寫過公司的企業文化, 嘗試去尋找適合的人才加入, 但就是找不到.

富爸爸: 這好比追女仔, 你總是寫你想點點點, 但有沒有問過那些女仔, 如何才會心甘情願跟你呢?

我:  我不太懂追女仔, 你可以教我嗎?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