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教兒子創業第二課

兒子對很多事物都很好奇,不論和他到那處,他都會問過不停.一日和兒子乘車經過一間銀行,見很多人在排隊,有以下對話.




兒:爸爸,為何咁多人排隊?

(在讓兒子多些思考一文,建議不要直接給答案)

我:你話呢?

兒:唔知.

(他有個壞習慣,很快會答唔知!)

我:你估下吧!

兒:攞錢.

(2008年7月,這銀行發行奧運紀念鈔,這些人是排隊購買,一個很好的時候教兒子創業第二課了.)

Picture

我:這些人是排隊購買紀念鈔.

兒:買紀念鈔,買來做甚麼?

我:有人買來收藏,有人代人購買,賺$800人工,有人轉售賺差價,3,000買入,10,000賣出,就賺了7,000了.

兒:... 

(太深,開始不明白了)

我:算吧! 這個太深了,我先把它寫下,等你大過自己看吧.

從以上你可以看到,一些學生或老人家,辛辛苦苦替人排了一日隊,賺到$800酬勞,對他們已很滿足了.有些比較聰明,在市場轉售給炒家,賺到更多的酬勞,但以上也只是一個工人的行為,出賣自己的時間替人賺錢,不是生意人.生意人應該是建立人際網絡,一開始已結識那些願意出高價的買家,也結識那些學生,老人家,中間人和炒家,把這些人連合起來,建立制度和系統,例如學生把紀念鈔交給中間人,中間人交給你,你交給買家(或炒家),雖然每單只賺$1000,1000單交易就賺了$1,000,000了,這才是真正的生意人.

以上可以看到建立人際網絡的重要性,概念人人懂,但誰能真正做到呢? 不過最重要是你的心態,你想成為賺800的工人?還是賺1,000,000的生意人呢?

Picture

之前文章:
教兒子創業第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