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和兒子玩遊戲

作為一個父親,和兒子相處的時間應該比別人多,差不多每晚完成晚餐後,一家總會到公園做點運動,然後回家,就是和兒子玩遊戲的時間.




我們買玩具給他不多,除了McDonald送的小玩具,一年都是二三件,而他最喜歡的,就是以下Thomas的玩具:Picture

通常買回來的新玩具,都是我和他一起研究,而我會盡量讓他參與.

例如打開了玩具,他就會找說明書交給我,說,爸爸,你先看說明書,等我研究點玩先.

為何他會懂得找說明書呢? 就是之前的經驗告訴他,複雜的玩具,一定有本說明書.

這玩具不是這樣玩一文我提過,不要讓說明書限制了他的創造力.我會假裝著看說明書,等他去研究如何玩.

小朋友通常都有一個問題,就是一遇到問題就發脾氣,兒字都有這個問題,要讓他習慣去克服問題.

兒: 都唔得既!
我: 等我看說明書點解決,你再研究下吧!
(觀察他試其他方法!)
兒: 咁又唔得既!爸爸,你看說明書咁慢家?
(只好給他一些提示)
我: 不如試試...

我相信由錯誤中學習,他能成長得更快,現在每晚只要拿玩具,打開合,他就懂得如何自己砌車軌.

2 則留言:

  1. 弄兒為樂, 不亦樂乎, 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2. 對於打算今年結緍的我,
    對於有一個兒子的感覺,
    老實說還不太能體會出來,
    但…
    滿認同你的教育方式,
    希望我以後也能讓我的小孩能從遊戲中學習到處世的態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