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應該付錢嗎?

昨天和一個客戶閒談,說她之前找了一個供應商,做出來的系統無法達到她的要求,已支付了定金,系統又無法使用,能要求取回定金嗎?

我問她一個問題,如果搭的士,司機車來車去都不能到達目的地,你是否要支付呢?

問題應該看這供應商和司機有沒有真的付出了? 如何他們真的付出時間和努力,我覺得你付錢是應該的,至於他們收不收是他們的選擇(有些士機真的不好意思收).

用另一角度,就當這供應商是你請來的員工,面試的時候他表現出色,請來做事甚麼都不能達到要求,你只可以開除他,能要求不付錢嗎?

以上問題是很難避免,解決方法是及早了解請來的員工,供應商或司機能否達到你的要求,如果不能,早些開除以減少損失.

MemDB解決這問題方法是把工程分四個階段(請看設計流程),一個50,000的工程,都只要求客戶支付一成定金(5,000),而這已是完成第一階段的成本.看了做出來的系統,如果不滿意可以即時放棄,對你也只是損失了5,000,而這個流程的一個特點是,如果不能成功完成系統,收到第四階段(四成尾數),我也是損失了機會成本,大家都有所損失,所以都會努力去完成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