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分散式伺機器系統

上星期那個客戶擴充開分店一文提到的客戶聯絡我,要求我發展〔分散式伺機器系統〕.


現版本是單一伺服器(中央伺服器),所有clients都是連線到這伺服器.而他要求的,是每間店舖都有自己的伺服器,就算店舖無法上網,offline都可以查看和更改資料,而當online後,所有伺服器的資料必須同步,也要做到real-time看到所有店舖的更新資料.

他說大行都是採用這個架構,為何我不能這樣設計呢?

這個架構,在我開發連鎖零售系統時,客戶也有要求,即是店舖offline也可以做銷售,但當時也評估過如果要開發這類系統,所需要的時間大很多.大行有這個資源 (包括金錢和人才) 去做, 有一個專門的IT部門,而我們只有幾萬的預算和一個Developer,根本沒有足夠的資源發展這個架構.

大家有沒有開發這類系統的經驗呢? 可以分享一下嗎?

7 則留言:

  1. 從頭開始做的話,幾萬元預算,你也說不夠資源吧。

    回覆刪除
  2. Kli : 從頭開始做的話,幾萬元預算,你也說不夠資源吧。
    以你估計, 多少預算才夠資源做這類系統呢?

    回覆刪除
  3. 很難報到價,以前我曾銷售這種系統,基本上每個客人都有特定要求,customize的話,最少也要報30萬吧,否則只能蝕做當投資。
    若果要整合現有存倉系統,則需要更大資源。

    回覆刪除
  4. Kli :
    很難報到價,以前我曾銷售這種系統,基本上每個客人都有特定要求,customize的話,最少也要報30萬吧,否則只能蝕做當投資。
    若果要整合現有存倉系統,則需要更大資源。
    如果超過十萬, 我相信客戶不願投資, 但如果沒有足夠的資源, "蝕做當投資", 我又要付出很多時間了, 因為我相信, 分散式伺服器, 要處理的問題, 比現在的單一Server會更多.

    回覆刪除
  5. 能提供離線瀏覽資料庫功能, 很不錯耶~
    能夠大幅降低中央伺服器的存取負載和節省頻寬資源, 也有異地備份的安全性效果(多備份資料在不同地方避免中央伺服器掛掉時,客戶還能先繼續使用資料庫).
    對公司長期發展來說, Enoch是否也該投資製作這個功能呢? (我覺得是的)

    回覆刪除
  6. Avatar : 能提供離線瀏覽資料庫功能, 很不錯耶~能夠大幅降低中央伺服器的存取負載和節省頻寬資源, 也有異地備份的安全性效果(多備份資料在不同地方避免中央伺服器掛掉時,客戶還能先繼續使用資料庫).對公司長期發展來說, Enoch是否也該投資製作這個功能呢? (我覺得是的)
    謝謝建議.
    不過它也有缺點, 就是資料庫分散在不同地方, 容易被盜.
    而且因為Distributed, 問題也會distributed, 維護就要更多時間了.
    我都想發展這個技術, 不過也想有足夠的資源下才發展, 否則只會令到公司經營困難.

    回覆刪除
  7. I am thinking what can be done to make it easier to develop.
    One idea I can think of is instead of a distributed server-client model, maybe the system can push all the data+functions to the client on each store. The server than merely just a centralize storage. My assumption is that data can be stored and owned locally on each store.... but that might not be true or some requirement changed...
    Think of how SNMP works, all devices has the data and the function to work independently, but a SNMP master can query the states and info and make change to each node when they are connect.
    This way, it simplified the sync of data between server and client, even if the network is not reliable.
    However, I do not know how to calculate the cost to develop such a system..... 8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