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我的體驗: 防止員工出古惑

替零售店客戶電腦化十年, 當中獲取的經驗和知識, 是一個程式員無法知道,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則如何防止員工出古惑.


作為一個程式員, 很多時要用心傾聽客戶面對的問題, 其中一個客戶告訴我一個員工出古惑的招數, 令我最難忘.

客戶是從事連鎖電腦零售的, 他告訴我當時使用的零售系統沒有防止未經儲存張單就可以列印發票, 員工賣了貨, 列印發票給客戶, 然後沒有按[儲存], 按[取消]張單, 再在隔離店舖購回貨品補回, 從中賺取差價, 老闆也不能察覺, 直到有日有個客戶拿回張發票要求維修, 才知道員工這樣出古惑 (蝕了多少也無法知道了).

以上只是一個簡單的招數員工可以出古惑, 當然還有更有創意的招數, 尤其是連鎖店, 如果沒有一個好的軟件來管理和防止員工出古惑, 每月蝕多少給員工都不知, 只好怪老闆少少錢也不願投資在電腦化上.

因為種種原因, 我很有信心連鎖零售系統 (標準版流水碼版) 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相關文章:
1) 我的體驗: 那間分店有存貨?
2) 我的體驗: 貨品何時送到?
3) 我的體驗: 防止員工出古惑

2 則留言:

  1. 依個明顯寫的時候冇留意啦~~~~
    我覺得有時做 tester 係要有古惑仔/女的心態,
    太正路/自己做返 tester 係完全冇意思的~

    回覆刪除
  2. 很多問題可能要實踐才能了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