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我的財務自由之路三

對香港一個家庭來說,最大的支出是住, 在創業前,我和女朋友的的人工,分別有$23,000和$12,000,儲蓄分別有30萬和10萬,一個人生的選擇由這開始.




當時和女朋友有兩個選擇,可以和大部份人一樣,繼續打工,然後買一間2,3百萬的樓供二十年,一年去一兩次日本或歐洲旅行,但必須努力工作,沒有自由時間.還是選擇創業,只能買得起1百萬以下的樓,一年只能去一次中國,台灣或泰國旅行,但有機會有自由.

最終大家選擇了後者,這個就是不同人的選擇了.

由於購買了85萬的樓,只需借60萬,所以只需要支付1,500的利息,就能解決住的問題,有自己的空間結婚,而且因為可以還大部份的本金,利息支出也越來越少,五年就能完成所有債務,擁有了第一個房屋資產(其實可以早三年完成,只是把一些資金投資在股票上).

不用做收入大過支出,這是我的財務自由目標.兩人一同努力,隨著創業做出來的軟件和股息產生不用做的收入,供樓的利息支出每月減少,這個目標在2003年達成,而我們也能計劃生育,太太也開始做全職媽媽.待續.

由首篇文章(我的財務自由之路一)開始看

8 則留言:

  1. 85萬的樓有足夠的生育環境嗎?

    回覆刪除
  2. Unreality :
    85萬的樓有足夠的生育環境嗎?
    生育要甚麼環境? 想當年爸媽四人, 都是和人合租一單位, 只有一間房, 生活又是這樣過. 我都希望兒子可以由低處捱上去, 這才是一個學做人的環境.

    回覆刪除
  3. 你們兩人儲蓄40萬, 比左25萬做首期, 仲未計裝修費, 剩低仲點夠錢結婚擺酒? would you share how did you spend your money?

    回覆刪除
  4. minibus :
    你們兩人儲蓄40萬, 比左25萬做首期, 仲未計裝修費, 剩低仲點夠錢結婚擺酒? would you share how did you spend your money?
    已裝修好了, 只是要買傢俬, 因為400尺, 2-3萬就住得了.
    擺酒? 那時沒有會計系統記錄, 所以不太記得, 不過也是盡量簡化和節省開支, 還記得當時沒有要甚麼兄弟姊妹, 只是請個朋友幫手做司機來回幾次, 20酒席, 加埋禮金和其他, 女家又不是要很多, 所以開支其實不多.
    其實真的看你想點搞, 有些朋友只是簡單地簽紙就完成, 留番些錢日後多d自由時間一起仲好啦.

    回覆刪除
  5. Enoch :
    Unreality :
    85萬的樓有足夠的生育環境嗎?
    生育要甚麼環境? 想當年爸媽四人, 都是和人合租一單位, 只有一間房, 生活又是這樣過. 我都希望兒子可以由低處捱上去, 這才是一個學做人的環境.

    我也有類似的想法
    同時恭喜你有一個能同甘共苦的另一半

    回覆刪除
  6. Unreality :
    Enoch :Unreality :85萬的樓有足夠的生育環境嗎?生育要甚麼環境? 想當年爸媽四人, 都是和人合租一單位, 只有一間房, 生活又是這樣過. 我都希望兒子可以由低處捱上去, 這才是一個學做人的環境.我也有類似的想法
    同時恭喜你有一個能同甘共苦的另一半
    對呀,不容易找到和自己一同理念的人.不過最重要是你有沒有這份心.

    回覆刪除
  7. 5年就可以供完層樓,我有冇看錯呢?!
    我向銀行借了95萬,月供近4千 (現在),還要供26年呢 >

    回覆刪除
  8. HaPPy : 5年就可以供完層樓,我有冇看錯呢?!我向銀行借了95萬,月供近4千 (現在),還要供26年呢 >
    借60和95差很多... 而且可以有錢就還多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