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如何處理無支援的客戶

昨天收到一個四年沒有續支援的客戶來電,因為電腦壞了,系統不能使用,要求我支援他解決.

大部份的軟件公司每年都會收這支援費用,一些甚至收到銷售額的30-40%,而MemDB要求是銷售額的10%,以購買10,000軟件為例,支援一年,之後可選擇每年1,000續支援.

但大部份軟件沒有問題,所以大部份客戶一年後都會選擇不續支援,主要需要支援的,是以上這類客戶,應該如何收費才是合理呢?

要求收回每年1,000費用,即是4,000才支援費用?客戶會說只是要求安裝和註冊,這是一次性的服務,為何要收回之前的費用?

但這對每年支付1,000續支援的客戶很不公平,他們每年都支付1,000,也是不需要任何服務,只是怕一天電腦壞了,系統有任何問題,我能給他們立即解決,這類似買保險吧!

這不是個別問題,是MemDB的制度,因為日後會有很多類似的情況,應該如何處理呢?

22 則留言:

  1. 都見過公司咁樣收法。又或者係收個好唔合理既一次性服務價錢。

    回覆刪除
  2. 每年的支援服務費用,"續約"的應該要比 "重新申請" 的 來得低。
    隔了很多年才又申請服務的,要比是從該年重新申請的金額來得高。

    回覆刪除
  3. 應該當作重新購買而不是繼續支援.原因是客戶電腦問題,與系統無關.
    長遠應該考慮密碼備份問題.客戶付款購買密碼後擁有什麼程度的系統使用權.

    回覆刪除
  4. 但是客戶覺得不合理吧, 堅持收嗎? 這會損害和客戶關係, 所以希望能提出大家 (不支援和支援的客戶和MemDB)都能接受的方案.

    回覆刪除
  5. 我認為是原則問題.之前沒有多種支援計劃算是供應者的錯誤.總不能免費服務吧.
    針對這個客戶,則可以要求先購買然後退回款項(只此一次).再提供逐次付款支援計劃.費用要比續支援為高.讓客戶再選擇支援計劃.
    再長遠看MemDB產品應該有升級概念.

    回覆刪除
  6. 究竟提供的服務是甚麼? 搞不清就肯定不會有雙方同意的方案.
    1. 他的電腦壞了,那麼data怎麼算? 要不要你幫它reocver到新的系統? 要的話, 便以此服務作為收錢的依據.
    2. 假設他不要舊data,那與重新購入有甚麼分別? 沒有的話, 就當他是新客.
    關於第1點, 你報的價一定是貴的(相對),用意就是encourage客戶按年付款. 但你的例子,收番$4000就有問題,因為我一係選擇每年$1000
    或者第4年一次過比,咁我沒有理由每年比你, 倒不如把錢省下來, 反正價錢一樣,到有事(要recover data)才找你, 而且錢放在自己袋更好.
    所以,你至少向那位客人,收$4000以上 (e.g.$5000), 我作為每年付款才覺得有價值 (或你說的, 對每年付款的公平)
    當然,我想不出你現在可以告訴他, 你要收他$5000的機會. $4000已經不願付了, 何況$5000?
    唯今之計, 先解釋你本來要收$5000的道理, 然後說$4000已經是因應他的情況, 打了8折.
    假如他願意付$4000的話, 就以你口中的維持關係為由, 再給他額外的一次優惠, 把$4000的其中$800作為未來2年的支援費用, (即未來2年只付$1200就可以), 看他受不受吧.

    回覆刪除
  7. 其實客戶要求很簡單, 因為電腦壞了, 他有備份資料庫, 所以只要給使用密碼就能解決 (幾分鐘可以解決). 問題是四年都不續支援, 應該如何收費呢?

    回覆刪除
  8. Enoch :
    其實客戶要求很簡單, 因為電腦壞了, 他有備份資料庫, 所以只要給使用密碼就能解決 (幾分鐘可以解決). 問題是四年都不續支援, 應該如何收費呢?

    應該視作新購買.

    回覆刪除
  9. 可以收取一年支援費用,和立刻生效,有效期為一年。
    但需要多收行政費用,理由是客戶沒有每年購買支援服務。行政費用要收得令佢覺得肉痛。
    或是設立"單次支援服務",費用比一年支援平。但二次或以上"單次支援服務"會比"一年支援計劃"貴。

    回覆刪除
  10. Simon : 可以收取一年支援費用,和立刻生效,有效期為一年。但需要多收行政費用,理由是客戶沒有每年購買支援服務。行政費用要收得令佢覺得肉痛。或是設立"單次支援服務",費用比一年支援平。但二次或以上"單次支援服務"會比"一年支援計劃"貴。
    問題是以經驗來說, 出現問題的機會很少 (三四年一遇), 對客戶來說, 點計都是單次付比較低, 那為何要每年支付呢?

    回覆刪除
  11. Certus :
    Enoch :其實客戶要求很簡單, 因為電腦壞了, 他有備份資料庫, 所以只要給使用密碼就能解決 (幾分鐘可以解決). 問題是四年都不續支援, 應該如何收費呢?
    應該視作新購買.
    問題是客戶不滿意這制度, 我堅持嗎? 對經營生意來說, 要令客戶滿意是很重要的, 如何取捨呢?

    回覆刪除
  12. 好問題...我覺得收 1000 一定唔得,如果唔係以後冇人買支援,收 4000 實反面,所以我覺得中間落墨最適合,例如 4000 的五折等。

    回覆刪除
  13. Enoch :
    Certus :
    Enoch :其實客戶要求很簡單, 因為電腦壞了, 他有備份資料庫, 所以只要給使用密碼就能解決 (幾分鐘可以解決). 問題是四年都不續支援, 應該如何收費呢?
    應該視作新購買.
    問題是客戶不滿意這制度, 我堅持嗎? 對經營生意來說, 要令客戶滿意是很重要的, 如何取捨呢?

    MemDB的使用條款有一點說明客戶可以永久使用己付款的系統.已付款的系統應視作資產的一部份.應好好管理,例如作備份.
    我不同意用時間去決定收費的多少.系統的試用版已經齊備所有功能.不能說只給一個密碼花不了多少時間就可以少收費用或者免費.
    對這個客戶,我會要求客戶重新購買.如果他不能接受,那只好說對不起了.總不能免費服務吧.他學了乖以後應該會把系統一起備份吧.

    回覆刪除
  14. 我想是因為沒有預先告訴客戶無續支援後如何收費.
    但如果在購買前有這麼多條款, 要客戶去了解才購買, 那可能趕走客戶, 對客戶來說, 選擇是否購買已是不容易.
    在網上找了這些資料, 看到很多軟件公司都收每年支援費用, 但沒有談這問題, 他們的客戶是否會續支援呢? 如何處理四年後要求支援問題? 這點我也很好奇.

    回覆刪除
  15. Enoch :
    我想是因為沒有預先告訴客戶無續支援後如何收費.

    這點我先前已提過.這客戶個案要特別處理.這事以後,客戶可以選擇按年支援或逐次付款支援.你可以再通知所有沒選擇按年支援的客戶新的支援計劃.
    Enoch :
    但如果在購買前有這麼多條款, 要客戶去了解才購買, 那可能趕走客戶, 對客戶來說, 選擇是否購買已是不容易.

    所有商業行為都受法律管制.條款是不可或缺的.只要條款合理及光明磊落.倒是不用担心.

    回覆刪除
  16. 客戶買的是軟體使用權, 唔見左個 key 冇理由叫人買個一套, 正如我用 nowtv 簽左 24 個月約, 唔見左個解碼器最多咪俾錢買過一個, 唔駛由頭再簽個 24 個月約

    回覆刪除
  17. joyce : 客戶買的是軟體使用權, 唔見左個 key 冇理由叫人買個一套, 正如我用 nowtv 簽左 24 個月約, 唔見左個解碼器最多咪俾錢買過一個, 唔駛由頭再簽個 24 個月約
    文章是討論支援收費問題, 如何處理不續支援客戶.

    回覆刪除
  18. 你明唔明白, 我唔買 support, 你咪每次 support 收錢囉, 但係唔代表每次搵你 support 都係收返買一個 software o既錢. 冇人俾 10%, 即係話大家都唔覺得你 o既 support 值 10%, 你可以調整個價錢, 例如 3%, 如果大家覺得值咪俾, 唔值咪到到有事再搵你囉 quote 囉

    回覆刪除
  19. joyce : 你明唔明白, 我唔買 support, 你咪每次 support 收錢囉, 但係唔代表每次搵你 support 都係收返買一個 software o既錢. 冇人俾 10%, 即係話大家都唔覺得你 o既 support 值 10%, 你可以調整個價錢, 例如 3%, 如果大家覺得值咪俾, 唔值咪到到有事再搵你囉 quote 囉
    這我才提出來討論, 有客戶和你想法一樣, 那一個方案對大家好呢? 藉此檢討現行的銷售方式和制度.

    回覆刪除
  20. 無方案可以滿足以往, 現在和未來的客戶的所有要求
    你認為那個方案對你最有利,就用那一個
    不續援的客戶, 收得貴很正常, 至於係咪貴到要, 好似要清晒'舊'欠款, 才叫合理, 那是另一回事
    我認為一個合理的方法是每年加價
    今年不續援, 下年不續援, 到下下年出事了, 年費和單次收費都已經提高了. 如果一開始就加入, 當然保證收費水平不往上升, 他就不必捱貴.
    還有,既然你想客戶付年費多於單次quote
    應該把單次quote的價定於年費之上
    e.g十項常見支援, 每樣單次, 就收1300
    買一年package包晒十項, 只收1000

    回覆刪除
  21. ken :
    無方案可以滿足以往, 現在和未來的客戶的所有要求
    你認為那個方案對你最有利,就用那一個
    不續援的客戶, 收得貴很正常, 至於係咪貴到要, 好似要清晒'舊'欠款, 才叫合理, 那是另一回事
    我認為一個合理的方法是每年加價今年不續援, 下年不續援, 到下下年出事了, 年費和單次收費都已經提高了. 如果一開始就加入, 當然保證收費水平不往上升, 他就不必捱貴.
    還有,既然你想客戶付年費多於單次q...
    謝謝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