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找SOHO軟件公司不安全嗎?

很多客戶憂慮MemDB會結業,我會三長兩短,傷風感冒,無法為他們提供服務.我會這樣答他們.

請他們看看MemDB網站,我花了七年多時間建立品牌,開發這麼多系統,很多系統都只要賣,不用做,就能帶來現金流入,我會讓它結業嗎? 這些系統不能騙出來,難道還不能給你信心嗎?

創業七年,從未曾因為傷風感冒而關電話,最多是一個沙沙聲向客戶道歉,相信客戶能體諒人是肉做.而且因為是SOHO,在家工作,小病不太會影響工作吧.

最壞的情況,是意外地我不能繼續工作,我的家人或伙伴,可以找人,或把程式碼公開給客戶,把影響減到最小,這和大公司沒有大分別吧.

而且我會再讓客戶思考,找大軟件公司安全嗎? 軟件業最大問題是人才,人大病和死亡的機會微,但離職率高,你找他們,有機會因負責員工離職,換來換去,把你的工程拖延,你能承受嗎?

6 則留言:

  1. 只能說我不太buy這個說法.
    大公司賣的就是'就算員工走了,服務水平依舊(但不一定最好)'的一個系統. 說因此會拖延工程, 不太可信.

    回覆刪除
  2. ken :
    只能說我不太buy這個說法.大公司賣的就是'就算員工走了,服務水平依舊(但不一定最好)'的一個系統. 說因此會拖延工程, 不太可信.
    我都只是說'有機會'吧.
    要看工程的複雜度, 大公司的制度. 要一個新人去PICK UP一個舊系統, 前人要寫好DOC, 新人要去了解整個流程, 不是容易的事, 所以有很大機會未過試用期又換人.
    都是看功力吧, 好的人才, 人工自然高, 成本也不會輕吧!

    回覆刪除
  3. Again, this is the big problem on SOHO, if you still think about the way of SOHO, you can never make your company growth.
    From my point of view, SOHO has good idea and services and cost, however, one day, this SOHO will become Company, Enterprise.
    You already have some people working with you, and I don't think you are SOHO any more, this is the way you need to go.

    回覆刪除
  4. Peter : Again, this is the big problem on SOHO, if you still think about the way of SOHO, you can never make your company growth.From my point of view, SOHO has good idea and services and cost, however, one...
    Peter, SOHO是在家工作, 不等於一個人, 可以是很多人的和發展成大軟件公司的, 只是沒有固定的office.
    我亦在找人才一起發展, 但不是用請人的方式, 因為我覺得IT用這方式發展有離職的問題, 而這成本實在太高, 應該找到更好的發展和合作方式, 保持長遠的合作關係吧!

    回覆刪除
  5. 如果你離港一般時間例如去旅行等又點辦呢?
    總不成帶著電話出海潛泳吧。

    回覆刪除
  6. Max Chow :
    如果你離港一般時間例如去旅行等又點辦呢?總不成帶著電話出海潛泳吧。

    其他公司都有這問題... 負責人不在, 其他人未必能處理.
    以我的經驗, 很少有urgent case要即時處理, 大部份問題, 可等待每晚check email都能解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