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與富爸爸的對話一

昨天星期日,陪伴兒字去某公園的兒童遊樂塲玩,通常我會告訴他我坐在那裡,由他自己出去玩,然後拿起一本富爸爸窮爸爸系列的書重温.




一位很有做生意氣質的人過來坐在我旁,然後叫他兒子去玩,看我拿著本書,微笑了一下說,“看你都是富爸爸的fans!”.和他談起了起來,原來大家都是他的fans.

我問, “和你談了這麼久,都未知點稱乎你?”,,他又笑了起來,原來他姓傅,做了人爸爸後,又很喜歡富爸爸本書,所以大家都叫他富爸爸.以下是一則和富爸爸對話:

我:“看你樣子,都應該是做老闆的嗎?"

富爸爸:“是開店舖做些零售生意,你呢?”

既然他說零售,我當然不會放棄推銷的好機會.

我:我是做軟件的,例如零售系統

富爸爸應該知道我想推銷,表現得沒興趣來.

富爸爸:就好似XX零售系統吧,我店舖都已使用了.

原來已使使用了,沒問題,轉話題.

我:我開發的和它不同,我們使用的是Memory Database技術.

他好像對新事物好有興趣,追問.

富爸爸:有何不同?

我:是把所有資料放在記憶體上執行,所以比傳統的資料庫快.

富爸爸:那沒有電資料就會不見了吧?

一個很多客戶會問的問題.

我:不會,所有insert和update都要write回磁碟.

富爸爸:那和傳統的資料庫有何分別,都是要disk access吧!

看來他都是一個IT人吧,而且好像很有興趣,所以再深入些介紹.

我:傳統的資料庫的發展是假設資料儲存在Disk,所以很多技術都是為了決少Disk Access,把要做query的data放在memory,不用就放回.而Memory Database的發展是假設所有資料都在Memory內,相對的技術也發展出來,所有query不用做任何disk access.而大部份系統功能,80%的都是query,所以執行速度比傳統的快.

他好像很有心機了解,深想一會,就問.

富爸爸:唔,開始有點明白,其實我店舖的系統用了幾年,查看一些報表好慢,我在想Memory Database是否能解決到這問題.

我即時拿起銀包,抽出了咭片給他,正想再向他推銷,他立即拒絕了.

富爸爸:今天放假,不想談公事,我們再約時間吧.不過看了你的咭片,倒有些意見給你.(再續

2 則留言:

  1. 午安,謝謝分享,也希望得到你的支持與到訪

    回覆刪除
  2. 富爸爸係咪教你做咩生意?定係教你逢高 put,逢低撈?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