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一千萬集資計劃

昨天和Wilson討論了MemDB的發展,相約大家一起去思考發展計劃.我覺得要把MemDB擴大,首要的任務就是把它發展成真正的公司,而第一步和最重要就是增加資本.以下是我思考了很久的一千萬集資計劃,寫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先估計現時MemDB的資產值,創業七年,發展了系統,品牌和網絡,應值港幣一千萬吧(以下金額為港幣),那就開立一間有限公司,再發出一千萬新股,每股$1,集資多一千萬,佔股本50%,(即是總股數為二千萬,我不用花錢就有一千萬股).

而主要的資金是用來聘請員工,預計未來一年的員工有以下五位:

1) Enoch (本人,獨自創立MemDB和開發出現有的系統)
2) Wilson (Sale Marketing人,加入MemDB超過兩年,喜歡對人和負責銷售,發展和對外事務)
3) Leo (開發人員,精通.Net,Pocket PC和Mobile,已替MemDB的客戶度身編寫系統)
4) 家儒(MemDB網頁的設計者,主要開發和web有關的系統)
5) Season (在網誌結識多年的程式開發網友,我對他有很大的信任,暫未加入MemDB,但希望日後能加入發展)

估計以上一年費用為150萬,未來一年也會維持SOHO經營,所以未來一年主要的經常性開支為:

薪金: 150萬
其他: 50萬
----------------
總共:200萬

其他資金的用途包括:

1) 20萬把一些已賣得不錯的軟件,例如會計零售,以box set套裝放在伙伴店舖銷售.
2) 20萬出書,以書的形式進入書局,例如出本個人理財的書出本幫店舖電腦化的書,主要是推廣MemDB品牌和教人如何使用MemDB系統.

發展展望

1) 本人主要負責內部發展,也會協助以下四位發展
2) Wilson主要對外發展,接觸客戶和伙伴,加入更多策略聯盟,也負責出box set和出書
3) Leo,發展.Net,Mobile和其他新技術
4) 家儒,發展Web技術和系統,例如加強網上會計系統和開發其他新系統.
5) Season,現時MemDB系統因為是由我一個開發,所以很多code都很難以team開發,他首要工作就是要把MemDB模組化,變為一些重用性高的library, 為日後加多些開發人員作準備.

暫時會以現有的發展模式發展,當然有了資金,股東和員工,就能商討更好的發展大計.

一千萬相信足夠MemDB未來五年的發展經費,每年會把不少於50%的profit分給股東,另外也會發出認股權給員工,讓他們可以購買.

新股發售方式

五位員工可以優先認購,之後就是合作多年,有七間分店的經銷商faiwong和十二間分店,合作開發支援流水碼的零售系統的台灣伙伴,最後就是香港,台灣和澳門的合作伙伴.大家告訴我要認購數量,由我決定分派方式,主要是以能對MemDB未來發展有幫助為首要條件.

以上只是一個初想的計劃,看看有沒有機會實現吧.

11 則留言:

  1. 不如你講下對上一年賺左幾錢

    回覆刪除
  2. 這計劃不錯,我都想要認購,希望你早日實現.

    回覆刪除
  3. ken : 不如你講下對上一年賺左幾錢
    這個應該是要透露的, 但不想在網誌公開, 或者等到方案真的要實施的時候, 才和投資者透露, 現在只想寫出idea來大家討論一下吧.

    回覆刪除
  4. 事實上, 只是對方是潛在投資者, 你也/應會向他透露公司的財務情況, 否則又怎樣叫投資. 這個網誌的讀者是不是這一類呢? 不是我可以回答了.
    至於計畫本身, 可以討論的地方, 不多吧, 是個基本、簡單的公司發展計畫. 或許, 預留集資額的一部分, 支付法律費用吧. 相信以千萬計的集資規模而言, 不是你以往那種口講說了算的方法可以實行.
    也許, 還可以讓大家聽聽你的意見, 在全球經濟面臨極為惡劣的情況, 你打算怎樣帶領公司發展?
    舉例說, 你的其中一個大項目是來自台灣, 當地的經濟也許很快會變壞, 你的合作伙伴給予你的支持和業務, 有多大的風險會因經濟不景而減少? 對你公司整體的打擊又會有多大?

    回覆刪除
  5. ken : 事實上, 只是對方是潛在投資者, 你也/應會向他透露公司的財務情況, 否則又怎樣叫投資. 這個網誌的讀者是不是這一類呢? 不是我可以回答了.至於計畫本身, 可以討論的地方, 不多吧, 是個基本、簡單的公司發展計畫. 或許, 預留集資額的一部分, 支付法律費用吧. 相信以千萬計的集資規模而言, 不是你以往那種口講說了算的方法可以實行.也許, 還可以讓大家聽聽你的意見, 在全球經濟面臨極為惡劣...
    我明白, 所以我不會拒絕透露.
    其實寫這文章的目的, 因為我知網上有ken和一些有融資經驗的人會給意見, 也能給我一些方向, 例如如果我真的想這樣發展, 應該考慮甚麼問題, 應該做到那結果,這個也可以給自己一個目標去實現吧.
    可能很多人看了這文章, 會覺得我是在發白夢, 但創業者就應該是這類人吧!

    回覆刪除
  6. 另外一個寫的原因, 我要了解另外4位隊員的方向, 他們會否(或有能力)投資嗎? 我了解$$對他們有些壓力, 但如果我真能向投資者取得資金, 他們會加入memdb發展嗎? 如果得不到隊員支持, 我寫得更好的計劃書都沒用吧.

    回覆刪除
  7. Enoch :
    另外一個寫的原因, 我要了解另外4位隊員的方向, 他們會否(或有能力)投資嗎? 我了解$$對他們有些壓力, 但如果我真能向投資者取得資金, 他們會加入memdb發展嗎? 如果得不到隊員支持, 我寫得更好的計劃書都沒用吧.
    間中都會看看這個Blog。本身是從事核數工作,多口說些意見。
    其實Enoch即做唔透露,大約都可以計到memdb的財務情況。好似之前的
    網友估計,雖然Enoch有幾百個客,但部分系統是平價貨。可以估計Enoch
    每月大約收入只是HK$30000至HK$40000左右。好在唔使租Office,如果唔係就更低!
    如以經營一間7年公司來說,成績不算好!
    而和阿Ken說一樣,這只是個基本、簡單的公司發展計畫。但留意Enoch要利用
    部分資金用來盒裝軟件及出書。這些小計畫都要融資?唔係呀?memdb本身唔夠錢實行?
    咁小的Project都要融資,很難令投資者信服memdb可以推行一些大Project!
    另外box set、出書帶來的收入有幾多?有沒有估計?投資者最關心就是盈利!
    你的計劃不是發白夢,但暫時來說卻不太吸引!因為香港大部分IT小公司都已經實行了
    你計劃內的所有工作,例如已聘請員工、已有盒裝軟件、CS、開發新系統等等。
    我有很多Software House客都是由細做起,不用甚麼融資已發展得幾好!
    那是否代表Enoch的經驗或能力還未足夠?
    你要知道你已做了7年,已不再是創業者,而是在經營一盤生意。生意人就要有真正的做生意思維,用soho的心態或經驗,很難可以發展好一間公司!

    回覆刪除
  8. 謝謝auditor的意見, 可見到本網誌的讀者的質素都很高.
    盒裝軟件及出書的資金不多, 這不是大問題, 問題是做了之後的發展, 品牌提高了, 客戶多了, 都要很多資金. 而且大家要注意, 我是想對隊員和伙伴融資 (不是所有投資者), 除了獲得資金,給了股權, 最重要是能幫助MemDB未來發展.

    回覆刪除
  9. Enoch :
    很多Software House客都是由細做起,不用甚麼融資已發展得幾好!用soho的心態或經驗,很難可以發展好一間公司!
    這和我不選擇commmon的資料庫, 而用memdb一樣.
    就想試下另一個方法發展, 現在別人做的方法, 未必一定是對的. 融資和soho, 可能是未來發展的trend.

    回覆刪除
  10. auditor :
    間中都會看看這個Blog。本身是從事核數工作,多口說些意見。其實Enoch即做唔透露,大約都可以計到memdb的財務情況。好似之前的網友估計,雖然Enoch有...
    集資的目的是為了降低風險,但而家多你又集不到,少又沒有說服力.
    只能成為一個talking point.俾人鬧下,笑下,說memdb沒有實力之類...
    而家要做既,等於玩大富翁,要結盟,但不是一個,是全部players.當中再分level.
    結盟要車馬費,不用一千萬,每個月3千都好夠.
    呢的係投資,唔好想一定收得番.所以如果你唔係老闆,跟本唔會每月掟3千落海.
    另外係產品研發,你做得呢個post就注定要不斷做,做到死.唔好期望有客俾錢你upgrade,佢俾料你已經賺左.
    所以呢的又係投資.
    最後,就是要考慮點樣將件貨賺盡佢.
    畫公仔唔駛畫出腸,你堅持既方向就係價值,做copycat有乜意思?反正公司又上了軌,餓你唔死,至多賺得唔夠人多之嘛.
    與其集思廣益,不如身體力行.
    試多的,呢條橋行唔通用第二條.
    重有建設性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