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軟件業真的沒有前途嗎?

這個是值得IT人思考的問題,我不想給答案,只想給大家一些數據參考.

創業初,我靠一套租借系統,每月就能產生一萬收入,維持了我基本生活費.這真是完全不用推銷,不用支援,客戶自行下載試用,然後付錢購買.到現在已有超過100個客戶購買,單以一個系統,產生了80萬的收入,這個帶給我一個發展方向,一個能對準市場,滿足到客戶需要的好系統,可以不用推銷 (主要是客介紹客),不用支援 (當然系統要沒有問題),就能產生如此收入,真神奇!

這系統只用3個月開發 (日後更新大約用多3個月),能產生80萬收入,以付出和收入計算,即是每月就有13萬收入.而且這軟件是資產,日後都會帶來不用做收入.這個效果,相信IT人打工是不能達到的!

軟件業真的沒有前途嗎?答案應該是你有沒有這能力和膽量!

8 則留言:

  1. 一個不用推銷也賺了80萬的好產品, 我倒奇怪為甚麼不作推銷, 把銷售額大幅提高.

    回覆刪除
  2. ken :
    一個不用推銷也賺了80萬的好產品, 我倒奇怪為甚麼不作推銷, 把銷售額大幅提高.
    推銷要成本, 亦不是推銷就成功.
    以租借店舖為例, 很多都是客介紹客, 同行介紹同行, 店員出來自己開, 想想, 如果你是員工, 用開這系統, 自已開就不用問價, 不用試, 就購買了, 這點確實是很重要.

    回覆刪除
  3. 推銷也有便宜的方法.
    網頁,google,blog都是小本經營的好伙伴. Enoch兄其實已經有做推銷, 只是他自己不知道而已

    回覆刪除
  4. >推銷要成本, 亦不是推銷就成功.
    推銷當然要成本, 當然亦不一定成功
    但這個都沒有關係, 不是重點.
    ('如何做到' "推銷" 幫到公司賺錢?)
    我理所當然的想, 一個如此好的產品
    如果說, 不推銷的成績, 會好得過推銷
    這不是很反常嗎?
    當然不會人以為, 每次推銷也成功,
    但既然產品質素高, 市場需求足夠,
    平均來說, 有推銷情況下, 每月賣出的套數,
    一定多於沒有推銷 (後者可稱為自然需求)
    不推銷已經有80萬, 還claim它可以是一項資產, 可以不斷提供收入, 那這些收入不是正好用來抵銷推銷的成本? 為甚麼不做呢?
    如果多賣的, 竟然不夠cover sales成本
    咁呢個市場真係大極有限(或者你定價超平)
    推銷, 就是要突破現在的格局: 客介紹客, 同行介紹同行的bottleneck 難道這不是很明顯?

    回覆刪除
  5. SOrange : 推銷也有便宜的方法.網頁,google,blog都是小本經營的好伙伴. Enoch兄其實已經有做推銷, 只是他自己不知道而已
    網頁是最重要, 沒有系統介紹, 客戶也無法下載系統試用.
    其次是blog, 最重要都是結識很多人, 吸引很多長期讀書. 有很多新客戶和伙伴, 都是我的讀者吧.

    回覆刪除
  6. ken, 我不反對推銷, 這是為何wilson加入對memdb是重要的. 但不是這租借系統了. 因為市場已變了, 有時間我再解說吧.

    回覆刪除
  7. Hey C hing, i am a CS year 3 student. What can i do or any recommend things that can do in order to train up the technical skill??

    回覆刪除
  8. Billy :
    Hey C hing, i am a CS year 3 student. What can i do or any recommend things that can do in order to train up the technical skill??
    多練習, 多思考,多自己找答案,多看這網誌 :)
    希望本網誌寫的文章對你有用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