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回應網友大富翁問題

今天看到網友水魚一文,覺得和近期一個伙伴投資計劃的文章有關,所以不得不回應,也希望可以找到真相,如果真是我錯,希望大家指教.




問題是:


同大家玩一個類似大富翁做 deal 的遊戲:

假設你同我一齊玩緊呢個 game (game 入面仲有其他參加者),我買咗三塊地,於是問你:喂我而家有三塊地,不如你夾二百蚊俾我,我分 10% 地權俾你吖,你仲可以選擇喺我塊地上面起樓起酒店,幫「大家」增加收入架!

你會唔會 make 呢個 deal?

我的答案是看你情況和你提出deal的回報率有多少,假設只有三個玩家,我沒有三塊地,但有資金,而你沒有資金起樓,如果rule可以用我的資金幫你,而大家都能獲得合理回報,相信所有人會make deal,因為大家知道deal完第三玩家很快會輸掉(不信找日一起玩這rules),當然,之後如果要我和你分勝負,deal我不會只拿10%,我必須獲得50%才會deal,因為我知道如果不是這樣,第三者輸了,之後我也會輸.

返回我的deal吧,如果我deal的目的是要找水魚,那我就真的是水魚了,你估我會希望給10%股權給一個不會獨立思考的水魚嗎? 現實的情況比大富翁更為複雜,是有無數的玩家,只有合作才能win.(對不起,我寫這文章只是想確認誰的概念是正確,不是想找架打),大家分享一下好嗎?

6 則留言:

  1. 讓我先作出回應吧 :)
    先假設你是位「財主」,你會選擇 MemDB 投資嗎?與 MemDB 類似的 software house 可謂「一街都係」,MemDB 有何優勢讓作為財主的你非投資不可?
    另外,我假設從事軟件批發的伙伴認為 MemDB 的軟件大有前途,但真金白銀投資二十萬,只能得到 MemDB 的「一千萬份之二十」股權,如果真的是上巿公司,這一千萬份之二十可是連發言權都沒有呢...
    第三點,我假設銷售的金額由 MemDB 和伙伴 50% 對分,要售出多少套軟件才能回本?在 MemDB 而言,即時獲得二十萬,並擁有對方的銷售網絡,對 MemDB 的幫助可想而知,但對該伙伴而言是否一項 win-win 的投資?
    最後一點,其實與第三點有關,從來要把貨品上架,都是由製造商給予零售網絡「上架費」(例如百佳、7-11),我可沒聽過百佳會付費給製造商,最多是邀請其進駐而已。
    以上望能賜教。

    回覆刪除
  2. 先更正: 20萬, 總股數為2000萬, 應該有1%股權.
    第二, 不要少看memdb軟件的利潤, 單以一個memdb租借系統為例, 已賣了超個100套, 利潤已有80萬, 真的只是賣, 沒有花費宣傳, 不用支援.
    最後一點, 伙伴已是一個軟件批發商, 和店舖有network, 所以上架不用擔心, 這是為何要做策略性合作. 至於可以從中賺多少, 他比我們更清楚.

    回覆刪除
  3. 感謝指正,但二十萬買下一間一人公司的 2% 股權,仍然是否值得?
    這裡我先作兩個完全相反的假設去看這單 deal:
    1. MemDB 的盈利如你所言是異常的好,只是一直堅持不請人不投資。問題是,這樣的 MemDB 根本不需要借助伙伴的 20 萬 (反正一直以來的軟件銷售早就令 MemDB 致富了),可以自行包裝軟件然後找伙伴銷售,站於一個更有利的位置 (最少不需伙伴投資而直接分紅的話會更易成事吧),但現時的 deal 並非如此。
    2. 相反,如果必需由伙伴投資才能進行銷售的話,投資者會否覺得「MemDB 連 20 萬也拿不出來 / 不敢拿出來」,從而質疑 MemDB 的實際產品銷售能力,又或是對自己產品的信心?
    以上與「一千萬集資計劃」中 auditor 的回應也就是相類似的觀點了。

    回覆刪除
  4. 杜B : 感謝指正,但二十萬買下一間一人公司的 2% 股權,仍然是否值得?這裡我先作兩個完全相反的假設去看這單 deal:1. MemDB 的盈利如你所言是異常的好,只是一直堅持不請人不投資。問題是,這樣的 MemDB 根本不需要借助伙伴的 20 萬 (反正一直以來的軟件銷售早就令 MemDB 致富了),可以自行包裝軟件然後找伙伴銷售,站於一個更有利的位置 (最少不需伙伴投資而直接分紅的話會更易成事...
    為何上市公司要集資呢? 已經有網友笑我為何樣樣都要親力親為, 不借人力量呢? 而且「一千萬集資計劃」的重點不是錢, 而是人和伙伴. 這是把公司股本化的好處.
    Leo, 老實說, 你的想法很像七年前的我... 這才是為何七年都只得我一個... 我現在要想法跳出這...

    回覆刪除
  5. 上市公司集資, 通常集番黎還錢
    可能幾年前公司有重大發展, 借落一筆數, 做到成績出來了, 有錢賺了 , 自然可以向市場集資, 減輕借貸比例, 但MemDB沒有此需要.

    回覆刪除
  6. ken :
    上市公司集資, 通常集番黎還錢可能幾年前公司有重大發展, 借落一筆數, 做到成績出來了, 有錢賺了 , 自然可以向市場集資, 減輕借貸比例, 但MemDB沒有此需要.
    你都說的到對, 都是努力再發展, 等到有這需要再集資吧. 謝謝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