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套裝軟體的市場策略

上文網友的不同意見建議套裝軟體的市場策略對MemDB和客戶未必有利,今天試用會計系統的數據,做個分析.

會計系統是2002年尾開發,只用網站宣傳,讓客戶自行下載試用,然後購買,很少需要教授和支援,銷售成本接近零,到現在賣了超過200套,以一套$1,000計算,產生了二十萬利潤.

如果以套裝軟體銷售,以製作成本$20一套,MemDB利潤380,批發商100,零售商500一套.以上只是一個舉例,必須把主要的利潤分給零售商,才能吸引他們去推銷,當中當然還有很多問題要去思考,因為一套不出名的軟件,沒有得試用,如何吸引客戶去購買呢? 如果以以上的方法,要產生二十萬利潤,必須賣出500套以上,成功的機會有多少呢?

當然,套裝軟體的市場策略另一個好處是建立品牌,如果可以在100多間零售店舖銷售,就算不能賣出,都能增加知名道,但如果幾天都賣不出一套,那很快就會被落架了,這個也要考慮吧!

做與不做,試與不試,都要經過嚴謹的思考,有誰能給意見呢?

6 則留言:

  1. 請容忍本人在此亂比意見
    >賣了超過200套,以一套$1,000計算,產生了二十萬利潤.
    以我所知,不是叫作利潤,而是營業額
    另外,讀了這 blog 也有一小段日子
    我想說一點小意見,聽說近年不少公司的方向都開始不再集中在
    "賣 software product",而轉向 "software solution subscription"
    不是沒有理由的

    回覆刪除
  2. 為何做了零售就等於沒有試用?
    為何假設了試用是吸引客戶購買的主要誘因?
    為何零售價與網上售價一樣?

    回覆刪除
  3. Dennis :
    請容忍本人在此亂比意見>賣了超過200套,以一套$1,000計算,產生了二十萬利潤.
    以我所知,不是叫作利潤,而是營業額
    另外,讀了這 blog 也有一小段日子我想說一點小意見,聽說近年不少公司的方向都開始不再集中在"賣 software product",而轉向 "software solution subscription"
    不是沒有理由的
    因為成本接近零, 利潤=營業額-成本

    回覆刪除
  4. ken :
    為何做了零售就等於沒有試用?為何假設了試用是吸引客戶購買的主要誘因?為何零售價與網上售價一樣?
    我是想客戶在未下載試用前, 到店舖後看到memdb, 未必會購買.
    我覺得有得試, 能給客戶多一份信心吧.
    價格方面, 要在想, 因為不同價格會有不同效果.

    回覆刪除
  5. 看了你這幾篇探討文章,其實發現或許你在一個廻圈轉動中,其實軟件業發展好簡單,一定要把產品及營銷分家,把軟件編寫當成工廠,而營銷部份則交予其他公司開展!
    假如你有能力,就可以把兩者再結合,形成服務收費!
    我想提議你去看看MYOB的發展,它也是從一人公司發展起來,但它的成功是容許一個建構在科技與服務為宗旨的利益關係層,讓更多不同範籌的公司一起營造盈利,更重要是一個公平互惠的關係,這樣每一間不同範疇公司都能注入資源,一起把這生意做出來,不然,誰也不會參與其中!
    看吧、再看吧!你想營造一個你個人的MemDB還是一個能建構盈利的MemDB產品及服務層,這真的是你要盡早規劃,不然,任何好的機遇只會流失吧!
    軟件業應該看成是生意,不要看是藝術,生意會一路發展,但自己的操控會越來越少,因為更多的有能力有資源的參與者會加入,這你就得讓出份額,讓生意餅能做大吧!而藝術就相反,最終你會完成一個你自己好欣賞或許滿意的產品,但又有誰來參與,可能得自己一個吧!

    回覆刪除
  6. 對, 我都在找方向中.
    MYOB的發展, 在那裡可以找到?
    希望能早點找到出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