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給網友Season留言的回應

從網誌認識Season都有一段時間了,對他的了解總算不少,一直希望能和他一起創業,原因是很多創業條件都配合(例如現在他是'閒人'一個, ready to join),和他的發展方向也相似,不能合作,是因為以下原因.

技術和Style: 其實我想大家一致,但一致性有好有壞,壞是發展太窄,如果有人專門負責,百花齊放都是一個選擇. 客戶如果要求memdb現有的產品或在現有的系統加新功能,這可以由我負責,所以交給伙伴的就是全新工程了,最重要是伙伴有能力完成客戶的要求了.

把客戶工程交給你和外判有所不同,是因為我對你有認識,了解你的能力和喜好,而不會再把工程外判再外判,又因有人事調動再外判,這對客戶真的不公平.我認識的你,是就算沒錢賺,承諾了的責任一定會完成,對嗎?

Source Code方面,正如你所說,Open給我去跟進都麻煩,如果你能開發一套成功系統,你擁有超過一半的版權,而系統又能帶來不用做的收入,你也不會放棄維護吧?如果是失敗,你又放棄,客戶應該不多,我只會刪除這產品,或重新開發,對memdb的影響也不大.

是否想得太多嗎? 其實你好像我創業初,想來想去,不如立即執行實踐. 其實合作的開始很簡單,就是大家談好合作條件,我把新客戶新工程交給你完全負責,你就以memdb名義為客戶解決問題,令客戶滿意就可以,再把系統標準化再售,這個就是我的發展和經營模式, 你應該相當了解, 最重要就是你是否有這能力和喜歡這樣的工作模式嗎?




以下是他的留言:
----------------------------------

我也確實想過加入,不過始終有兩個問題未能想通,不是錢的問題,當然技術上可以自行選擇對我來說是十分好的,但想深一層,如果我做出來的系統在介面上、流程上、速度上都與 MemDB 的系統不一樣,那不就是現在一般外判公司所做的嗎?而且對這客戶也不公平,他可能是因為試了 memdb 的 demo 才找你呀。

二來是因為自己不想 open source ,你的風險是很大的,當然如果我真的能夠加入,自己不會輕易離開,但如果其他加入的人也有同一想法,而對方有一天不想繼續,就算對方可以把 source 給你,單是維護這五花八門的 source 都可令你添上煩惱。

所以以上問題是自己一直不想加入原因,如果客戶一直太多,莫非一直找多個程式伙伴加入?自己覺得始終是不可能次次都度身編寫的,必須找個方法把這可能性降低。

 

4 則留言:

  1. 對偏重技術的人來說,共用品牌而各自發展不同技術,這種合作意義不大.客戶也很容易從產品中了解到,這不是一種真正的合作.
    訂造商務軟件的客戶會考慮,一旦開發軟件的公司出了問題,正在使用的業務軟件能否繼續發展,還是要從頭開始.如果都有機會要從頭開始,就選擇報出較低價錢的軟件公司.
    如果合作能夠做到技術整合,統一用戶介面和資料格式,讓多些人有機會提供發展系統的服務,就可以讓客戶感到自己的投資很有保障,或者他們會願意接受較高的價錢.

    回覆刪除
  2. Shirlun :
    對偏重技術的人來說,共用品牌而各自發展不同技術,這種合作意義不大.客戶也很容易從產品中了解到,這不是一種真正的合作.
    訂造商務軟件的客戶會考慮,一旦開發軟件的公司出了問題,正在使用的業務軟件能否繼續發展,還是要從頭開始.如果都有機會要從頭開始,就選擇報出較低價錢的軟件公司.
    如果合作能夠做到技術整合,統一用戶介面和資料格式,讓多些人有機會提供發展系統的服務,就可以讓客戶感到自己的投資很有保障,或者他們會願意接受較高的價錢.
    以上我都考慮了很長時間了, 要以技術還是服務, 如果是服務 (為各行各業度身編寫系統), 其實為何要執著是否用相同技術呢? 只要能替客戶提供服務就可以了.
    我覺得open mind會好些, 大家終有一個合作的開始, 建立起信任, 然後大家再配合吧, 我相信要我學他們的tools不難, 他們學我的tools亦可以, 最重要是大家有沒有把這公司發展好的心.

    回覆刪除
  3. 如果不使用相同的技術,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雖然有多人在合作,但沒有人能夠在編寫程式方面真正幫到自己忙,這樣合作變成只是互相介紹生意.另一種情況是,要有多個掌握不同技術的人,才能夠維護或發展一個客戶的系統,這樣對客戶和軟件公司都不利.
    不知能否組織這種聯盟,有較為一致的技術,例如一些成員負責發展資料庫技術,另一些負責發展用戶介面.聯盟的成員除了有自己的品牌,又共用一個聯盟標誌.大家互相介紹生意,又是其他成員的後備.

    回覆刪除
  4. Shirlun : 如果不使用相同的技術,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雖然有多人在合作,但沒有人能夠在編寫程式方面真正幫到自己忙,這樣合作變成只是互相介紹生意.另一種情況是,要有多個掌握不同技術的人,才能夠維護或發展一個客戶的系統,這樣對客戶和軟件公司都不利.不知能否組織這種聯盟,有較為一致的技術,例如一些成員負責發展資料庫技術,另一些負責發展用戶介面.聯盟的成員除了有自己的品牌,又共用一個聯盟標誌.大家互相介紹生意,又是其他成員的後備.
    聯盟要考慮的地方就更複雜... 其實我也只要求兩至三個程式員加入, 如果連這兩三人都合作不來, 還敢發展嗎?
    創業者就要根據現有的資源發展, 我都想有人可以一起使用同一技術, 但現在不可以, 就要想辦法可行的合作方案產生效率... 這個要和Season再討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