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真的客戶太多嗎?

正如網友說,我講這個話題多次,建議既然太多應接不暇,為何不提高價錢.有這個建議,可能對這行業不太熟悉,讓我分享一些吧.

MemDB給客戶的形象就是一間能替客戶度身編寫任何系統的軟件公司,所以接獲很多想度身編寫系統的客戶,當然如果有現成的系統,可以直接下載試用,就無須致電了.

客戶的要求實在太多,類型五花百門,就連賽馬分析系統都有,我根本應接不暇.

為何不提高價錢? 客戶致電來講要甚麼系統,如果短時間報價,只會給客戶一個壞印象,根本未完全了解要甚麼,就報了個天價,得不到工程外,也損害了公司.

最早期只有我一個人,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對客戶誠實,現在沒有足夠人力資源去處理這個工程.

現在有Wilson和Leo加入,就可以以客戶的要求,分流客戶給他們,而我要求的是如果他們沒有興趣或時間,就即時拒絕,否則就要拿出誠意來,上門完全了解客戶要求才報價.既然報價前要付出這麼多時間,而因為沒有足夠人力資源提高價格,最終只會失去工程,所以必須以成本報價,這是為何我主張用SOHO經營的原因.

要找程式設計師,是因為我明白人才難求,要花多些心力去找.

7 則留言:

  1. 我也確實想過加入,不過始終有兩個問題未能想通,不是錢的問題,當然技術上可以自行選擇對我來說是十分好的,但想深一層,如果我做出來的系統在介面上、流程上、速度上都與 MemDB 的系統不一樣,那不就是現在一般外判公司所做的嗎?而且對這客戶也不公平,他可能是因為試了 memdb 的 demo 才找你呀。
    二來是因為自己不想 open source ,你的風險是很大的,當然如果我真的能夠加入,自己不會輕易離開,但如果其他加入的人也有同一想法,而對方有一天不想繼續,就算對方可以把 source 給你,單是維護這五花八門的 source 都可令你添上煩惱。
    所以以上問題是自己一直不想加入原因,如果客戶一直太多,莫非一直找多個程式伙伴加入?自己覺得始終是不可能次次都度身編寫的,必須找個方法把這可能性降低。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都很想你加入我們, 只是看你有沒有這個心一起發展, 可電郵給我再以email討論嗎?

    回覆刪除
  3. 我看不明白這最重要的一句:
    報價前要付出這麼多時間,而因為沒有足夠人力資源提高價格,最終只會失去工程,所以必須以成本報價.

    回覆刪除
  4. Ken : 我看不明白這最重要的一句:報價前要付出這麼多時間,而因為沒有足夠人力資源提高價格,最終只會失去工程,所以必須以成本報價.
    用反之前例子, 了解要求後人力和所有成本應該是30,000, 但因為沒有人去跟, 你報了50,000, 你希望客戶接受這報價嗎? 客戶找三家來報價, 別人就是因為有人力資源, 報了40,000... 你就損失了一個工程, 也損失了了解這工作的時間了.
    (以上只是假設的例子, 當然客戶除了money, 還要考慮很多因素)

    回覆刪除
  5. 呢個情況與客戶數目多少無關.
    重點是: 誰樂意收最少就得工程.
    假設剛好找到一位人才, 令你可以報出30,000;
    客戶卻剛剛碰上另一家阿ken軟件推銷, 他因為初入行, 願意只收25,000, 以換取一個機會
    結果, 今次你不是沒有人跟,也報了一個很合理的價錢, 但你一樣是損失了一個工程, 也損失了了解這工作的時間.
    也就是說, 就算有很多潛在客戶找你報價, 而你又擁有很多SOHO式的伙伴, 也不見得有甚麼利益.
    換了是我, 我看不出加入的理由. 加入了, 大家用30000接下工程; 不加入,由於沒有你的支援(if any)我的成本是上升了, 只好報40000, 但同一時間, 你也沒法報30000, 也就是說,即使報價高了, 我卻可以用40000接了工程.
    你說我怎會加入呢?

    回覆刪除
  6. 我的論點是不能因為沒有人力資源而加價.
    就算我報30000, 也未必能接到工程, 只是30K比50K的機會高些, 因為這是客戶的選擇, 客戶可以給50,000ken, 一個初入行, 沒有經驗的人.
    那為何要加入我們? 這個你可以想想, 重新開公司, 做網站, 累積產品, 客戶, 建立經營模式, 組織團隊所得的是否比加入我們更有效率吧. 這個是個人的選擇吧.

    回覆刪除
  7. 概念上, enoch兄沒有錯,太高價,得不到工程外,也損害了公司。
    但....
    什麼才是高價? 市場價格? 以成本計算? 客戶可接受價格? 經濟學上是以supply demand 去定義價格彈性的. 在經濟好時, 很多公司也會賺多了錢, 有錢投放於一些有助公司的軟件開發, 市場整體demand大了...supply有限(要看你有多小competitor了), 價格自然升. 如果在這種情況下以cost + margin 的方法計算價格, 某程度上你是在做壞市場. 也錯誤教育了客戶在這種環境, 這個價格是可行以做到的....
    而你的core value 是"替客戶度身編寫任何系統", 你賣的是一種專業服務, 不是跟人鬥平. 如果那個客戶會因為你的價錢太貴而另選不專業的人去做. 那這個客戶也不應該是你的僱客吧? 因為他只是想找一家最平的公司去做. 而大部份這類公司最終會去找學生做(一定最平), 但很多時候也是中途難尾...
    p.s. 但我是同意『如果沒有興趣或時間,就即時拒絕,』這種做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