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尋求程式設計伙伴

昨天和Wilson談人力資源不足問題,原因是近來接獲太多客戶,大部份都要求度身編寫,如果同一時間接,根本沒有足夠人力去處理.

另一個就是之前談及的專注問題,客戶來自各行各業,要求是各式各樣,一個人難以應付.

網友建議外判,這個領域暫時不想發展,也不想給客戶一個外判印象,因為客戶找MemDB,很大原因是我們是間專業的軟件開發公司.外判還有很多問題要去處理,暫不討論吧.

網友建議聘請員工,"離職" 是這行最大問題,員工開發了一個系統,不論寫了多少文件,要新人去接手是件不容易的事,一個沒有人維護和升級的系統,就等同沒有生命了.

其實好大程度是我想要把MemDB發展成甚麼公司吧,經營七年,公司大致成形了,就是接到客戶要求,由一個程式設計師專職處理整個工程,再把系統標準化,務求可以重售,賺取不用做的收入,而這程式設計師將會擁有這系統最多的版權,專職維護,升級和發展,用這留住心.

創業最大問題是沒有客戶,而這點MemDB已經解決了,至於技術,伙伴可以選擇使用自己的技術,或是複製MemDB的技術,最重要是可以發展高質素的軟件來.

之前收到有網友問可否兼職加入,而我答案是不可以,因為如果你接了工程,兼職很難在工作時間接見客戶.網友問那不是沒有收入嗎? 對,這就是創業吧!但如果是人才,有心一起發展,開始時我們可以發展一個系統(甚麼系統和版權大家再談),我支助你部份生活費吧!也會盡快把客戶交給你,令你可以在客戶處賺到生活費,不過我想讓你明白,這行開始創業的收入不多,你要有心理準備吧,但滿足感是你打工無法獲得的.

有興趣加入者可電郵給我,詳情大家再討論吧.

11 則留言:

  1. 「一個沒有人維護和升級的系統,就等同沒有生命了.」
    這是大客偏向找大公司的原因,也是為甚麼那些質數一般、功能一般的軟件能賣幾十萬一套的原因 - 客戶不怕買了的系統有日沒人維護,就算肯付費升級也沒人有空處理。
    很多網友建議「請人」,其實障礙在於資本,資本的來源,除了自己荷包外,就是銀行貸款或新股東,要從這個方向得到新資金,則需要將memdb的產品價格調高,才能保障回報率。
    既然客戶「太多」,也就可以調高價格揀客。
    若專注於低消費市場,結果始終走不出「賺得不多」的困局,因為對有質素和實力的程式員來說,付出和收入不可能成正比(即打工可以更早賺更多)。

    回覆刪除
  2. 「就算肯付費升級也沒人有空處理」
    這個我也有遇過... faiwong就是一例子.
    「可以調高價格揀客」
    但這只會流失了客戶, 客戶找我們這細公司, 開始的原因就是因為平...
    高當或低當, 如果以現是memdb的規模和SOHO經營模式, 想做高當是不能給客戶信心吧. 一兩萬的軟件都會有客戶擔心我們做不來, 不要說十幾廿萬了, 而我也要找到足夠的人力資料才能去接這些大工程.

    回覆刪除
  3. 老實講睇左咁耐, 客人"太多"呢個topic都唔係第一次, 既然太多應接不暇,就要提價令客戶流失,出不起錢為甚麼還要做它生意?

    回覆刪除
  4. ken : 老實講睇左咁耐, 客人"太多"呢個topic都唔係第一次, 既然太多應接不暇,就要提價令客戶流失,出不起錢為甚麼還要做它生意?
    假設一個30K的工程, 因為我無時間而報價50K, 而報價前是要付出時間去了解要求, 客戶是有選擇權, 他們會比價, 最終也會覺得你報價太高而另找供應商. 這一來浪費時間, 二來也給一個壞image, 那不如連報價也不做吧.
    這樣是否一個好的發展呢?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好欣賞你對編程既熱誠,我都發展過好多不同產品,有興趣可以從Allied角度去想,或者,一個並存的的產品平台,可以有不錯的化合作用!
    我都看過你的產品,很能對準客戶要求,但客戶要求可以是對你產品產生多元化,多角度的增加客戶層,但同時令維護產生極大的壓力,最後就是時間扼殺了發展空間!發展是資源的提供,時間是消耗資源的死穴,故此Generic就是唯一出路,所以要寫就應從平台套去想,發展一套自己公司的標準的Message System,就只需要花1/4時間去開發不同的應用系統。
    今日就談到這吧。祝你發展順利!

    回覆刪除
  6. 很可惜,是不是即是要做一隻「天下無敵」的罐頭軟件,價錢平,不能要求任何TAILORMADE.然後賣個幾百套,最後等人抄左佢再去TAILORMADE俾佢的客?????

    回覆刪除
  7. 不如去教書, 一邊教一邊搵徒弟...

    回覆刪除
  8. 接不完的案子,對有意加入的人應該很有吸引力啊~~

    回覆刪除
  9. >客戶找我們這細公司, 開始的原因就是因為平...
    >因為客戶找MemDB,很大原因是我們是間專業的軟件開發公司
    當然,又平又專業很理想,但現實往往是2選1.

    回覆刪除
  10. ken :
    老實講睇左咁耐, 客人"太多"呢個topic都唔係第一次, 既然太多應接不暇,就要提價令客戶流失,出不起錢為甚麼還要做它生意?
    這個做法好像並不太好,因為我覺得MemDB的Image是實用的軟件,優惠的價錢.
    太多生意應接不暇,這是公司擴大發展的一個好的階段,應想方法來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 這樣公司才可進一步發展. 提價趕客反會破壞了自己的Image.
    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大部分的客戶都要求度身編寫呢?
    尋找客源方面會不會太過廣泛?
    我也看過一些Encoh寫的程式, 大多都很完善, 客戶應該可以直接使用. 而我相信這也是Encoh所希望的, 這是不用做的收入一種.
    所以會不會先把客源集中在已有的系統上, 才能把手頭上的資源更有效的利用呢? 當然, 也要一邊繼續找尋新的類型的客源, 只是要作適當的分配.
    其實我覺得銷售方面可以是其中一個著手的方向, 如何去Propose顧客. 如新的那個Case, 客戶會選擇X公司, 就算程式不容易上手, 就是因為平. 銷售人員在推薦Encoh所寫的程式, 其中一個賣點就是平、靚、正. 有時客人可能也不是很清楚他們的實際需要, 有一些Function基本上他們可能用不著, 只是覺得可能會用到, 有比沒有好. 以Encoh為很多客戶所寫程式的經驗, 有可能會比客戶更明白他們所真正需要的.
    這樣, 只要增加銷售人員, 也可增加收入來源. 找一個有好的程式基礎的Sales, 應該比找一個專業的程式員容易.

    回覆刪除
  11. 不好意思, 上面我把Enoch的名字打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