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一百萬人的故事

今天看到網友提到這電視劇,好奇地找來看看,看到很多貧窮的老人家,的確令人心酸,但我有一個問題,為何他們會落到如此田地?從這些經歷,我們可以學多更多東西.看了這些老人家的故事,更覺得必須為老年打算好.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CYvReBeTu4&w=425&h=355]

9 則留言:

  1. 貧窮老人為何會有這個田地,當中並非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但最大的問題就是社會在改變的同時把他們遺留下來。香港社會一直以來奉行的是自力更生的政策,說得難聽點就是「自生自滅」的政策。過往幾十年的香港,在發展過程中忽略了老人的人口增長,將會成為一個社會問題。例如,政府並沒有足夠的資源儲備,為老人家一旦喪失謀生能力時作出應有的支援。民間的福利團體,一直不滿政府對老人支援付出短缺,正好暴露出這個問題。其次,兒女反哺的傳統,亦因為生活壓力而漸次消失,變成無論子女有能力與否,反哺父母的風氣都無法持續。對於為個人將來作好打算,確是不容怠慢,但是,若能從打算當中,抽來一點資源幫助老人家那便更好。

    回覆刪除
  2. 的確令人心酸;以前太容易找到工作了;我記得當我在讀中一時,媽不給我讀書,媽認定我將來會嫁人然後可以拿外發(車衣)在家做,而買了一部衣車在家,,,,,,,,,,當年我的同事,現在比他們更可....中年轉型?談何容易?可想而知到這步田地的老人家將來繼續不斷...恐怖呢??你認為應如何是好?我認識的政府...頭痛醫頭;(居住)貴地~~有幾多人為它們而做死一世.政府可以助陣幾多人呢??????

    回覆刪除
  3. 這些問題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雖然香港的福利不夠好, 但是亦是由於香港的低稅收所致.
    外國的老人福利好, 是由於他們的高稅收, 差不多最少都要交收入的25%以上, 而收入比較好的, 要交差不多40-50%, 可想而知, 他們的老人福利其實就是他們年青時所交的稅收的一部分而來.
    其實最重要就是反映出理財不善的問題, 以往的人都沒被教導理財的重要性, 其中有很多老人曾經都是高收入的一群, 只是, 他們不懂得善用金錢, 亦都跟不上香港急速轉型的步伐.

    回覆刪除
  4. 只可以說,路是自己選擇的。
    看看片中6:45分時間左右的那位老伯伯,無錢用還有錢買煙來吸,真的是無話可說。

    回覆刪除
  5. 惡棍統治五十多年, 包括香港的毀滅; 很多人也默認.

    回覆刪除
  6. 還有中國人播毒(SARS)魔王. 播毒魔王不數非洲中國不可.

    回覆刪除
  7. 露出真面目啦, 那只是為政府造勢的一場鬧劇

    回覆刪除
  8. 中國人請争氣啦, 我們的祖先的無知,才給(任人魚肉)人有機可乘的入侵的啊!!!!.....
    中國人的任勞任怨...真可憐啊!!!!!!!!!!!!

    回覆刪除
  9. 這個節目不單對我們,對政府也有很大的警惕作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