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三國演義與經營謀略

近來想學多些關於經營公司的知識,借了此書一看,的確獲益良多.

從來沒有完整看三國演義一書,不過從玩遊戲和電視劇,對書內的人物和劇情都略知一二,雖然是本故事書,但內在真的有很多和經營有關的謀略,值的品嚐.

我最喜歡的是講人才那一部份,劉備不是有甚麼才能,卻能得到諸葛亮、關、張、趙雲等人才幫手,成就一番事業,最後也因為人才流失,而導致失敗.

獨自經營MemDB七年,一個人可以發展的空間的確有限,找對的人加入發展是必須解決的事情.

網友提出登廣告請人,這點誰也明白,但錢從何來?如果我像之前dot.com一樣,一開始就能集資百億,要幾多人才都可以,最難的是誰願意在低或無收入的情況下和你一起創業,這點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吧.

但難不代表不可行,無錢應該有無錢的出路,再努力思考MemDB的經營謀略.




Picture

10 則留言:

  1. 不要怪我多口,有錯請指正,如果一間成立了7年的公司,連登廣告請人的錢都沒有,恐怕retained earning真係少得可憐,有人肯效法(並加入你的團隊)真是要慢慢等.

    回覆刪除
  2. ken :
    不要怪我多口,有錯請指正,如果一間成立了7年的公司,連登廣告請人的錢都沒有,恐怕retained earning真係少得可憐,有人肯效法(並加入你的團隊)真是要慢慢等.
    需要想深一層, 登廣告需要多少錢? 我當然可以支付, 但有何用? 之後你必須支付多少人工? 賺得回嗎? 這個是我想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賺得回嗎?
    賺不會, 又為什麼要做這種生意?或許這種不算生意(Business Model), 比較像自僱的專業人仕.

    回覆刪除
  4. SOrange :
    >賺得回嗎?賺不會, 又為什麼要做這種生意?或許這種不算生意(Business Model), 比較像自僱的專業人仕.
    贊成, 所以我話我不是一個好的經營者, 也無法從S進入B象限, 要付出更大努力和多多學習, 謝謝建議.

    回覆刪除
  5. Enoch兄,看三國請不忘看看出師表,尤其以下一句︰「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能夠在七年內以SOHO的經營手法達到現在的水平實屬不易, 現在更一舉得到Wilson、Leo和家儒(關、張、趙雲?),更開始與Season聯絡(諸葛亮?),正正是成就大業的轉捩點。我看到你的自述,描述你七年前毅然放棄高薪厚職,決意要成為創業者,開拓人生的新階段,實在令人感動。怎麼現在沒有了當時的氣魄,變得畏首畏尾呢?看到一眾網友對你作出質疑的時候,我本來是期待看你的大將之風,可惜日子久了,也只是看到你的故步自封。實在很難相信,現在的你就是寫出創業過程分享的同一個人。若Enoch兄再在Blog裡盡寫一些沒志氣的話,也很難吸引有志之士加入你的陣營,畢竟良禽擇木而棲,哪一個真正有才華的人會願意跟從一位妄自菲薄的將軍?請多了解為甚麼一個「不是有甚麼才能」的劉備能吸引到那麼多人才。那時候並沒有傳媒和廣告,正正是劉備的大志和魅力吸引了無數人才。 我跟你的認識從這個Blog開始,你比起那些「不是有甚麼才能」的人其實好太多了,至少你的技術能力就足以令巧言令色之輩汗顏。相比起一些人的自大自誇,你的自謙確實令你吃了大虧(不是從業務上說,是從招賢納士上說)。希望將來能看到一個更為自信,更有大將魅力的你。

    回覆刪除
  6. 的確寫都很好,文筆流暢,用語精確,謝謝提點.
    其實近來寫了很多關於人才問題,只是想點出問題出來,讓自己找到出路和方向,如果是故步自封,我已甚麼也不寫了,甚麼也不做吧.而我還未想停步,每日還在發展,正找尋另一轉捩點.

    回覆刪除
  7. 請問你有冇看過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有些人才也難遇到(未必能認識)劉備,就如婚姻,一拍即合,有綠能相會,没..... 合作伙伴就等如婚姻....
    美女遇不上俊男,俊男遇不到美女;但世上有很多很多孤獨的俊男美女啊!!!!!....只怕不能遇上...願你能遇著多位諸葛亮s.

    回覆刪除
  8. 其實問題很簡單,點解要幫你!
    如果是人材,想創業,點解唔自己開公司自己去打天下。
    你可能說,你己有一定的基礎和客源,合作比較好!
    不過你要知道,創業就是由零開始,你做到的,其他人
    一樣有機會做到,唔一定要靠你。正如當年你自己一個
    人做一樣!
    和人合作,問題會很大(非常大),有很多人性和利益問題:
    OK,假設我幫你,但公司是你的,有兩種情況。
    1.我很努力,但你覺得我幫唔到你,你會點對我?
    因為公司是你的,條數係你先知,我點知我付出的努力是白費還是有價值!
    唔通你會很坦白地交待公司條數畀我睇?唔係咁天真嘛?
    2.我幫到你,更幫你壯大了公司,利益如何分配?分錢?分股份?分幾多?
    分幾多先滿意?
    都係O個句,公司是你的,條數冇人知!我點知你有沒有分少畀我?
    另外,我有能力壯大了公司,是否代表我可以話哂事!咁到時係唔係你任我點?
    我食埋你o個份時,你會點?(呢D case成日都有)
    假設我真係咁勁,點解我唔獨立自己做,要幫你壯大你的公司?益你?
    另外,幫你壯大了公司,你又踢我走,咁點算?咁我咪白費青春?
    就算你現在話唔會,我都唔會信!
    可能你會說要合作,要互相信任。但有以下問題:
    1.你是否值得信任?
    冇人知。因為我根本不認識你,你在Blog說的有幾成真?你公司的經濟情況如何?冇人知!
    2.我是否值得你信任?
    同樣唔知。
    老實說,就算是認識了很久的朋友合作做生意都會鬧交收場(或利益、或意見不合),例子屢見不鮮!

    回覆刪除
  9. 謝謝 "真相" 付出時間給我以上留言.
    為何要幫我? 如果你真的覺得只是幫我, 那就不是合作吧. 大家一起說合作, 應該是你情我願, 各自取到大家想要的東西吧.
    當然如何合作, 達成1+1>2的條件, 就是大家思考出來, 我想藉著網誌讓大家了解我和公司多些, 讓大家有多些資料自行分析, 希望可以找出可行皂合作方式.

    回覆刪除
  10. 如果你有這種想法,你永遠無法和人合作.因為你沒有了和人合作的最基本條件-信任.其次,就是enoch提到的各展所長,各取所需. 不是「點解要幫你」,而是你可以幫到我乜, 我可以幫到你乜. 這樣才是優勢互補. 不是我幫你, 你俾錢我, 呢的低層次合作. 如果你担心分贓不均, 應去想一套你認為滿意的合作方案. 好似2個細路分橙汁, 1個分先, 另1個揀先. 咁就一定大家都冇得駁... 呢的都係enoch日日想的問題.如果你可以少點疑心,少向錢看, 你會發覺能和人合作會是很愉快的事. 衷心希望你能在23歲前改變得到.算啦enoch. 你現階段真的不需要progarmmer. 你要既係客同sales. 希望你寫多的幫到客既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