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軟件公司的起和落

很多網友覺得我畏首畏尾,只懂得等待,不進取,不主動,不冒險.很多還建議我投資請人,開設辦公室等,而我堅決拒絕了,這和我一個親身經歷的公司有關.

我的第一份工,2000-2001,一間從事會計軟件公司,這時期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時機,老闆由3人小公司,升級到8人公司,租用一間高級的辦公室.

而我看到的老闆,每天煩惱著如何取單來支付人工和支出,要培訓新人,最慘的是要教一些不是編程出身的員工做編程的工作,舊的職員又慢慢流失(應該是工作量升了,人工沒有點升,而出面又高薪挖角),我做了未足一年也走了,而我開發的系統,也應該因為我離開而停止了發展.幾年之後,連公司網站也消失了,不知道能否生存.

那期間也讓我看到自已出路,當時甚麼系統都熱賣,投資者不斷找有潛質的系統來投資,那會計公司,也有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來要求加入成為投資者.不錯,我要自己開發系統,建立資產,等下一次的升浪.

現在和2000年比較,還未是適當的時機,我可以做的,就是繼續發展資產,看看MemDB客戶列表,會計和零售系統都賣得不錯,上年投資了很多時間和台灣伙伴十二間分店發展支援流水碼的連鎖零售系統,是投資最多時間的一個工程,相信能推動MemDB的未來發展.

4 則留言:

  1. 馬來西亞的情況也是一樣, 許多小型軟體公司的發展到了員工達至某個人數時, 就停滯不前.
    主要跟産品的市場大小有關, 加上人才難找, 産品收費的問題.
    所以一個人做freelance時生活還可以, 但做到想開公司以便賺更多時, 許多人最後都面對了相同的問題.
    程序員都是聰明人, 會想去找尋更多機會和更高薪水, 小型公司只要發展一慢下來, 員工就思遷, 公司內容的問題就愈來愈多.
    除非很有把握短期內就發展很好, 否則我看到很多時間拖得有久, 人愈疲備而無所適從.

    回覆刪除
  2. 以個人經驗來說,其實一間公司的人數成長不會是直線性增加(即由3人慢慢加到10人,再慢慢加到20人,再慢慢加到五十人))這是僱主們單向的安全發展方法。
    其實企業的擴展有很多COMPANY SIZE的 分水嶺,這些分水嶺不是因為有多小INVESTMENT,而是看行業,PRODUCT LINE的數目,每個PROJECT所需的人手等等而形成。
    以我們遊戲開發團隊為例:
    25人,50人,150人,300人
    公司發展到25人,要發展就需要一下子跳到50人。不能一下子到50或150人就會出現停滯不前的情況。
    個人看法而言,中小企的局限,很多時是受一個老闆能MANAGE多小個PROJECT的限制。如果BUSINESS MODEL 能成功起動,則要看你的團隊能消化多小個PRODUCT LINE的管理。在五十人以上團隊,管理層會變得很重,結構也不再FLAT,而需要建立起小個人主義的“沒了誰也不會影響公司發展“ 的結構。
    其實Enoch作為領導者,要多想發展的策略跟戰略。別人的失敗不代表其發展策略不對,要多分析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問題。我個人最喜歡看你寫一些理念跟故事~加油

    回覆刪除
  3. 原來有童年陰影....唔怪得成日逃避做management.

    回覆刪除
  4. 好的management比起好的人才更重要,一間成功的公司不一定要有好的人才。知人善任,善用資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