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6日 星期三

商標設計比賽

2001年開公司, 我為自己設計了一個簡單Logo.


這個Logo的設計是由公司MemDB構想出來的. 中間為DB, 像某間銀行的Logo, 然後外圍是一個大M.

這個Logo用了五年, 但它無法令人想起MemDB. 今年我想用MemDB作為公司的品牌, 註冊MemDB為公司的商標, 所以想重新設計一個Logo並註冊, 讓我的咭片,宣傳單張和系統都可以使用. 但自己始終不是設計的人才, 所以要找人幫手.

但如何可以找到適合的人才?  又不想付了錢後, 設計出來的Logo又不是自己想要的.

想來想去, 不如進行一個Logo設計比賽吧, 讓設計者可以提交設計, 我選出一個Logo使用, 然後付出獎金.

另外, 我可以把所有提交的作品 (包括未能選出的) 刊登在我公司網站, 所以如果你公司有網站或電郵, 你可以告訴我, 我可以連結你們, 讓更多客戶能看到你的作品. (但如果你不想公開你的作品, 也可以指明, 我不會對外公開)

但獎金為多少才合理呢? 對於一個專業的Logo設計師, 他們要多久才可以設計一個Logo呢? 港幣伍佰元可以嗎?

後註: Logo要求

1) 最簡單就是用MemDB, 然後設計Font和Color, 可另加一個Background, 例子就像MYOB. MemDB 是公司 "MemDB Technology Company", 是網站 MemDB.com, 有 Memory Database 的意思 (我公司是記憶體資料庫應用系統的供應商).

2) 顏色不宜太多 (最好黑白灰為主, 最多用多一種顏色), 因為之後我會用來印咭片和宣傳單張, 多幾隻顏色, 成本就提高了.

3) 同一個Logo (Bitmap 或 JPG), 要一大 (大約 5cm 高) 一細 (大約 1cm 高), "大約" 是因為我不想限制你設計的長度. 大的是給宣傳單張用, 細的是給咭片用.

相關文章: 是玩弄嗎? , 商標設計比賽 - 結果


以下是參加者的設計, 截止日期為2006年5月31日, 有興趣者可以電郵給我 logo06@memdb.com . (比賽己完結, 結果可以看 "商標設計比賽 - 結果".

Lasco Wan:

Ivy Chan:

可愛的Tony仔

Mila:

 

44 則留言:

  1. 其實有d網站好似可以免費為人設計logo的,全部自己搞掂,自己選font及colour之類,你可以去玩吓啊!

    回覆刪除
  2. 有沒有例子呢? 不過我都是想要一個比較專業D的logo設計, 註冊後要用10年的, 不想太簡單 (像我設計的那個).

    回覆刪除
  3. 你幾時要?
    因為我公司的designer最近很忙, 告訴我你的時間, 我看能不能安排到.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沒有限期, 只要看中了一個設計就可以.

    回覆刪除
  5. 多謝欣賞先。咁..好呀,等我玩o下,你睇o下這個設計如何? http://people.sd.polyu.edu.hk/~03548818t/LOGO+NAMECARD-ver-01.zip 好! 整多個款玩o下先: http://people.sd.polyu.edu.hk/~03548818t/LOGO+NAMECARD-ver-02.zip 係喎,其實你公司有無slogan? 做Branding,slogan好重要的。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先, 但我想你唔會我的意思了, 我不是想用 MDB, 而是想用 "MemDB". 只要人們這到這Logo, 就會知道是 "MemDB" 了, 到我網站 MemDB.com.
    另外, 也不需花時間設計咭片了, 我現在只需要Logo. 一個看了就會想起我公司.
    slogan? 沒有, 你知道CanSoft 有一個slogan 是Business Application Software 嗎? 但我不想受slogan限制, 所以暫時不想用住.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想Logo有些立體感, 不要太單調, 像就像MYOB那個Logo.

    回覆刪除
  8. Oooops~!一場誤會來添,好! 又試o下玩o下先:http://people.sd.polyu.edu.hk/~03548818t/LOGO-only.jpg係呢,點解你"黑白灰"請有獨鍾?

    回覆刪除
  9. 如果看不到那張圖,請Right-click 選擇"save target as.." 儲存落電腦看啦。
    又亦或download這個:
    http://people.sd.polyu.edu.hk/~03548818t/LOGO-only.zip

    回覆刪除
  10. 因為咭片和宣傳單張大都會用白底黑子, 要人印, "黑白灰" 不需要另外加錢, 如果多一個色, 價格就會提高了.
    不過如果需要, 也可以加多一種顏色, 免太單調.
    另外, 也未必要用MemDB, 如果你覺得MEMDB好D, 也可以使用.

    回覆刪除
  11. OIC,好呀,又試下upper case,和多一種色啦:http://people.sd.polyu.edu.hk/~03548818t/LOGO-only.zip睇o下感覺如何? 

    回覆刪除
  12. 好,又試下玩o下抽象先,這批係玩抽象的logo:
    http://people.sd.polyu.edu.hk/~03548818t/LOGO-only-abstraction.zip
    睇o下感覺如何?

    回覆刪除
  13. 謝謝你的設計, 為免浪費你的時間, 我想我先講下我的感覺.
    Style 01, 06, 10 不是我想要的 Logo (商標), 因為太長, 所以可以不用花時間在這設計.
    你的設計, 我最想要的是03和04和09,尤其是03, 但我有小小的意見, 就是 DB 是否可以用圓柱體嗎? 因為 DB 是 Database的意思, 你是IT人, 都會知道Chart會用圓柱體代表DB.
    另外 Mem 其實有 Memory (記憶體) 的意思, 可否在第一個M的最右部份 "l", 設計像些記憶體嗎? 不過大Logo可以, 細Logo可能就會看不清.
    我不是設計者, 以上只是我的Idea, 當然我希望有更多的Idea, 大家學習下吧.

    回覆刪除
  14. 1. 修改設計無問題,不過你是否真的想我為你設計logo?五百元都ok的,如果你是認真的,email我啦: lascowan@hotmail.com
    2. 其實我都有一個關於音樂的創新research project想找一個誠實的programmer合作,是申請創業基金那種,因為我沒有資金的和這是創新的idea,所以不能預計用多少時間才能研製成功。用申請創業基金那種方法,有要基金,我們可以再employee多些人才幫手。
    我的計劃現階段不方便公開(公開了便不是創新和肯定立刻被人抄了。) 這是一個關於音樂和科技的創新計劃,不是我上次說的音樂貼紙,音樂戒指那裡,那些太天方夜譚了。
    我這個是另外一個計畫,如果成功,你和我不但可以名利雙收,還可以改變現在的音樂世界,造福人群,不過,這些都是後話,哈哈。
    唔知你有無時間和興趣?我可以俾我的Proposal你看。

    回覆刪除
  15. 因為還有些網友想幫我設計, 可否等他們完成後, 讓我選擇一個比較好的, 才決定好嗎? 不過, 也很感謝你為我設計這麼多的Logo.
    至於你的Idea, 因為我對音樂興趣不太, 所以不能和你合作, 但我也希望你會成功.

    回覆刪除
  16. 不如設定一個限期, 如果5月31日沒有更好的設計, 就用你的, 好嗎?

    回覆刪除
  17. 1. 關於我的research project不能和你合作真是可惜,其實我想找的programmer不需要一定要識音樂,你知我是玩音樂的,所以音樂部份我負責研製。
    不過我知勉強是無幸福,anyway,我會繼續找理想的合作伙伴。
    2. 至於logo,修改了:
    http://people.sd.polyu.edu.hk/~03548818t/LOGO-only-15_16.zip
    睇o下感覺如何?

    回覆刪除
  18. 對於你的設計, 其實我仲有些建議, 但我不想你付出太多時間更改, 最後又不用你的設計, 這對你實在不公平. 所以不如等我決定用你的設計, 才請你幫我更改吧.
    謝謝你的幫助, 如果往後有地方需要我的幫助, 我一定為你效勞.

    回覆刪除
  19. 無所謂,我本身係designer,設計對於我來說和吃飯一樣o者。
    係喎,你係唔係想學結他,現在有些網友想我教他們結他,如果你想學,可以一齊,我收費可以平d。
    詳情去我的blog: http://lascowan.mysinablog.com

    回覆刪除
  20. 都是等我決定了, 才請你幫我手吧.
    結他? 其實都是因為我喜歡唱 Beyond 的歌, 想錄起來和人分享或成為紀念.
    你住在那裡呀? 是 Freelance 嗎? 我平日有很多時間, 如果有機會, 去你那裡一起玩吧, 你彈我唱, 應該幾好玩.

    回覆刪除
  21. 寫博可以是天馬行空,原來亦可以有真的生意上的往來。

    回覆刪除
  22. Enoch : 都是等我決定了, 才請你幫我手吧. 結他? 其實都是因為我喜歡唱 Beyond 的歌, 想錄起來和人分享或成為紀念. 你住在那裡呀? 是 Freelance 嗎? 我平日有很多時間, 如果有機會, 去你那裡一起玩吧, 你彈我唱, 應該幾好玩.我彈你唱,你更係好玩,更係過癮啦,有免費樂手現場為你伴奏喎,再加上如果一個唔好彩,俾我有朝一日成o左名,你隻碟仲可以升價n倍添..... 哈哈,講o下笑o者!!。

    回覆刪除
  23. 咁如果我有朝一日成為十大富豪, 你都可以同人講, 之前你和我合作錄過歌啦. (都是說笑的)

    回覆刪除
  24. 亞占 :
    寫博可以是天馬行空,原來亦可以有真的生意上的往來。
    我經由網站結識了很多人, 有人的地方, 就有生意了.

    回覆刪除
  25. Enoch :
    咁如果我有朝一日成為十大富豪, 你都可以同人講, 之前你和我合作錄過歌啦. (都是說笑的)
    係o架,這個就係點解有錢人越有錢,窮人越窮的原因之一o羅。
    明珠台有次有個節目都講o左啦,有錢人識d朋友都係d有才華o既人, 做d野全部係識升級既。
    你見有錢佬用2千萬買一副名畫好浪費?但係人o地放在家裡,眩耀幾年之後,再賣返出去可能係3千萬喎,淨賺1千萬啦,所以有錢佬做d 野全部都係可以升值o既。
    相反,窮人買d野,全部會貶值,用幾年之後,送俾人都可能無人要,尤其是電器產品。

    回覆刪除
  26. 從你的設計中, 我最終選擇了兩個, 如果你覺得其他比較好些, 可以建議. 有一個重點考慮是, 以後這個Logo會用在套裝軟件包裝設計上, 像 "MYOB 會計系統" 和 "CanSoft 零售管理系統", 我會用 "MemDB 會計系統" 和 "MemDB 零售管理系統" 等等, 其中 MemDB 會用這個Logo設計.

    回覆刪除
  27. Enoch :
    從你的設計中, 我最終選擇了兩個, 如果你覺得其他比較好些, 可以建議. 有一個重點考慮是, 以後這個Logo會用在套裝軟件包裝設計上, 像 "MYOB 會計系統" 和 "CanSoft 零售管理系統", 我會用 "MemDB 會計系統" 和 "MemDB 零售管理系統" 等等, 其中 MemDB 會用這個Logo設計.
    點解唔搞比賽?

    回覆刪除
  28. 我沒有放棄這比賽呀, 只是沒有太多人參加, 現在只有你和Ivy的作品. 我都希望有更多好設計參加.

    回覆刪除
  29. Enoch :
    我沒有放棄這比賽呀, 只是沒有太多人參加, 現在只有你和Ivy的作品. 我都希望有更多好設計參加.
    有無想過為什麽"沒有太多人參加"? 我想你也知道原因....

    回覆刪除
  30. Enoch, 我唔明喎, 而家d咭片印四色同單色價錢差得很少渣喎...我起初也有和你一樣想法.. 但後來自己公司印咭片後才知道...

    回覆刪除
  31. 呀咩? 創業時印, 老闆每加一種Color, 要收多我錢, 搞到我只用黑白灰, 可節省就節省啦.

    回覆刪除
  32. 武明亮珠 :
    Enoch, 我唔明喎, 而家d咭片印四色同單色價錢差得很少渣喎...我起初也有和你一樣想法.. 但後來自己公司印咭片後才知道...
    我都想講可耐,我都有幫d客做開卡片,其實現在印彩色卡片很平。

    回覆刪除
  33. Lasoc, 咁你係唔係覺得多Color的Logo會比較好D呢? 我都無乜所謂, 但有時我也需要用Laser列印發票, 所以先提議用黑白灰.
    另外, 你是否Freelance的Designer呢? 希望我們日後有更多合作機會.

    回覆刪除
  34. 我諗logo多color既.. 除非你果間公司做玩具唶.. 不過可用係底色同字體方面.
    我只是想說,logo有幾多隻色再不是設計限制... 黑白灰還黑白灰logo ma.. 這又是別的一個話題了.

    回覆刪除
  35. Enoch :
    Lasoc, 咁你係唔係覺得多Color的Logo會比較好D呢? 我都無乜所謂, 但有時我也需要用Laser列印發票, 所以先提議用黑白灰.
    另外, 你是否Freelance的Designer呢? 希望我們日後有更多合作機會.
    唔係說話多color就好,Giordan 都係用「黑白灰」這個色系。只不過係你話現在想做branding,想將自己的公司品牌化。
    如果你要搞品牌,你係時候要諗清楚,用能代表你公司形象的顏色或顏色系列,使人一看便知道是你的公司。而唔係如你先前所說,因為用黑白價錢便宜,便隨隨便便選擇黑白。
    你根本都講唔出用「黑白灰」的原因,完全無自己公司o既理念。

    回覆刪除
  36. "品牌化" 其實是多得你的提點, 而我也覺得有道理 (應該幾好玩) 才開始.
    我承認現在還沒有自己公司o既 "品牌" 理念, 所以才需要這方面的人才, 先由Logo開始做吧.
    攪這個比賽最重要是選擇人才 (或將來的設計伙伴), 幫我發展這個品牌.
    我做任何事, 都是覺得興趣是最重要 (工作當遊戲), 你有沒有興趣和我一起玩這遊戲呢?

    回覆刪除
  37. 你真係好似幾欣賞我咁喎,哈哈!
    合作都可以試試,不過你想點玩先?
    如果唔方便在這裡講,可以emil我的。
    lascowan@hotmai.com

    回覆刪除
  38. 來自可愛的Tony仔: 我有興趣幫你呢個忙但係可唔可以咁樣,我有點意見可以用一個大M做Backgroud(或者DB),底色為淺灰色;然後MemDB為Logo,顏色可以係黑色,底色個大M字可以用字型軟件設計,同埋比MemDB稍為大一D. 至於效果,可以過一兩日內完成,E-mail俾 Enoch的回覆:對不起, 我還未能了解你的設計, 但最重要的是讓人一看就知道是MemDB.不過如果需要一二日咁耐時間, 我也不想你花太長時間吧.來自可愛的Tony仔: 對不起,我個意思係指一兩日後Post上來,當時我仲響公司度,而且都好累Design一個logo其實都好快,一個鐘左右可以完成所以,我帶o左三款logo,睇下你合唔合用?http://www.geocities.com/tonyluimga/logo1.JPGhttp://www.geocities.com/tonyluimga/logo2.JPGhttp://www.geocities.com/tonyluimga/logo3.JPGEnoch的回覆:謝謝Tony的設計, 我選擇了第二個. 因為我覺得第一個 "MD" 沒有特別意義,  第三個的Mem和DB分開, 人們看了也會唔會為兩個字. 第二個的 e 很特別, 所以選用了.

    回覆刪除
  39. Lasco Wan :
    你真係好似幾欣賞我咁喎,哈哈!
    合作都可以試試,不過你想點玩先?
    如果唔方便在這裡講,可以emil我的。
    lascowan@hotmai.com
    我只是覺得人才難求, 不過最重要都是興趣. 老實說, 現在我不是甚麼大公司, 但都希望可以集合一班有共同興趣的人, 一起把這公司搞大, 不過點樣搞, 就要慢慢討論吧. (我會再用電郵和你傾啦).

    回覆刪除
  40. 來自可愛的Tony仔:
    不用客氣啦,我都認為第二個設計會很好 本身第二個Logo的意義在於希望有一些新意和活力,不想那麼單調才是.
    另外,我將Logo再加以改良,本身唔希望logo設計得好單調
    改良之後,MEMDB兩字唔再分開成MEM DB.
    希望可以幫到你呢個忙啦
    http://www.geocities.com/tonyluimga/logo2-1.JPG
    http://www.geocities.com/tonyluimga/logo3-1.JPG

    回覆刪除
  41. 近日收到幾個很特別的設計, 但是不適合我使用, 為了避免大家浪費時間, 所以先提出.
    我想強調, logo 設計的最基本要素, 就是給人們一看, 就知道是MemDB, 例如有些設計把Mem和DB分開, 或兩行, 這些都會給人們誤會為Mem DB是兩個字.
    另外, 一些把 e 設計成像Maths的 "exponential" (因為設計者要求non-disclose, 所以不能公開), 我也覺得這是不需要.
    其實最簡單是用MemDB, 當然不像 SONY 和 IBM 咁簡單 (如果是, 不用比賽了), 我是想看看有沒有更好的設計, 例如可以用不同Font和Background.

    回覆刪除
  42. 試玩..設計左呢個logo
    同大家分享下~~

    回覆刪除
  43. 謝謝你和其他人的設計, 還有四日截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