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劈炮吾撈

這本書是網友介紹,昨天看了,內容是以個案來描寫辭職創業.

但我覺第一個個案的事例很有問題,案主創業是用一腳踏兩船的方法搶舊老闆的客戶過檔,這產生一個很嚴重的誠信問題,難道你鼓勵日後做老闆的你,員工都是用這方法創業嗎?

看了這篇(還是第一篇),減少我看下去的意欲,不明白作者為何會加這一個案,放得入去就是教人了,真的想創業者用這方法創業嗎? 但不竟是一本關於辭職創業,是自己有興趣的項目,也'Scan'完,看看有沒有知識可以學習.

13 則留言:

  1. 時代不同, 金錢世界, 不涉任何誠信、道德, 欺欺騙騙, 只求生存. 我也不只看過一本近期的書是叫人只求目的,不擇手段, 說什麼所有成功的人都有不為人知的陰暗面. 看了唯有自我警惕. 最重要的都是「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無.」

    回覆刪除
  2. 另立門戶搶客,有其灰色,某些情況我認為不道德,某些情況卻可接受。

    回覆刪除
  3. 問題有2點:
    1. 一腳踏兩船
    2. 搶客
    1是損害公司利益, 不會全心全力打工.
    2是不遵守保密協議(無論有無black and white)
    (假設他利用insider所知去搶)

    回覆刪除
  4. 教人搶自己舊老闆的客真係不太好...不過,作者可能都係想如實報導O者, 只少給我們知現實有這種事...    我的Forum都有會員討論這本書, 有興趣可以看看, 保險佬走上音樂路:  http://www.lascowan.com/forum/viewthread.php?tid=7039 

    回覆刪除
  5. 教人搶自己舊老闆的客真係不太好...不過,作者可能都係想如實報導O者, 至少給我們知現實有這種事...    
    我的Forum都有會員討論這本書, 有興趣可以看看, 保險佬走上音樂路:
    http://www.lascowan.com/forum/viewthread.php?tid=7039

    回覆刪除
  6. 羊爸 : 時代不同, 金錢世界, 不涉任何誠信、道德, 欺欺騙騙, 只求生存. 我也不只看過一本近期的書是叫人只求目的,不擇手段, 說什麼所有成功的人都有不為人知的陰暗面. 看了唯有自我警惕. 最重要的都是「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無.」
    用人就要信人, 我會選擇先 '信', 但必須在我能承擔的範圍內, 最多只能被騙一次, 這人就不能用了.
    我重視伙伴的誠信, 是非常重要, 比是否賺錢更重要.

    回覆刪除
  7. 亞占 :
    另立門戶搶客,有其灰色,某些情況我認為不道德,某些情況卻可接受。
    如果損人利已,未來必自吃惡果, 也不是長遠發展的事.

    回覆刪除
  8. ken :
    問題有2點:1. 一腳踏兩船2. 搶客
    1是損害公司利益, 不會全心全力打工.
    2是不遵守保密協議(無論有無black and white)(假設他利用insider所知去搶)
    他是以和舊公司客戶關係良好, 再以低價搶客.

    回覆刪除
  9. Lasco Wan :
    教人搶自己舊老闆的客真係不太好...不過,作者可能都係想如實報導O者, 至少給我們知現實有這種事...    
    我的Forum都有會員討論這本書, 有興趣可以看看, 保險佬走上音樂路:
    http://www.lascowan.com/forum/viewthread.php?tid=7039
    這個是心態的問題, 本書是教人劈炮吾撈, 而我就覺得誠信是創業最重要的元素, 必須鼓勵.

    回覆刪除
  10. 的而且確,搶舊老闆生意,絕對是誠信有問題。
    我對誠信有問題的人好有介心,寧願幫襯其他人,也不想這人賺我的錢。
    CO2

    回覆刪除
  11. >他是以和舊公司客戶關係良好, 再以低價搶客.
    產品貴,服務差,客人轉轉服務供應商才是人之常情.
    這個是他老闆/前公司有問題, 怪不得人.

    回覆刪除
  12. ken : >他是以和舊公司客戶關係良好, 再以低價搶客.產品貴,服務差,客人轉轉服務供應商才是人之常情.這個是他老闆/前公司有問題, 怪不得人.
    這點同意, 但作為員工受薪的, 有責任替公司改善, 或是辭職另起爐灶, 而不是取錢搶客.

    回覆刪除
  13. Enoch : Lasco Wan :教人搶自己舊老闆的客真係不太好...不過,作者可能都係想如實報導O者, 至少給我們知現實有這種事...    我的Forum都有會員討論這本書, 有興趣可以看看, 保險佬走上音樂路:http://www.lascowan.com/forum/viewthread.php?tid=7039這個是心態的問題, 本書是教人劈炮吾撈, 而我就覺得誠信是創業最重要的元素, 必須鼓勵.
    同意做生意要成功,誠信是很重要。
    不過說回這本書,嚴格來說,這本書不是真正教人創業的書,只可以說,他是用個案分析(case stduy),是用數個創業的故意來啟發有創業意圖的人,所以作者都可能係想如實報導,也不是要教壞人或是什麼的。
    反而是讀者要有一個批評思考的思考模式,不是書上面寫什麼,便信什麼,這本書是值得一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