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組織在家工作團隊

以SOHO經營了MemDB都有七年了,我很享受這種生活方式,從電郵,電話或上門(盡能減少上門次數)了解客戶要求,在家完成客戶所需要的系統,令客戶和我都可以節省大量時間和金錢,這種經營模式是最適合創業者.

在這七年裡,公司完成了多個系統,現在是把公司擴展的時候,要組織一隊強大的團隊,但亦想維持SOHO的經營,並且把這模式成為MemDB其中一個特點.

不過有些開發者不喜歡SOHO,喜歡有一個地方與同事見面談話,有些家的環境根本不容許工作,這些隊員就要再討論,但我首選都是SOHO.因為租金和交通的成本 (時間和金錢) 真的很高和不必要.

對於銷售人員,因為他們都是出外見客,所以都沒有需要Office,而有任何問題,我現在己有地方可以提供聚會.

現在團隊有銷售人員Wilson和開發人員Leo和我,所有客戶會首先交給Wilson跟進,接到工程後就交由Leo或我處理.上月接獲太多客戶和工程,幸好能分配人力資源去處理,但足以讓我看到問題,如果同一時間很多客戶一起來,總有一天無法應付.而組織團隊不是短期可以完成,人才可遇不可求,所以必須開始和更多人合作,把團隊組織起來.

18 則留言:

  1. Sorry, 打錯,請刪除我前一個留言。
    -----------------------------
    如果MemDB想做大,真的要結集一班精英才可,2-3個人的力量始終有限。
    我覺得一間公司最好也是有自己的駐腳點,否則要找"大客"始終比較困難。
    其實現在香港的工廠大廈的單位租金都不算貴,HK$2000多元便可租到大約600多尺的地方,MemDB如果有幾個創業者夾錢租office,每人每個月才付出幾百元,出少幾次街吃飯已可以省回啦。
    一間公司有office始終都好些,至少給顧客一個信心。
    最後,依我觀察MemDB已有一段時間,我覺得MemDB首要做的是吸引一個美術設計師,改善軟件的視覺美術設計。一套軟件有好的視覺設計,給顧客除了工作方便之間,亦同時能帶給顧客有一個好的視覺享受,一個好的experience,令顧客享受工作的樂趣,MemDB又怎會不成功?
    純粹個人意見,希望幫到你。

    回覆刪除
  2. 其實租金是其次, 花費在交通的時間成本才是要點.
    要有駐腳點, 我這裡可以開會吧, 而我寫系統, 比例喜歡有家的感覺, 讓我可以集中.

    回覆刪除
  3. 我推介你看一本新書,叫做「別被創新沖昏了頭腦」 或被譯作「創新的迷失」,這本書超有啟發作用,應該對你有很大的幫助。
    可以用baidu百度搜索這本書的資料。

    回覆刪除
  4. 至於美觀, 要看客戶需求, 暫時客戶喜歡簡單易用和稳定. 美當然是好, 但如果系統的費用提高了10-30%, 客戶未必會接受.
    以上是我經歷 ... 如果只是介面升級, 100%客戶不會付錢升級. 他要的是功能是否可以提高效率.

    回覆刪除
  5. Lasco Wan :
    我推介你看一本新書,叫做「別被創新沖昏了頭腦」 或被譯作「創新的迷失」,這本書超有啟發作用,應該對你有很大的幫助。
    可以用baidu百度搜索這本書的資料。
    看了簡介, 都同意書的觀點, 技術其實不太重要, 反而能做到客戶需求才是重要, 問問客戶, 他們需要甚麼, 那些他們願意支付吧?

    回覆刪除
  6. Enoch :
    至於美觀, 要看客戶需求, 暫時客戶喜歡簡單易用和稳定. 美當然是好, 但如果系統的費用提高了10-30%, 客戶未必會接受.
    以上是我經歷 ... 如果只是介面升級, 100%客戶不會付錢升級. 他要的是功能是否可以提高效率.
    當然不單只是升級介面的設計,而是開多一條線(second line),最好用不同的品牌名,即是初期沒有人知道它也是你公司的產品,那條線是專走高檔客路。
    這樣不會影響你原本的產品,但是你可以用新產品來開拓一個高級客戶的市場。

    回覆刪除
  7. Enoch : Lasco Wan :我推介你看一本新書,叫做「別被創新沖昏了頭腦」 或被譯作「創新的迷失」,這本書超有啟發作用,應該對你有很大的幫助。可以用baidu百度搜索這本書的資料。看了簡介, 都同意書的觀點, 技術其實不太重要, 反而能做到客戶需求才是重要, 問問客戶, 他們需要甚麼, 那些他們願意支付吧?是呀,市場調查很重要,其實所有行業最終都是服務"人"的行業。這個便是我一直建議你架設一個論壇的原因,你可以透過論壇匯聚人流,透過它來收集很多有用的資料和市場的需求等。好像我的音樂論壇: http://www.lascowan.com現階段我主要也是透過它來收集客戶的需要和市場的趨勢等。起論壇可以說是最慳水慳力的小本創業刀仔踞大樹的策略。

    回覆刪除
  8. 你告訴我, 起和維持論壇花了你多少時間? 寫Blog己花了我很多時間, 再去搞論壇, 不如花多些時間開發多個系統吧.

    回覆刪除
  9. 算吧,我只可以說你還沒有作為一個「領袖」應該擁有的「思考模式」,我再說什麼也是沒有用,我提供更多的建議你也會覺得只是「時間的問題」。
    還是繼續你的「程式設計員」的身份吧。加油~!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10. 有D人時常懶勁,甚麼「領袖」?自己都做唔掂,走去教人做「領袖」?
    google比人Ban,教書比人鬧,賣貨比人退,仲好意思教人?
    人地教返你轉頭就真!反省下啦!

    回覆刪除
  11. 你不如外判些工作出去, 當然事前事後要做好多野, 自己執d,人地又執d,總好過所有工作靠1-2個人

    回覆刪除
  12. ac, 得閒給我多些留言, 我也想多些人給我建議, 好像只有我自彈自唱的感覺. 謝謝.

    回覆刪除
  13. BBCEO :
    你不如外判些工作出去, 當然事前事後要做好多野, 自己執d,人地又執d,總好過所有工作靠1-2個人
    之前也有文章談外判的問題, 賺的不多, 但風險也不少.

    回覆刪除
  14. Lasco Wan :
    當然不單只是升級介面的設計,而是開多一條線(second line),最好用不同的品牌名,即是初期沒有人知道它也是你公司的產品,那條線是專走高檔客路。
    這樣不會影響你原本的產品,但是你可以用新產品來開拓一個高級客戶的市場。
    有點紙上談兵...
    走高檔, 一是要有本錢(打廣告), 二是要有人脈(找高檔客). 如果兩樣都冇, 憑乜??
    我唔相信一間小公司可以埋到大corp身. 邊有咁多灰姑娘!
    重有, 電腦系統可以點分高低檔?

    回覆刪除
  15. Enoch :
    ac :只是人才難求,而要有同一方向的更是難上加難,盲目擴張可能有反效果出現。

    人才不難求, 有錢便可以了.
    合得來的伙伴卻難求...
    總之, 錢只能買到力, 買不到心.

    回覆刪除
  16. 羊爸 :
    Enoch :ac :只是人才難求,而要有同一方向的更是難上加難,盲目擴張可能有反效果出現。
    人才不難求, 有錢便可以了.合得來的伙伴卻難求...總之, 錢只能買到力, 買不到心.
    得到人的心是最難吧, 要很長時間的相處... 日久見人心.

    回覆刪除
  17. Enoch :
    ac, 得閒給我多些留言, 我也想多些人給我建議, 好像只有我自彈自唱的感覺. 謝謝.
    建議談不上, 我只是分享一下小弟的想法. ^^
    不過我也很贊同人心難求, 正如你很久以前提過的師徒關係, 在現今的社會真的很不同了. 今天看完了第一集的金石良緣, 馬仔他們的師徒關係真的很難得.

    回覆刪除
  18. 看當初創業的初衷是什麼?
    以此為依歸就沒錯了,
    除非可以改變。
    想要兩全其美,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慢慢修改。
    或者有人有相同的經驗可以提供,不然可能也只是空談罷了。
    以上小小的想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