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網上商標

今天收到一個電話,對方說是政府機構,通知我他們接到有間公司申請“MEMDB”和“MEMDB會計”為“網上商標”,如果成功申請,可以控告memdb侵權,給我五天時間提出反對和申請.

這類的電話,電郵和信件都收了不少,但對方說是“香港政府機構”和“控告我侵權”,我當然要了解清楚.

幸好我之前有申請商標的經驗,立即致電知識產權署問清楚,求證香港政府是否有甚麼網上商標,除了在知識產權署申請了memdb為商標,還要在其他政府部門申請? 結果當然不是那電話中人所說.

他所說的政府機構,應該是中國負責.cn的機構,memdb.cn已給別人註冊了,中國內地暫時也不是memdb的市場,有了memdb.com不是已經足夠了嗎?

我說已在香港知識產權署申請了memdb為商標,而他說這只是紙上商標,和網上商標(Internet Keyword)不同. 自己是IT人,都沒有聽過在Internet做生意,要申請網上商標這東西,給他講到不申請就很沒有保障和侵權,這是一項行銷手法嗎?

我最關心的問題是,別人申請了“MEMDB”和“MEMDB會計”為“網上商標”,能控告我在侵權嗎? 如果Internet Keyword只是類似Yahoo和Google的Search Keyword,有人申請memdb就由他吧,反正沒有法律效力,但他說他們是國際性,如果有人申請了網上商標,就能控告我在網上使用這個商標,真有其事嗎? 那不是很無保障? 大家有沒有這方面的資料呢?

2 則留言:

  1. 這是他們的銷售手法,他們堅稱有人要註冊敝公司的中文域名(當然沒這回事),要我趕在前頭付$7,800來註冊該域名,真沒好氣。

    回覆刪除
  2. 轉自http://www.lincogn.com/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1
    我公司近日收到由一間「互易資訊控股集團香港有限公司」職員的來電,聲稱有人以我們公司的中英文名於「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注冊了我們的「網絡商標」,日後客戶直接輸入我公司關鍵字搜尋時並不會再找到我公司的網址。但由於我們現時還是「網絡商標」的擁有人,我們有優先注冊權,故「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特致電該指定注冊營運供應商,向我們查詢是否採用優先注冊權,向該供司注冊「網絡商標」,費用為$8,800十年(申請表可見附件)。
    *****有限公司乃提供專業IT技術服務及多媒體創作推廣的公司,多年來持着專業、誠信的守則來經營。當該職員收到上述來電並向上司查詢後,我們便展開了查證。結果懷疑此案件存在欺騙成份或這是銷售手法存在嚴重問題的案件。
    我們曾致電到「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查詢,雖確認該公司確乃得到授權,但發現原來該職員銷售的乃是一種由「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提供的「通用網址」注冊服務。
    Q: 什麽是通用網址?
    A: 通用網址是一種透過安裝插件查詢網絡名稱訪問技術,通過建立通用網址與網站地址URL的對應關系,實現浏覽器訪問的一種便捷方式。用戶要在浏覽器網預先安裝插件,當於網址欄中輸入通用網址,例如:只要輸入"信息産業部"便可以實現對信息産業部網站的訪問。但這必須配合插件,插件需另行安裝!!!
    Q: 通用網址是否有對知名品牌進行預留?
    A: CNNIC對一些知名品牌、知名企業、國家地名、黨政機關名進行預留,因此如果預注冊這些域名正式注 冊時可能不會成功。但對通用名稱則沒有限制,您可以直接注冊,如"手機"、"書"、"旅遊"等含金量極高的 通用網址。這證明預留給我們是假的,我們亦向「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證實現時並没公司用我公司的名稱作申請!!!
    其實一般人使用搜尋引擎的習慣是於google, yahoo, baidu等著名搜索引擎查找關鍵字、詞而找出各公司的實際網址的,搜尋結果大都依點擊率排名。而於ie工具欄上直接輸入文字搜尋,如没加裝插件的話(預設的windows是没插件的),即會連結到msn的搜尋引擎,而於各大小搜尋引擎上進行搜索跟本與有否注冊「通用網址」無直接影響,各企業無須為未能注冊「通用網址」而擔心你的網址不能被客戶搜尋到。
    雖於「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上亦形容「通用網址」是網上品牌的解釋,但我公司對「通用網址」的實效有保留,各企業是否取決注冊「通用網址」時可考慮此插件的廣泛應用性(你和你的朋友正在使用嗎?)及網絡技術的未來發展(此插件將會取代現有的google, msn, yahoo的工具欄嗎?)。
    如客戶經考慮後仍想注冊,請留意即使注冊十年的費用一般亦不超過以下的參考價格表(我們有客戶曾以數萬元的天價購買以下的服務)。各企業可自行尋找注冊代理商而不必通過指定的網絡供應商注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