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由系統計劃書到介面

上文提到系統計劃書管理費管理系統主要的Object是單位(用Object,是因為MemDB主要是用Object-Oriented Database),計劃書提到客戶有超過600單位要用Excel輸入,所以我建議Wilson先向客戶拿取Excel的格式,然後才根據客戶的要求設計介面的Fields.


以下是Wilson設計的單位介面:

Picture

而同時間我開發另一個工具,把以上的介面 (Header File),自動產生單位的Object Class, 如下:

class Flat
{
public:
   char const* nameeng;
   char const* nameother;
   char const* shopno;
   char const* add1;
   char const* add2;
   char const* add3;
...
};

方法是把一些TEdit的fields,以Name為Object的attribute,所以我要求Wilson在設計介面時更改所有TEdit的Name.對於第一次用BC++設計介面,做出來的成績已算不錯,有以下一些建議,下次可以更能配合.

1) 名稱習慣: 第一個字母小寫,之後每個word的第一字母大寫,例如nameeng改為nameEng, nameother改為nameOther.

2) 每個TEdit需要改TabOrder的Property,由0開始,TabOrder是Form開始顯示Cursor會Focus在那裡,按Tab鍵會到0,1,2...值

Wilson已把所有介面設計和說明書給我,而我的工作根據說明書的流程,完成資料庫和Object之間的Relation,就能交給客戶試用.只要我們合作多幾次,將來就能做好分工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