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集體創作方式

以前看故事書,都會有個想法,就是如果我是作者,會這樣那樣寫.現在利用Blog,可以令到這個想法成真,而且可以提高大家的創作力,帶來很大的迴響.


以下是我構思的方式:

大家可以自行創作一個多篇的故事,在每篇的的尾部加入以下一段:

本故事採用〔集體創作方式〕創作,歡迎大家接著創業故事(二)創作

用例子來說明,前幾天我發表的創業故事,由創業故事(二)開始會採用〔集體創作方式〕創作,在創業故事(二)尾部,我己複製了以上一段文章,因為這方式是我構思的,所以如果你要採用,“本故事採用〔集體創作方式〕創作”這一句必須連同連結複製,而後面的一句,就改為你自己的文章標題和連結.

網友看完創業故事(二)和〔集體創作方式〕,就可以自行發表一篇新文章,文章標題就用創業故事(三),文章開端可以作點交代,然後必須完全複製以上一段:本故事採用〔集體創作方式〕創作,歡迎大家接著創業故事(二)創作

而文章的內容,就是連著創業故事(二)發展,即是富爸爸和我的對話.因為我還未發表創業故事(三),網友的創作力就可以很大.

因為有〔引用〕功能,所以其他讀者就可以從原文創業故事(二),利用〔引用〕看其他網友的創作,如果原作者有時間,也可以把網友的創作連結複製到文章內,以鼓勵更多人集體創作.

之後我發表的創業故事三,四,五...,將會首創利用〔集體創作方式〕創作.

集體創作方式帶來的迴響可以很大,如果你創作的故事能吸引很多網友加入創作,在他們的網誌發表新創作,你原創故事被閱次數將會大大提高,因為互連的關係,其他網友創作的文章,被閱次也會提高,互惠互利,達致雙贏.

就以〔創業故事〕開始集體創作方式,也鼓勵大家採用,嘗試創作全新故事,當然故事名稱由你創,但必須用故事名稱(一),故事名稱(二),故事名稱(三)...,方便網友接著.

相關文章:
1)集體創作方式示範

7 則留言:

  1. 這個很有趣,和之前已經有網友玩過的連鎖故事一樣嗎?我完全未玩過,所以不知是否和以前的有別。

    回覆刪除
  2. 亞占 :
    這個很有趣,和之前已經有網友玩過的連鎖故事一樣嗎?我完全未玩過,所以不知是否和以前的有別。
    "連鎖故事"我未玩過, 不過應該有些不同, 你看我的例子, 預留的創作空間都很大, 如果你是作者,富爸爸會對我說甚麼?
    你有時間可以幫我試一試嗎? 看看效果會如何, 大家都是在嘗試, 再改善吧.

    回覆刪除
  3. 構想這個方式, 是希望多些創作人有多些自由創作空間, 而藉著blog推廣出去. 想像一下, 如果有三個或以上的人加入創作, 會帶出甚麼效果? 我真的想知.
    例子的創業故事是用我的真實經驗改編以成, 會不斷以富爸爸的對話形式發展, 加點想像和創作空間給網友.
    網友不需要完成整個故事,只要創作創業故事(三), 想像一下富爸爸和我的對話將會甚麼, 然後我會發表我的版本, 再交代我的創業過程, 返回再和富爸爸對話, 如此類推, 網友在四,五,六文章可以再加創作, 就是這樣, 應該會更有趣.
    另外, 我也鼓勵網友用以上方式, 創作全新故事.

    回覆刪除
  4. 比較多人叫這做小說接龍吧。

    回覆刪除
  5. fatman : 比較多人叫這做小說接龍吧。
    絶對不是, 不需要接其他網友的龍, 我會保留原創構想.

    回覆刪除
  6. 先謝謝邀請﹗
    有興趣呀﹗待我試試看吧﹗呵呵﹗

    回覆刪除
  7. 靚媽靚靚 :
    先謝謝邀請﹗有興趣呀﹗待我試試看吧﹗呵呵﹗
    好呀, 我等你吧, 看看效果如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