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宣傳單張設計

自從銷售伙伴加入,MemDB多了一個重要的成員,他其中一個工作是設計宣傳單張,然後直接到店舖派發,會見客戶做示範.今日和大家分享他的宣傳單張設計(經過他的同意),歡迎大家給些建議.


第一個設計是零售系統:http://www.memdb.com/wilson/MemPos.htm

這次用了單面,發覺有點浪費,所以下一個設計美容系統,就用了雙面: http://www.memdb.com/wilson/MemBeauty.htm

今次想主力推廣地產代理系統,http://www.memdb.com/wilson/MemProperty.htm,都是用雙面,但除了地產代理系統,在第二頁也介紹了適合裝修報價使用的報價管理系統

我就覺得一張單張主力推廣一個系統比較好,主題"要從競爭....機會只有一個" 的顏色不突出, 亦建議主題可考慮改為:

"一套和香港地產化理行業度身編寫的管理系統" 或 "所有大行都利用電腦提高競爭力, 現在有機會使用, 你還等甚麼". 不知大家有沒有任何建議呢? (另外,用大富翁做設計,會否有版權的問題呢?)

48 則留言:

  1. 每次看到這些設計問題,都想說點甚麼...
    問題的確很多...
    下面假設單張用作派發用,不會有人在旁解釋。
    MemDB零售管理系統:
    三張之中最正常的。
    1.第一眼就看到主題&logo,Good
    2.公司簡介應該放最不顯眼的地方。因為最不重要。沒有人會因為你公司的宗旨﹑理想而對你的產品產生興趣。相對來說功能﹑特點應該放在上方比較好。
    3.那部電腦對你的銷售有甚麼幫助? 可以幫助客戶了解的的產品嗎?
    4.其他排版問題就算了...
    美容管理系統
    1.Sorry...上部份的介紹幾近廢話(FACE? Who care?!)...我個人認為所有對銷售無幫助的東西都不要放上去,浪費時間浪費版面。
    相信這也有遺Enoch一向的行事風格:實而不華
    2.因此,第一頁都是廢話
    3.功能,memdb的核心競爭力,應該寫得更詳細吧?四個字就寫完?
    4.其他排版﹑視覺問題就算了...
    地產代理:
    1.主題放上面。
    2.雙面設計要考慮正反面的問題。人們有可能第一眼看到的是反面而非正面。
    3.因此,正反兩面都應該看上去像正面。即兩邊都是正面。
    4.再因此,一面只能介紹一個軟件。
    5.口號其實ok,如果我是老闆我會看下去。
    6.設計三張單張,不如用心設計一張,然後套用在三個軟件上。其實並無衝突。
    7.如果對方已經在使用一套軟件,你的介紹有沒有辦法令他們轉用你的軟件呢?
    總結:
    1.躁訊比很高。即頁面上有大量跟主題無關的東西(廢話)。例如用了一整頁去表達 大富翁 和 地產 的關系。我承認是個Great idea but 這個 idea 對銷售無幫助。Face 也是。
    2.要考慮因為這些無用的圖片而增加的印刷成本。我的意見是在用色不好的情況下,不如不用。現在是太多顏色﹑太亂﹑找不到重點。如果覺得單色太單調,可以考慮雙色印刷。
    3.該突出的地方不突出,沒意義的地方花了一整頁。
    4.太亂了,如果我不是以 review 的心態來看這些設計,我跟本完全不知道你想表達甚麼。
    5.小測試,你可以用兩秒的時間找出單張重點,並吸引人們看下去嗎?
    6.MemDB軟件的特點:平﹑易用﹑度身訂做﹑快﹑穩定,這些都沒有在單張上表現出來。
    *以上僅為個人意見,錯漏百出之處還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2. 參考:
    http://www.patcom.com.hk/product_shopmaster.html
    競爭對手當然要多多參考,而且他們的設計很專業,cool。
    他們左方圖片﹑右方資料,閱讀起上來由上至下由左至右,雙眼不用跳來跳去。
    你的設計剛好相反。
    (請不要把不合理的設計理解成創意)
    --------
    文字方面,其實可以參考我之前為你設計的網頁(舊版,在MemPos/MemPos.htm):
    * 具靈活性 (即單張上的全方位管理)
    本系統分為多個版本,分別為進銷存版﹑銷售版﹑送退貨版。你可以因應自己需求購買。(patcom 的寫得更好)
    * 簡單易用(版面清晰,操作簡易)
    本系統軟件介面一目了然,皆因在設計本軟件時廣泛資詢零售業界意見,以保證本軟件簡單易用,合乎業者需求。(單張上的太離譜了吧?)
    * 多年經驗
    目前已經有多間店舖購買使用本系統,其間並無出現問題,可見本系統的可靠。
    * 價格合理
    本公司軟件定價一向合理,皆因無花費額外支出於包裝﹑上架﹑推廣等,並把節省下來的成本回饋給用戶。
    * 優良的售後服務
    你的所有問題都會由開發人員親自回答,避免了許多溝通上的誤會。
    單張上「操作簡易」 (patcom 上的「兼容專業硬件」寫得更專業)﹑「內置資料庫以降底成本」都是我沒想到的,我當時把MemDB.com翻來覆去看過幾次都沒找到這些優點,但你找到了,Good job。
    另外,我剛發現Patcom上撰文的方向是要令軟件成為客戶的「不二之選」,我覺得這個 be the one 方向比我的「突出軟件特點」和單張上的「優勢」都更加有力。
    真是個意外的收獲,受教了 ^________^

    回覆刪除
  3. 所有poster 的設計也有很多的問題....不懂「color combination」、不懂「Layer」,不懂「Flow」、 不懂「Chunking」....
    第3張poster亂用「metaphor」更直接製造出笑話兼間接地把MEMDB推向死亡...
    「MEMDB」 --- 「GO --->」 --- 「? 」。
    設計不是胡亂的堆砌呢。

    回覆刪除
  4. 謝謝Karl付出時間給我們建議, 前兩張已印製和派發中, 現在主要是尾張的地產系統.
    伙伴和我始終不是設計的人才, 現在只能靠我們有的能力去發展, 等到有設計人才 (現在也不夠資金去招募) 加入才重點發展 (系統, 網頁和單張也要設計和包裝).

    回覆刪除
  5. Enoch :
    謝謝Karl付出時間給我們建議, 前兩張已印製和派發中, 現在主要是尾張的地產系統.
    伙伴和我始終不是設計的人才, 現在只能靠我們有的能力去發展, 等到有設計人才 (現在也不夠資金去招募) 加入才重點發展 (系統, 網頁和單張也要設計和包裝).
    生活上所有東西都是離不開設計,設計包裝很重要,顧客視覺看到的第一個印象(感覺)很重要,否則就算你的系統是多麼好,但是介面和宣傳彈張不美觀,就已經對你的產品大打折扣,甚至連免費試用的動機也沒有。
    這些Poster免強印出來也是浪費金錢的,甚至更有可能兼帶出反效果。
    希望幫到你。

    回覆刪除
  6. patcom 其實做得不錯, 是memdb發展的一個方向, 可惜karl你要出國讀書沒有時間, 否則memdb就有多一個主要成員了.

    回覆刪除
  7. Lasco Wan :
    生活上所有東西都是離不開設計,設計包裝很重要,顧客視覺看到的第一個印象(感覺)很重要,否則就算你的系統是多麼好,但是介面和宣傳彈張不美觀,就已經對你的產品大打折扣,甚至連免費試用的動機也沒有。
    這些Poster免強印出來也是浪費金錢的,甚至更有可能兼帶出反效果。
    希望幫到你。
    謝謝你的意見, 我們會考慮的.

    回覆刪除
  8. Enoch :
    Lasco Wan :生活上所有東西都是離不開設計,設計包裝很重要,顧客視覺看到的第一個印象(感覺)很重要,否則就算你的系統是多麼好,但是介面和宣傳彈張不美觀,就已經對你的產品大打折扣,甚至連免費試用的動機也沒有。這些Poster免強印出來也是浪費金錢的,甚至更有可能兼帶出反效果。希望幫到你。
    謝謝你的意見, 我們會考慮的.
    有空可以看看Donald Trump的書,他很懂得花少少錢包裝產品,便能賣出高幾倍價錢的道理。

    回覆刪除
  9. 用錢來買別人的智慧,節省自己的時間和提高效率。還是請專業的設計公司來做設計的工作吧,否則MEMDB是做不大的。
    從poster所見,現在你的產品系統介面設計還是停留在Widows 3.X的狀態,給人一個錯覺,懷疑產品是否落後10多年的科技。雖然實際程式引擎可能很先進,可是顧客是看不到的,已令人大打折扣,產品設計包裝真的是很重要。

    回覆刪除
  10. Lasco Wan :
    用錢來買別人的智慧,節省自己的時間和提高效率。還是請專業的設計公司來做設計的工作吧,否則MEMDB是做不大的。
    從poster所見,現在你的產品系統介面設計還是停留在Widows 3.X的狀態,給人一個錯覺,懷疑產品是否落後10多年的科技。雖然實際程式引擎可能很先進,可是顧客是看不到的,已令人大打折扣,產品設計包裝真的是很重要。
    贊同, 所以memdb還有很多發展空間, 現在我可以做的, 就是先利用我的專長, 把系統開發出來, 進入市場, 在適當時機, 招募設計高手加入, 包裝系統.

    回覆刪除
  11. Enoch :
    Lasco Wan :用錢來買別人的智慧,節省自己的時間和提高效率。還是請專業的設計公司來做設計的工作吧,否則MEMDB是做不大的。從poster所見,現在你的產品系統介面設計還是停留在Widows 3.X的狀態,給人一個錯覺,懷疑產品是否落後10多年的科技。雖然實際程式引擎可能很先進,可是顧客是看不到的,已令人大打折扣,產品設計包裝真的是很重要。
    贊同, 所以memdb還有很多發展空間, 現在我可以做的, 就是先利用我的專長, 把系統開發出來, 進入市場, 在適當時機, 招募設計高手加入, 包裝系統.
    這種想法會令你走多很多彎路。

    回覆刪除
  12. Lasco Wan :
    這種想法會令你走多很多彎路。
    創業除了資金和人才, 最難找的反而是有共同目標和理念的伙伴.

    回覆刪除
  13. 不只是彎路,簡報是死胡同。看過你的文章,原來已創業7年...哈,
    很多公司都是一人做起,正常7年如果唔Close,已有很大的發展。
    可能你很自豪是Soho,但其實可能只是被迫Soho,你可以問問自己。
    成日說甚麼創業精神,算把啦!patcom(或其他公司)勝在D Sales好Pro,當然要畀錢請啦!
    你就說甚麼共同目標、要遠景,要創業精神不要計較...又收徒弟,又呢
    樣果樣,說穿是想要D免費人手,連畀錢人做都唔捨得(或者你都冇錢,計到盡你一個月最多是2-3萬收入,都幾可悲),大佬,人地唔使食飯呀?
    成日諗縮數,係唔可以Run到一間公司的......

    回覆刪除
  14. 過路人 :
    不只是彎路,簡報是死胡同。看過你的文章,原來已創業7年...哈,很多公司都是一人做起,正常7年如果唔Close,已有很大的發展。可能你很自豪是Soho,但其實可能只是被迫Soho,你可以問問自己。
    成日說甚麼創業精神,算把啦!patcom(或其他公司)勝在D Sales好Pro,當然要畀錢請啦!
    你就說甚麼共同目標、要遠景,要創業精神不要計較...又收徒弟,又呢樣果樣,說穿是想要D免費人手,連畀錢人做都唔捨得(或者你都冇錢,計到盡你一個月最多是2-3萬收入,都幾可悲),大佬,人地唔使食飯呀?
    成日諗縮數,係唔可以Run到一間公司的......
    謝謝你的批評, 看來你都看了我很多文章吧.
    免費人手? 在收徒弟幾文我有要人免費幫我做任何工作嗎? 就算是, 也是你情我願吧. 你不用我教就能做出客戶願意購買的系統來, 我和客戶也一定會付錢給你.
    現在根本不是'錢'的問題, 最重要就是能否找到適合的人才加入發展. 就算你現在有一千萬, 找不到人才發展也沒用.

    回覆刪除
  15. 過路人又唔需要咁激動,始終一家唔知一家事,家家有本難諗的經.....始終做生意成本控制很重要,否則多多錢都唔夠玩。
    說回正題,產品除了功能,介面設計更為很重要,所以花錢請top designer整靚個產品介面,包裝和宣傳海報, 再請sales推廣,這些錢是節省不了的。
    否則,MEMDB是永遠做不大的。
    成功的生意人懂得用「錢」來購買「時間」。人的一生很快過,45歲前可以有成就便有成就,否則不能的話就只有認命。

    回覆刪除
  16. 始終係過路人嘛... lasco兄!
    想不想做大要看enoch兄的心態,
    不做大也有好處, 因為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煩惱, 有錢=有成就=人生 的方式未必每個人啱用, 只是香港社會普遍都是這類人吧.
    想到這裡覺得enoch兄是一個「運用自己能力製造一個適合自己的生活環境」多於一個生意人吧...

    回覆刪除
  17. 包裝最重要的想法有點過時,現在消費者不但懂得過份的包裝會令他們付出更多的金錢,還知道有時漂亮的包裝裡面並不是高質素的產品.
    尤其是經常使用的工具,漂亮的外觀很可能損失不少的效率.當然太難看或安排不合理也會令人產生抗拒.對商務軟件來說,最重要應該是穩定可靠,然後是方便使用和可以繼續發展.

    回覆刪除
  18. Shirlun :
    包裝最重要的想法有點過時,現在消費者不但懂得過份的包裝會令他們付出更多的金錢,還知道有時漂亮的包裝裡面並不是高質素的產品.
    尤其是經常使用的工具,漂亮的外觀很可能損失不少的效率.當然太難看或安排不合理也會令人產生抗拒.對商務軟件來說,最重要應該是穩定可靠,然後是方便使用和可以繼續發展.
    贊同, 不過Karl指出單張的目的是銷售, 讓客戶一樣就知道你的產品是否他們要的, 這點我非常贊同, 要做到這點, 我和伙伴的能力應該做不來, 也是付錢請人幫吧.

    回覆刪除
  19. 有「包裝最重要的想法有點過時」的思想的人,以為設計就是譁眾取寵的人的人,好明顯是不懂設計的深層意義功能的人。就以我設計給學員使用的曲譜例子為例:http://www.lascowan.com/05-guitarnotes.jpg「顏色」不是亂用是有目的。「設計」不是胡亂的「包裝」,好的設計除了美觀,「令人賞心悅目「,更重要的是可以改善人類生活,「提高工作和學習的效率」,令「生活更有樂趣」,達到人類最終的目的 - 「享受生活」!美國人很早已經知道美術的重要性,推行美術教學很多年,而他們國家的生產的產品亦真的是大受歡迎,想不到在2007年還有香港人認為設計不重要,香港考試制度教育的悲哀。

    回覆刪除
  20. 看見「包裝最重要的想法有點過時」的這句話,懂設計的人就笑死,不懂的人就嚇死...
    如果設計包裝不重要,為什麼香港中銀大廈要設計成三尖八角?它可以起成一棟長方型建築物也可以。
    如果沒有設計美觀獨特的建築物在香港,你想還能吸旅客來香港觀光,拍照留念嗎?香港的收入也將會大減。

    回覆刪除
  21. 講到美術運用, 應該是日本第一吧...

    回覆刪除
  22. Lasco Wan :
    看見「包裝最重要的想法有點過時」的這句話,懂設計的人就笑死,不懂的人就嚇死...
    如果設計包裝不重要,為什麼香港中銀大廈要設計成三尖八角?它可以起成一棟長方型建築物也可以。
    如果沒有設計美觀獨特的建築物在香港,你想還能吸旅客來香港觀光,拍照留念嗎?香港的收入也將會大減。
    我想著眼點在'最重要', 有好的包裝當然重要, 好的產品沒有好包裝, 好包裝沒有好產品都是不可以.

    回覆刪除
  23. 羊爸 :
    講到美術運用, 應該是日本第一吧...
    現在不是說誰是第一呢,現在是說美術設計的重要性。
    美國是第一個國家全面實際美術教育的國家,而美國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他們的大多數產品也是走在世界的最前線(應該是說帶領世界走)。
    在未來的世界,設計將會更加重要,所以先前有人說:「包裝最重要的想法有點過時」,真是超級"有趣"o羅。

    回覆刪除
  24. Enoch :
    Lasco Wan :看見「包裝最重要的想法有點過時」的這句話,懂設計的人就笑死,不懂的人就嚇死...如果設計包裝不重要,為什麼香港中銀大廈要設計成三尖八角?它可以起成一棟長方型建築物也可以。如果沒有設計美觀獨特的建築物在香港,你想還能吸旅客來香港觀光,拍照留念嗎?香港的收入也將會大減。
    我想著眼點在'最重要', 有好的包裝當然重要, 好的產品沒有好包裝, 好包裝沒有好產品都是不可以.
    所以我一直說,你有這種說話,將會令你走多很多彎路。
    好的產品除了功能之外,美觀和容易操作的介面更為重要。美術設計就是引導用戶怎樣用你的產品,所以好的產品是一般人,不需要刻意學習已能憑直覺來使用,直覺是什麼?就是美術設計師在背後運用設計的「hidden code」可能是顏色分類,可能流線型等,去guide user how to use your product.
    美術設計師和程式設計師,就是相輔相成,就是去修改你的產品功能如何分佈,排位,功能分類,怎樣呈現或使用方法佈等
    不單只是做得美觀,更重要製造出令用戶容易操作的介面(User-friendly),這些是用戶最想要的。用戶花錢買你的產品,最想要的是穩定的系統和容易操作的介紹。
    你現在的那些Poster亂七八糟,將會帶出反效果,令人有錯覺,會否你的產品也可能是亂七八糟?又怎樣會成功?

    回覆刪除
  25. 給你看看我設計的poster:

    回覆刪除
  26. Lasco Wan :
    看見「包裝最重要的想法有點過時」的這句話,懂設計的人就笑死,不懂的人就嚇死...
    如果設計包裝不重要,為什麼香港中銀大廈要設計成三尖八角?它可以起成一棟長方型建築物也可以。
    如果沒有設計美觀獨特的建築物在香港,你想還能吸旅客來香港觀光,拍照留念嗎?香港的收入也將會大減。
    不要把包裝當成產品的一部份.
    一件完美的產品只需要一個透明的包裝,而穿上一件漂亮衣服不等於就是一個漂亮的人.

    回覆刪除
  27. 從poster所見,你現在的產品介面的設計很幼稚,好像是用Visual Basic的即食tool box,結過出來的感到給人覺得好像是中學生的實習作品,令人感覺產品很落後。雖然可能你背後的程式引擎是很先進,可惜客戶是完全看不到的。
    很多公司客戶家要的是專業隱定的系統,價錢不是最主要考慮。特別是資料庫,一定要最專業隱定的,否則資料庫壞了,就大鑊,價值更平也沒有用。
    什麼是專業,就是視覺設計給人覺得你是花過心思。而這亦是你的產品給人家的第一個印象。如果你連Poster也設計得令人看得眼花撩亂,又怎樣有能力去說服客戶,說你的程式是有「效率」?
    以你現在的產品介面設計和poster設計,再加上你強調的是價值平(從poster 1所見),完全是走錯市場方向。
    就算你賣HK$99也對銷售沒有大太的幫助,越平只會令人越擔心你的產品質素。
    如果你還覺得設計不是最重要,MEMDB是做不大的。
    希望幫到你。

    回覆刪除
  28. Lasco Wan:
    類似你的話,幾年前其實也有人在 Blog 說過。
    另外,你提及到的設計已經不只是「美術」了,而是涉及到介面設計﹑交互設計﹑用戶體驗等等。
    我對這方面很有興趣,有空多多交流吧。
    歡迎來臨我的 Blog,我的 Blog 專注於交互設計﹑網頁設計﹑Web2.0﹑Marketing及搜尋引擎優化等:
    http://ka-yue.com/blog/category/design/interaction
    相信你也是個創業人,不如介紹一下自己吧?
    我是個以創業為目標學生 ^^
    --- 回題 --------
    個人認為 MemDB 的發展道路和 Enoch 行事步步為營的風格和典型的工程師思維有直接關係。
    而且從前的 Enoch 一直走 SOHO 路線,雖一直有為擴展 MemDB 而努力,但始終成效不大。旁人無以知內情,若 Enoch 總結一下這幾年做過的事情,分析出問題所在,再為 MemDB 的發展策略﹑定位重新考慮一次,該對 MemDB 有所幫助。
    而設計,只是壯大 MemDB 品牌的其中一個環節,也是其中一個需解決的問題。

    回覆刪除
  29. MemDB其實發展空間很大, 可惜發展要付出時間, 我己被現有的工程 (包括台灣的連鎖零售系統, 會員網絡管理系統, faiwong升級)食去了我大部份時間.
    要把這些工程交給別人? 當中有很多人的問題要解決 (例如就算我找到人, 客戶也不希望我轉交.
    現在己盡量把一些非核心的工作 (例如銷售和設計交給伙伴), 希望日後除了系統發展, 也可以在公司發展付出多些時間.

    回覆刪除
  30. 真正開發過電腦系統的人會體會當中的難處.能夠做到Enoch這樣已經很不容易.

    回覆刪除
  31. Enoch :
    MemDB其實發展空間很大, 可惜發展要付出時間, 我己被現有的工程 (包括台灣的連鎖零售系統, 會員網絡管理系統, faiwong升級)食去了我大部份時間.
    要把這些工程交給別人? 當中有很多人的問題要解決 (例如就算我找到人, 客戶也不希望我轉交.
    現在己盡量把一些非核心的工作 (例如銷售和設計交給伙伴), 希望日後除了系統發展, 也可以在公司發展付出多些時間.
    現在不是在學校做功課,現實就是現實,商場上做生意是沒有任何藉口的,亦沒有人理會你的任何藉口。
    如果你未來的產品改進進了介面設計,我覺得接受到,我可以幫你在我的做分銷,我的結他班學生有來自不同階層的人, 有些是中小企的老闆。

    回覆刪除
  32. 我現在也分銷的緊一套電腦音樂產品 - Guitar Pro,這是法國人的產品,他們不論在功能和用戶介面設計上都做得很好。 這張是我設計的poster:

    回覆刪除
  33. 其實今時今日無咩產品係賣唔到的.最極端的說, 無功能,無設計的產品,只要銷售得宜,也能找到客戶.

    回覆刪除
  34. 我也是過路的。
    看memDB系統的介面,雖然是有點過時,但仍可以接受,最重要是流程的合理(我沒用過,不知道),當然美觀固然是好,但舊客戶的習慣也要顧慮。
    但宣傳單張真的不合格,很亂,中學生水準。很難叫人看到單張會試用這系統。
    至於memDB的策略,以價格便宜主攻中小企其實並無不可,只要真的夠平,夠易用,就是這市場的長尾。

    回覆刪除
  35. 似乎要執的不單是宣傳單張, 還有網站設計, 系統介面, shortcut icon, 說明書, 咭片等等...除左你trademark左o個個logo之外. 可能出去見客時著既衫都要執呀!! ENOCH,你要有心理準備呀. 哈哈!

    回覆刪除
  36. 路過的,
    設計是差了一點, 可能字体不太美觀也有點影響, 有點"Leung" 不能給人有登大雅之堂,
    就好像你有個客戶"同盟會", 自稱是集團, 說實在一點, 他的所有店都難登大雅之堂,十多萬就開一家店, 裝修只用3-幾萬元就開業, 跟本不能像以前的金獅及百視達去相比, 就是有點自欺欺人, 沒實力, 又要誇大為集團,負責人見報時只穿T-shirt,樣子on on地...
    老實說,他開十間店,資產值也只是百多萬, 就算現有數十家,也只是幾百萬生意
    跟真正大集團一間店就用一百幾十萬差很遠
    你型像是甚麼,你的客人也是甚麼, 所以你要拿到大公司, 或上市公司的合約,或跟他們合作, 請你不要學他們,眼光放遠點, 要做就要做好一點
    專業的IT人有IT Look,要pro,....你也是時候成立擴大, 如你覺得有營運壓力, 不妨把部份閞發及設計等工作交給國內, 總好過你沒經驗去做..
    另外你後勤對外支援, 非必要時也不要自己去做, 安裝等工作就花幾百元外判給另一些公司去做, 每月花2-3百元搵個商務中心請個女接線生幫你聽電話,
    老闆又是你,接電話又是你.打單又是你,cs又是你,安裝,見客,維修又是你..給人感覺你是小公司..

    回覆刪除
  37. 我認為相反,不應走向大公司市場, MemDB的利基是在大量小預算的小企業, 經營這段長尾是它過去生存的關鍵.
    肯花錢的大公司(或中小企,或起碼IT部門有幾個人), 可能不會認為memDB的優點是優點.
    比如我下子想到的:
    1.內置資料庫: Proprietary的資料庫絶對不是優點. transaction performance, recover/backup solution?
    2.記憶體資料庫: 受制於記憶體? 在32bits window下咪只有兩,三G 可用?
    3.和開發人員親自溝通: 豈不是人力過少, 開發人員有咩頭暈身慶, 放假遊埠又出事咪麻煩, 好有鑊氣.
    若果想轉型大公司, 要諗memDB同其他software house有何分別?

    回覆刪除
  38. 翟樣 :
    老闆又是你,接電話又是你.打單又是你,cs又是你,安裝,見客,維修又是你..給人感覺你是小公司..
    "給人感覺你是小公司" 未必不是好事, 只要能幫到客戶就可以.
    而且, 現在根本沒有足夠資源發展成大公司.

    回覆刪除
  39. fatman :
    我認為相反,不應走向大公司市場, MemDB的利基是在大量小預算的小企業, 經營這段長尾是它過去生存的關鍵.
    肯花錢的大公司(或中小企,或起碼IT部門有幾個人), 可能不會認為memDB的優點是優點.
    比如我下子想到的:
    1.內置資料庫: Proprietary的資料庫絶對不是優點. transaction performance, recover/backup solution?
    2.記憶體資料庫: 受制於記憶體? 在32bits window下咪只有兩,三G 可用?
    3.和開發人員親自溝通: 豈不是人力過少, 開發人員有咩頭暈身慶, 放假遊埠又出事咪麻煩, 好有鑊氣.
    若果想轉型大公司, 要諗memDB同其他software house有何分別?
    1) 資料庫只有一個檔案, 所以recover/backup就很容易.
    2) 2-3G對小公司己很足夠 (64bit OS可以在很多mem).
    3)大公司沒有這問題嗎? 而這問題不常發生, 反而大公司的人才流失, 員工做到一半就走人, 這就常常出現, 對嗎?

    回覆刪除
  40. 點解你比同行其他同對既對手追過,
    咪就係咁原因, 你永遠停留係現狀,滿足於現在,
    我公司曾經想用你某樣產品, 但知你係一人公司, 所以打消左採用你公司產品, 因為怕你有咩"衣旭"..買左軟件之段無人support..
    你過多幾年.都永遠只可以好似打工仔一樣

    回覆刪除
  41. 說話我就講了很多,老實講,你繼續有這個「思考模式」,喜歡聽甜言蜜語,將會有更多「國王的新衣」這類的笑話出現。
    (講完)

    回覆刪除
  42. Lasco Wan :
    說話我就講了很多,老實講,你繼續有這個「思考模式」,喜歡聽甜言蜜語,將會有更多「國王的新衣」這類的笑話出現。
    (講完)
    謝謝你的建議, memdb 也在改善中, 但我能太急, 要適當.

    回覆刪除
  43. Investor :
    點解你比同行其他同對既對手追過,咪就係咁原因, 你永遠停留係現狀,滿足於現在,我公司曾經想用你某樣產品, 但知你係一人公司, 所以打消左採用你公司產品, 因為怕你有咩"衣旭"..買左軟件之段無人support..你過多幾年.都永遠只可以好似打工仔一樣
    有些客戶喜歡我可以直接support, 有問題可以在立即解決, 有些客戶就是喜歡打去hotline, 轉來轉去都找不到人 ... 這是客戶的選擇吧.

    回覆刪除
  44. Enoch :
    fatman :
    我認為相反,不應走向大公司市場, MemDB的利基是在大量小預算的小企業, 經營這段長尾是它過去生存的關鍵.
    肯花錢的大公司(或中小企,或起碼IT部門有幾個人), 可能不會認為memDB的優點是優點.
    比如我下子想到的:
    1.內置資料庫: Proprietary的資料庫絶對不是優點. transaction performance, recover/backup solution?
    2.記憶體資料庫: 受制於記憶體? 在32bits window下咪只有兩,三G 可用?
    3.和開發人員親自溝通: 豈不是人力過少, 開發人員有咩頭暈身慶, 放假遊埠又出事咪麻煩, 好有鑊氣.
    若果想轉型大公司, 要諗memDB同其他software house有何分別?
    1) 資料庫只有一個檔案, 所以recover/backup就很容易.
    2) 2-3G對小公司己很足夠 (64bit OS可以在很多mem).
    3)大公司沒有這問題嗎? 而這問題不常發生, 反而大公司的人才流失, 員工做到一半就走人, 這就常常出現, 對嗎?

    這就是我認為MemDB要維持面對小企業,當我是一間中小企IT部門要買memDB,要考慮的重點是有無鑊氣。
    1) 可唔可以on-line backup? 又或者同駁埋arcserve/veritas?
    2) 軟件可能要改一改吧? 2G以上也並不罕見,就算而家無2G, 最怕到時無solution...
    3) 自己公司有人走係另外一個問題。要避免揹鑊,一人公司太高風險,又無source, 第二時點support?

    回覆刪除
  45. 路過,我有做開雜誌的graphic design的
    本也沒甚麼話特別要說
    但一看設計,不得了...
    這種質素,任誰看都怕會丟在一旁的...
    勸喻閣下可參考一下日本的雜誌,看看其AD的設計參考......
    無心冒犯,多多見諒^^

    回覆刪除
  46. Lasco Wan 兄,
    其實你的設計也不比Enoch兄好很多.
    只是你的設計比較順眼少少而已.
    顏色配得不好,
    例如:
    http://www.lascowan.com/05-guitarnotes.jpg
    Poster裏下方紅字不清楚,
    不應用紅色,
    太撞色了.
    讚同4res兄的建議,
    不妨多看一些設計雜誌如Wallpaper,
    學習一下設計師顏色運用技巧,
    layout設計等.
    我也是無心冒犯,多多見諒:)

    回覆刪除
  47. 也是路過的 :
    Lasco Wan 兄,其實你的設計也不比Enoch兄好很多.只是你的設計比較順眼少少而已.顏色配得不好,例如:http://www.lascowan.com/05-guitarnotes.jpgPoster裏下方紅字不清楚,不應用紅色,太撞色了.
    讚同4res兄的建議,不妨多看一些設計雜誌如Wallpa...
    為何說冒犯?我完全不覺得冒犯,你的留也代表是真理。
    你的留言我只可以說是反映你對「設計 + 教育心理學」的知識不足。
    好不好,我的學生給我的進度已給了我真實的答案。

    回覆刪除
  48. 也是路過的 :
    Lasco Wan 兄,其實你的設計也不比Enoch兄好很多.只是你的設計比較順眼少少而已.顏色配得不好,例如:http://www.lascowan.com/05-guitarnotes.jpgPoster裏下方紅字不清楚,不應用紅色,太撞色了.
    讚同4res兄的建議,不妨多看一些設計雜誌如Wallpa...
    也是路過的 :
    Lasco Wan 兄,其實你的設計也不比Enoch兄好很多.只是你的設計比較順眼少少而已.顏色配得不好,例如:http://www.lascowan.com/05-guitarnotes.jpgPoster裏下方紅字不清楚,不應用紅色,太撞色了.
    讚同4res兄的建議,不妨多看一些設計雜誌如Wallpa...
    為何說冒犯?我完全不覺得冒犯,你的留也不代表是真理。
    你的留言我只可以說是反映你對「設計 + 教育心理學」的知識不足。
    好不好,我的學生給我的進度已給了我真實的答案。
    多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