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創業就是對人

我2001開始獨自創業, 不過三年內都只是為自己創造了一份工作, 就是聽從客戶要求, 為他們度身編寫系統 (創業過程分享).


直到2004年, 才開始和伙伴合作去完成工程. 這伙伴做了POS硬件銷售多年, 接了一個髮廊管理的要求, 在網站找到了MemDB髮廊管理系統 - 標準版, 就和我組成團隊, 為客戶替身編寫另一套MemDB髮廊管理系統 (觸控版).

那年, 我創業才正式開始, 開始和不同的伙伴, 以不同的方式合作, 這些合作加大我的發展空間, 增加更多機會和賺到更多不用做的收入.

我明白創業除了要發展自己, 還要發展團隊, 所以2006正式和faiwong組成另一團隊, 開始發展套裝銷售, 第一套系統是支票列印系統香港版, 這個工作還在發展中, 當中要克服很多問題, 解決很多人的問題.

創業初期100%時間都專注在系統開發工作上, 現在只有50%, 另外50%就是對人, 和人解決問題, 和人商討如何合作和發展, 我相信這個比例會慢慢調升, 最終可能會100%對人, 而這也代表著創業在正常發展.

4 則留言:

  1. 遺憾的是這種團隊的關係有點疏離,而隊員的方針與目標和理想也各有不同,亦非全情投入所有資源只做MemDB產品.. 這種關係似乎比較類似廠商與代理的合作。
    唯有一支為了理想而破釜沉舟背水一戰全情投入的團隊,才是最理想的伙伴關係。

    回覆刪除
  2. 全情投入的伙伴很難得,如果有一早就會有.以傳統僱傭方式組成的團隊又不太適合小型軟件公司.鬆散的合作比較容易採用,如果可以建立起一個技術核心和高效率的制度,這種合作也會很有作為.

    回覆刪除
  3. Shirlun :
    全情投入的伙伴很難得,如果有一早就會有.以傳統僱傭方式組成的團隊又不太適合小型軟件公司.鬆散的合作比較容易採用,如果可以建立起一個技術核心和高效率的制度,這種合作也會很有作為.
    贊同, 我正在向這方向進發.

    回覆刪除
  4. Kli :
    遺憾的是這種團隊的關係有點疏離,而隊員的方針與目標和理想也各有不同,亦非全情投入所有資源只做MemDB產品.. 這種關係似乎比較類似廠商與代理的合作。
    唯有一支為了理想而破釜沉舟背水一戰全情投入的團隊,才是最理想的伙伴關係。
    我也希望找到這類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