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無法完全了解要求就要報價

有網友問我, 我既然不了解Call Center 自動撥號, 就接了工程, 會否是太冒險. 我可以說, 80%的工程, 都是在還未完全了解客戶要求, 就需要報價了.


同樣, 客戶也問我相同的問題, 他找了幾間公司, 都不敢報價, 為何我未做過類似的系統, 還敢報價.

租借, 零售, 會計, 美容, 髮廊和地產管理等系統, 那個是我做過, 而且可以在完全了解系統後才報價呢? 對我來說, 報價最重要的, 是聽完系統大約的要求, 就要決定有沒有興趣和能力去做, 對Call Center客服系統, 我是極有興趣, 亦有信心解決和克服所有問題. 客戶應該感到我的熱情和以往成功的經驗, 才把這工程交給我吧.

為何不完全了解要求才報價, 這個是無法做到, 客戶在系統未完成, 未使用前, 能告訴你50%要求, 已經很不錯了. 另外, 你亦不能要求客戶付錢給你了解要求才報價, 難道要花幾天去了解要求才報價 (記住, 是沒有收入的工作), 而且報價後客戶未必給你工程吧.

是否報價接工程, 我處理方法其實好簡單, 經驗多了, 聽完客戶基本要求, 就己能決定了.

相關文章:

1) 報價前的收費
2) 接案的價值
3) 不接的專案
4) 度身編寫服務

4 則留言:

  1. 你那些還好.....
    試過只知要安裝多少噸重(總計)的工件就要報價,仲要得兩日.....時間、工程位置、部件種類都唔清唔楚...ToT

    回覆刪除
  2. 對一些比較簡單的工程來說,這樣報價很有效率.但不少生意失敗都是報錯價引起的.

    回覆刪除
  3. Shirlun :
    對一些比較簡單的工程來說,這樣報價很有效率.但不少生意失敗都是報錯價引起的.
    這也講求經驗了, 沒有經驗者, 給客戶壓價, 如果真的接了就慘了. 不過, 經驗也要用錢買回來吧.

    回覆刪除
  4. 說得對,經驗不足也是新創業人的難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