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創業元素(五 有社會貢獻)

第五個元素,就是你做的事,對社會要有貢獻,越大貢獻,越容易成功。


創業頭三年, 主要都是幫客戶度身編寫系統,回想起來,很多工程只能幫到一間公司,雖然當中會有收入,但這對社會貢獻很少。

現在思想進步了,在接一個工程前,會想想,這工程對社會有多少貢獻呢?

例如開發的會計系統,現在已經幫到一百五十間公司管理帳務,零售系統可以幫到五十間店舖, 這些系統很成功,因為開發出來的,不只幫到一個客戶,而是可以幫到更多的人,對社會自然有貢獻。

最近接了一個台灣十二間連鎖零售店的工程,做了半年,每日都要解決很多問題,不斷在改進系統的功能, 一些功能寫了,到運作時才發現有其他更好的解決方法,只好重寫,力求完美。

預計三個月可完成的工程, 現在已經付出超過半年, 而且這些付出,酬勞不多。不過我覺得這些付出是值得的,因為正在開發一個可以幫到更多連鎖零售店的系統,完成後對社會有很大的貢獻,所以必須堅持把它開發出來。

所以在創業前, 想想你創造的事業, 對社會有何貢獻, 可以幫到多少客戶。

相關文章:

創業元素(一 不易進入)
創業元素(二 做喜歡的事)
創業元素(三 不用做收入)
創業元素(四 低成本)

6 則留言:

  1. 很同意要對社會有貢獻這個觀點.就是說所做的一切必須對社會真正有利,社會包括個人,能夠令社會增值,自己必會得益.

    回覆刪除
  2. 好勁啊你,真係值得借鏡!

    回覆刪除
  3. 我做programmer, 可以對社會有多大貢獻? 好似我咁, 在公司工作, 幫公司earn $, then 客人買我們product都係為左幫自己earn $, 一切一切都是$, 那對社會又有什麼貢獻可言.....:(

    回覆刪除
  4. chinko :
    我做programmer, 可以對社會有多大貢獻? 好似我咁, 在公司工作, 幫公司earn $, then 客人買我們product都係為左幫自己earn $, 一切一切都是$, 那對社會又有什麼貢獻可言.....:(
    earn $ 是一個推動大家努力的其中一樣東西, 只能能幫到別人, 幫到社會就有貢獻吧.

    回覆刪除
  5. 心量愈大,能容納事變多,自然機會也會變的更多。

    回覆刪除
  6. 首次到閣下的博客,
    發現難得有心人。
    香港的創業者越來越少了,
    希望你能堅持下去,
    越做越好,成為後來者的榜樣。
    順祝兒子健康成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