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最細和最賺錢的公司

有個客戶問我,我公司發展得這麼成功,為何要維持SOHO,不把公司擴大, 租個辦公室和請人,以下是我的想法.


1) 租辦公室和請人的成本太過大了,尤其是在IT業.請了一個人,除了要每月支付薪金,也要付出時間教他,等到他學有所成,有很大機會走了自行創業 (自己也是過來人),這成本是非常大.

2)我不善於管理人,也不善於擴大公司.如果把公司擴大,我應該站在那一個角色呢? 管理層? 那我就要放棄編寫程式工作了,這是我所喜愛的工作吧.

基於以上原因,我都覺得SOHO比較適合自己.這也是我最渴望的生活方式.起身就是自己的工作室,有多些時間陪伴家人,為何要自尋煩惱,租辦公室和請人.

但我也有一個目標,就是要發展一間最細和最賺錢的公司.

最細當然是SOHO,或者這公司連一個人都沒有.有這可行? 答案是有,因為現在已有很多收入,也不要我任何付出了.客戶自行在網站下載系統試用,然後用Visa購買,密碼就自動電郵給客戶,交易也自動完成了.

不請人,我可以加入多些合作伙伴和代理商代理我的軟件,到時有錢大家賺,我也不要付出請人的成本吧.我現在所要做的,是開發更多"好賣"的軟件,結交多些朋友,合作把這軟件賣給有需要的客戶,成為最賺錢的公司.

13 則留言:

  1. 我都想學你做SOHO因我跟你一樣不善於管理人 又想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多D陪屋企人 你可以教我點做嗎

    回覆刪除
  2. 沒問題, 可否講多些關於你的事? 你喜歡做D乜, 有那些方向可以用SOHO形式賺錢呢?

    回覆刪除
  3. 我想同老公攪私房菜 在西貢區的村屋 因那裡較寧靜風景怡人 做外國遊客生意

    回覆刪除
  4. 你喜歡煮野食嗎? 如果是, 我的第二個條件成立.但第二個條件 "不易進入" 就失敗了.我的第三個條件 賺到 "不用做" 的收入 (未寫) 也很難做到.如果你真的喜歡煮野食, 可否創作一些新的食物嗎? 拿專利然後成為另一家McDonald或肯得基.

    回覆刪除
  5. 我諗只係做 SOHO software development, 先至可以有"write once, earn many" 呢個境界.... 因為軟件的複製, 成本係零

    回覆刪除
  6. 這才是我加入soho的原因, 完成的系統會印銀紙... 成本接近0, 但之前要付出.

    回覆刪除
  7. 请教一下,网站接受Visa,我们需要payment gateway?你用什么gateway?

    回覆刪除
  8. 可以用 Paypal, Checkout2, RegNow 等等. 最平是 Paypal (http://wwwmpaypal.com), 但不是所有國家的支援.

    回覆刪除
  9. 谢谢。原来你用paypal,paypal不接受马来西亚银行。呜呜

    回覆刪除
  10. :
    我諗只係做 SOHO software development, 先至可以有"write once, earn many" 呢個境界....因為軟件的複製, 成本係零
    造音樂都係,每年又有版稅收。
    所以都係做創作有前途。

    回覆刪除
  11. Enoch :
    這才是我加入soho的原因, 完成的系統會印銀紙... 成本接近0, 但之前要付出.
    Exactly what I thought!! 我都有睇"窮爸爸,富爸爸"那本書,創造一隻識生金蛋的雞,才是成功的最高境界。

    回覆刪除
  12. 請問什麼係soho啊?
    我唔係好了解,可以詳細解釋一吓嗎?

    回覆刪除
  13. 草草 :
    請問什麼係soho啊?我唔係好了解,可以詳細解釋一吓嗎?
    Small Office Home Office, 即是在家為office, 在家工作.
    詳細可看: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60514029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