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創業元素(一 不易進入)

好多人都想創業,但創業有甚麼元素需要考慮呢? 在這裡想提供一些自己的想法,第一個元素就是不易進入。


我覺得一個重要的元素,就是你創業的領域,無論是產品,或是服務,都必須不容易被對手進入市場。

很多IT創業者,只是賣別人的軟件,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好的發展領域。如果真的容易賺錢,很快就會有很多競爭者。有些創業者會提供安裝和培訓服務,這樣比較好一點,但競爭者也很容易提供類似的服務。

說回自己創業,是開發軟件,但這領域也很容易有很多競爭者,所以一開始,我就放棄使用競爭者常用的資料庫, 自行開發記憶體資料庫MemDB,對手要進入市場和我競爭,便有一定難度。

10 則留言:

  1. Enoch, 其實雖然會減少競爭, 但係你要維持系統穩定性, 擴充性, 同相容性方面, 就要獨力承擔, 系統維護方面都要由你自己一手包辦... 將來發現有 bug, 要做 debug, 一個人做就唔容易啦.... 而且, 如果你將來要擴充公司, 要新人入手, 都要花時間去訓練, 到你訓練完, 佢又走人的話, 佢就可以成為你的競爭者.... 同埋, 你又有冇為你的dbms, 提供 data export 的功能? 咁第時o的客如果要轉用其他 db, 又或者你個 sysm 要 upgrade, 都應該要有個方法掛.... 又或者, 如果有客戶需要帶o的 data 落去 pda, 都好應該有個渠道俾佢咁做....

    回覆刪除
  2. 另外, 你的 MemDB, 忽然令我想起 malloc()... 我估可能會有關呢....

    回覆刪除
  3. 對不起, 用我的的軟件, 你就不能走了.其實就算客戶購買用Access或其他資料庫的系統, 很多時資料庫都會被鎖, 你要找人更新, 只好找回原作者.要Export, 就要我為他寫了, 度身編寫, 你要甚麼都可以, 只是要付費.

    回覆刪除
  4. Enoch : 對不起, 用我的的軟件, 你就不能走了.其實就算客戶購買用Access或其他資料庫的系統, 很多時資料庫都會被鎖, 你要找人更新, 只好找回原作者.要Export, 就要我為他寫了, 度身編寫, 你要甚麼都可以, 只是要付費. haha.... 我都估到.... 你想縳死班客..... 只係我怕, 你得時做 maintenance 會好困難咋.....

    回覆刪除
  5. Haha... 做左咁耐, 系統有三十個, 客戶都有四百個了, 都無乜需要支援, 只有五個長期Join支援.

    回覆刪除
  6. 我自己都係做SOFT DEVELOPMENT的!如果我係一個識得好野既客都唔會用你所講既自發DB!你的客本身都唔識IT!所以佢地冇所謂!但你寫既程式都係好simple既程式,都不需要用到你所講既tech.! 用Oracle/MsSql/MySql加上好好既programming同sql optimzation已經夠啦!
    所以你所講你這個既advantage!我發覺一d用處都冇!細公司冇所謂,大公司也不會show你!
    但都多謝你既分享!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意見, 要用Oracle和 SQL不難, 但我就是這樣, 喜歡自己開發些東西來玩.
    我明白大公司不會Show我, 所以我只為小公司服務.

    回覆刪除
  8. 網誌聯播的點子不錯,
    可以是業外收入的起點。

    回覆刪除
  9. 請恕我冒昧,有些問題想請教一下閣下公司的 idea。對一般 SME 個案來說,MemDB 是有效/有吸引力的賣點嗎?你說承接的美容院管理系統提升了 performance,但想問這單單是因為使用了 MemDB 嗎?還是對系統的 optimization 奏效?例如 optimize SQL query, database key index,是不是也能得到相若的 performace boost 呢?因為我很懷疑沒有太多 IT kackground 的SME 會 appreciate MemDB 概念,而且我懷疑閣下的眾多軟件真正賣點在於整體的 stability 和 usability,畢竟對 SME 來說 tailor-made/functionality 切合他們需要才是最實際,是嗎?我懷疑,以你的才能,如果能向 Oracle IBM 等 DB 公司賣你的 MemDB 概念,才會得到最大效益呢?Anyway,我在閣下網站得到的感覺是,你從你的 MemDB 得到很大的 passion,再加上創業的努力,熬過了事無大小的親力親為,這才是閣下成功的最大因素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