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會怕夥伴另起爐灶嗎?

近日接觸了多個程式設計師, 有人完成了聘請全職C++程式設計員的要求, 我也交了記憶體資料庫的Library給他們去學習和了解, 昨天和銷售夥伴WILSON談起這件事, WILSON問我會否擔心夥伴另起爐灶嗎?


我的答案是會, 但我沒選擇, 因為公司要發展, 必須有人才加入. 但都要考慮如何防止這不幸的事情發生. 就是當我把所有技術開放給夥伴, 讓他們可以開發出如MemDB的軟件, 他們可以另起爐灶, 直接和MemDB競爭 (當中又有可能用MemDB軟件的SOURCE CODE和多年的研究).

所以在真的開始合作之前, 就要考慮如何分開. 我建議大家簽份協議書, 就是夥伴不能以個人或第三方的名義, 使用記憶體資料庫技術開發任何軟件, 或開發已和MemDB合作開發的行業軟件.

當然, 他可以用學成的C++ Builder XE和其他資料庫 (如MSSQL和MYSQL等等)去另起爐灶, 開發其他行業軟件, 但就是不能用記憶體資料庫技術, 或用回舊SOURCE CODE, 更改別的資料庫. 例如夥伴和MemDB合作開發了一個人事管理軟件, 他如果用回這些SOURCE CODE, 就很容易更改成使用MySQL, 直接和舊軟件競爭, 這個也要有所限制.

另一個就是合作是以MemDB軟件股份制度, 就算夥伴離開, 他都保持了軟件的股份, 從軟件日後的銷售利潤分成, 所以我覺得以上的協議是很合理.

7 則留言:

  1. 如果沒有一套能夠掌控的工具,小型軟件公司請全職程式員風險較大,不過始終要嘗試一下的.
    協議書有些阻嚇作用,不過訴訟起來也是很大的負擔. 如果很容易用其他資料庫替代,把Source Code重寫一遍也不難,這樣不用違反協議也能編寫一套可以競爭的軟件. 對商業軟件來說,最重要的是開發經驗,其次才是Source Code. 軟件分成對解決以上問題幫助不大.
    我們想邀請你一起改良開發工具,不過一直都未有一個合作方法. 以兩家公司的技術和經驗,應該可以打造一個有競爭力的香港品牌開發平台,還有各種商業軟件.

    回覆刪除
  2. i :
    如果沒有一套能夠掌控的工具,小型軟件公司請全職程式員風險較大,不過始終要嘗試一下的.
    協議書有些阻嚇作用,不過訴訟起來也是很大的負擔. 如果很容易用其他資料庫替代,把Source Code重寫一遍也不難,這樣不用違反協議也能編寫一套可以競爭的軟件. 對商業軟件來說,最重要的是開發經驗,其次才是Source Code. 軟件分成對解決以上問題幫助不大.
    我們想邀請你一起改良開發工具,不過一直都...

    其實我不太清楚如何在開發平台賺錢, 作為一個PROGRAMMER, 我不喜歡受到平台限制.
    其實我都可以說是發展平台, 只開發展在行業軟件, 如會計和零售軟件, 這些SOURCE CODE (和已做好的報表)都可以讓DEVELOPER很快寫好其他會計和零售等軟件, 最重要是, 這些軟件可以賣給END USER... 賣給DEVELOPER就更難.
    上次不能見面, 找天在會面討論吧.

    回覆刪除
  3. 好的,先留下一些文字做基礎,見面再詳細討論.
    開發平台訂價必須低,所以未必賺錢. 好的開發平台會為程式員完成很多繁瑣的工作,也會提供介面去連結完全由程式員自己控制的程式. 開發平台不但讓程式寫得好寫得快,更提供一個現成系統,讓程式員或銷售人員第一時間把應用模式呈現給客戶.
    程式員以公司的開發平台為基礎,可以降低學習其他工具的成本,專注發展應用. 因為開發平台可以將很多做法固定,預建各種功能去支持應用程式. 共同的高階程式語言或介面,可以讓寫法統一,應用程式很容易被其他人跟進,程式員離開對公司沒有大影響... 從公司發展的角度看,開發平台的價值很高.
    發展出一套高階程式語言或介面,可算擁有自己的開發平台,不然只是使用一些工具. SOURCE CODE或程式庫都比較低階,就算用相同的編譯器,程式員各自編寫應用,最後的作品都會五花八門,其他人跟起來會很費力. 簡單的程式可能問題不大,涉及多人合作的程式,管理者就頭痛了. 程式員增多也會出現溝通障礙,行政制度只能解決一部份問題,而且效率很低.
    軟件公司多數靠應用程式去賺錢. 通過開發平台的硬性規劃,可以減少行政管理費用,軟件公司會發展得比較穩定. 這樣可以集中力量編寫有競爭力的應用程式,對一些大工程也比較有把握.
    我們希望通過分享去推廣開發平台,匯聚更多程式員,為客戶訂製更多好用的商務軟件.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參與這項工作.

    回覆刪除
  4. i : 如果沒有一套能夠掌控的工具,小型軟件公司請全職程式員風險較大,不過始終要嘗試一下的. 協議書有些阻嚇作用,不過訴訟起來也是很大的負擔. 如果很容易用其他資料庫替代,把Source Code重寫一遍也不難,這樣不用違反協議也能編寫一套可以競爭的軟件. 對商業軟件來說,最重要的是開發經驗,其次才是Source Code. 軟件分成對解決以上問題幫助不大.我們想邀請你一起改良開發工具,不過一直都...
    大家的發展方向其實好清楚, 我不會轉用平台, 但可能會以memdb為基礎發展一個平台, 主要目的是令新加入的PROGRAMMER更容昜開發軟件. 這是為何我發展Qt Creator ...
    你知嗎, 我不喜歡太HIGH LEVEL, 這是為何我棄用SQL (太多OVERHEAD了), 我也快, 亦不喜歡受太多限制 (我想發展甚麼軟件都可以).

    回覆刪除
  5. 我一直都參與平台發展的工作,是搞技術的,不是推銷員. 我在找資深程式員協助改良平台,但覺得找有這方面經驗的公司合作更好. 始終兩家的力量比一家大,共同開發一個平台,對雙方以後發展肯定有利. 發展一個完整的平台不容易,如果聘請程式員成本會很高.
    HIGH LEVEL語言是給一般程式員用的,主要是加速應用程式的開發. 平台當然大部份由LOW LEVEL程式構建. 我們也不用SQL,用一種更快速的資料查找方法,不過以後也會提供SQL接口.
    其實要不受限制就要有自己的開發平台. 我們的平台已經成形,要進一步標準化,所以想引入一個有經驗的合作者. 這個平台起碼已有一項領先的技術.

    回覆刪除
  6. i :
    我一直都參與平台發展的工作,是搞技術的,不是推銷員. 我在找資深程式員協助改良平台,但覺得找有這方面經驗的公司合作更好. 始終兩家的力量比一家大,共同開發一個平台,對雙方以後發展肯定有利. 發展一個完整的平台不容易,如果聘請程式員成本會很高.
    HIGH LEVEL語言是給一般程式員用的,主要是加速應用程式的開發. 平台當然大部份由LOW LEVEL程式構建. 我們也不用SQL,用一種更快速的資料...
    找天過來我店談好嗎? 主要想了解用那個資料庫, 那個REPORTER WRITER, 現時能SUPPORT LINUX和OSX, IOS等, 能開發WEB APP, ANDROID嗎?

    回覆刪除
  7. 近來較忙沒去找你.
    現時自帶資料庫,同時支持PERVASIVE.SQL(BTRIEVE). 如果能夠提供簡單的程式介面,也可以支持對MEMDB. 明年或會支持所有SQL/ODBC資料庫.
    平台自建FORM DESIGNER以及REPORT WRITER. 需要WINDOWS. 所有資料都在伺服器處理,用戶端只是一個智能顯示器,類似WINDOWS TERMINAL的架構.
    伺服器支持HTML,基本上有瀏覽器的OS都能夠操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