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不是我創業, 是我們創業

很多網友都想我分享更多創業的體會, 所以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對創業的看法. 開始創業時我覺得太過邊向自己, 想自己可以做甚麼系統, 而忽略了[我們].


當時創業, 只想著我自己可以做甚麼, 樣樣事都親力親為, 這樣雖然學到很多東西, 但發展太慢了.

所以現在我會給人建議, 可以考慮你身邊有沒有人力資源可借, 花多些時間去了解別人, 想想[我們]可如何合作, 節省時間.

如最近和澳門集中地電腦系統公司合作, 我會去了解這公司和其老闆, 看看那裡有沒有可用資源可借, 如要獨力去打澳門這市場是很困難, 和他們合作, 可以節省十年時間去澳門BUILD UP HUMAN NETWORK, 做銷售和支援服務. 對他們來說, 一合作就多了很多軟件去銷售, 有人做軟件開發和BACKUP, 他們可專注銷售, 我可專注開發, 一看就是WIN-WIN的合作.

最近也開始花時間在台灣和中國找類似的夥伴, 準備打這兩個市場.

台灣有合作開發流水碼零售系統的李老闆, 此系統2007年開始開發, 到現在還在不斷改進, 是李老闆和我花最多時間和心血開發的, 可惜缺乏銷售團隊去推廣和銷售. 現在有十六個台灣連鎖店客戶使用, 發展潛力很強, 所以希望能找到更多人去發展.

台灣, 香港和澳門這三個市場都發展很好了, 但市場太細, 中國是必定要發展, 隨著軟件發展穩定, 客戶多了, 品牌提高, 下一步就是把系統改進到大陸市場, 所以要在大陸找更多人發展, 最後目標當然是全世界吧.

2 則留言:

  1. Hi, 我對大陸市場也有興趣, 不知您想如何開拓大陸市場呢?

    回覆刪除
  2. GTO :
    Hi, 我對大陸市場也有興趣, 不知您想如何開拓大陸市場呢?

    可選擇某些系統來做銷售... 如會計簡體版 http://www.memdb.com/MemAcc/MemAccG.htm
    再研究其他系統, 看看如何做才能打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