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難做才有價值

近來忙於兩個難做的工程,一是支援流水碼的零售系統,另一個是美容管理系統

前者開發超過一年,還有很長的TO DO List,所以暫時要求伙伴給我一些時問,專心去完成後者系統.

今次美容系統算是大升級了,加了很多客戶要求的分期付款和格仔套票功能,也盡能設計到兼容舊版直接升級,給舊客戶多一個選擇.

之前開發的系統都不及現在這兩個複雜,要解決很多難題,過程極之痛苦.不過我堅信,只要能克服,日後一定能賣得很好的.因為它難做,才有價值.

6 則留言:

  1. '難做-有價值' 是你作為開發者的角度去想, 還是作為客戶的角度去想?
    因為, 易做也可以有價值的. 我聽過, 有人幫人執相, 也只是'掉進'photoshop用auto執, 還是行script一次做幾百張相, 但也收錢. 對於他, 這個工作易做, 但同時, 對他的客戶, 也有價值, 肯付款.
    不是想用這個例子反證你的想法不對, 只是想說, 難不難做, 與有沒有價值, 兩者關係不是如此明顯的.

    回覆刪除
  2. Ken :
    '難做-有價值' 是你作為開發者的角度去想, 還是作為客戶的角度去想?.......難不難做, 與有沒有價值, 兩者關係不是如此明顯的.
    看了你的見解,想到有些人因為難做又覺得沒有價值而放棄, 如創業, 讀書;因為易做而有很好的價值而沉迷,如網拍, 炒股. 到頭來沒有獲得難做所帶來的經驗, 又坐了易做又多人做的沉船. 結果是...
    有時真的會想自己在做的工作有沒有行錯路. 但無論是易做難做, 只要搬出一句老生常談, 付出一定有回報, 若然未報, 時辰未到.
    至於回報是否等同心中的價值, 則人人不同, 很難比較...

    回覆刪除
  3. 我說的'價值'是指商業市場上價值, 因為原文是在說產品/服務,所以價值就是說那方面,我亦僅指這方面.
    你提到的價值, 除了市場/物質價值, 還包括個人成長(經驗/學識), 雖然都是叫'價值', 但與我說的並不相同, 所以不能相提並論.
    兩種'價值'亦不是互相排斥, 也沒有必然關係.
    也就是說, 有些事/工作是難做, 但可以同時有市場和個人成長價值; 有些事易做, 也可以既沒有市場, 亦沒有個人成長價值.
    我的重點是, 市場價值多少, 並非取決於是否(覺得)難做.
    至於, 付出是不是一定有回報? 是另一話題. 我會說: 不一定.

    回覆刪除
  4. 以上都是我工作的感想, 因為近來面對很多複雜的困難, 必須給自己一些動力吧, 總不能看到問題, 就拿ken的說話, 就此放棄.
    我亦不會說簡單就是沒有價值, 做我們這行, KISS 最重要, 但對複雜的美容業, 功能要做到KISS IT SIMPLE已經是一個困難了, 但我也盡力去做了.

    回覆刪除
  5. 我很明白你的觀點, 也知道易做/難做和好不好賣是兩回事, 但我和enoch兄都是阿Q, 希望辛苦過後會有回報(苦盡甘來), 來麻醉自己現在的痛苦, 繼續工作下去. 所以希望勉勵enoch兄努力下去. 加油!!

    回覆刪除